人身部品|SENA 入門-中階款藍牙耳機

上一篇為大家介紹的50R推薦給進階重機騎士,今天為大家精選了兩款分別是入門、中階的藍牙耳機,價錢當然也比進階的便宜很多,繼續看下去吧~

入門款:SENA SMH5-UNIV

SMH5——一款專為重機騎士設計的入門款,具備遠距藍牙對講機功能的立體藍牙3.0耳機,透過SMH5,可以在擁有藍牙功能的手機上以無線藍牙的方式進行免持通話、聆聽立體聲音樂或是GPS語音導航指示,以及以全雙工方式與乘客或是其它重機騎士進行對話,除此之外,全罩與3/4罩式皆通用,還具防水功能,可在惡劣的天氣中使用。
全雙工:允許兩台裝置間同時進行雙向資料傳輸,簡單來說,在講話同時也能聽見對方講話。

操作及控制

Jog Dial為主要控制旋鈕,透過旋轉及按壓,能控制許多功能,除了開關電源、音量調整、接聽/掛斷通話、拒絕接聽來電等基本功能,聽音樂時還可以直接由旋鈕來控制上一首及下一首,最關鍵的藍芽配對也是由它來控制。旋鈕右側面有一紅色電話鈕,開關電源也需要它,除此之外,在行動電話方面有接聽電話及結束通話、語音撥號和速撥功能,藍芽配對中的電話配對、多點配對也可以通過電話鈕來完成,操作簡易。

藍芽&藍芽裝置配對

使用藍芽3.0,擁有耳機規範 (HSP):提供手機(行動電話)與耳機之間通訊所需的基本功能;免持規範 (HFP):在 HSP 的基礎上增加了某些擴充套件功能,能直接使用語音控制手機人機介面;藍牙立體聲音訊傳輸規範(A2DP):允許傳輸立體聲音訊訊號,相比用於 HSP 和 HFP 的單聲道加密,音訊品質要好得多;音訊/影片遠端控制規範(AVRCP):用於從控制器(如立體聲耳機)向目標裝置(如裝有 Media Player 的電腦)發送命令(如前跳、暫停和播放)。

擁有多點配對模式,可同時連接兩台藍芽裝置,像是兩隻手機、一支手機和GPS導航儀等等,而每個聲音來源都有獨立的音量可調整,在開放空間內最遠距離達400公尺,而最多可與其他三位SMH5進行配對,支援2人對講模式,由旋鈕控制對話對象。

音訊&音質表現

內建SBC音訊編解碼器,整合音訊增強功能,提供足夠、寬廣的音量控制,每個聲音來源均有獨立的音量調整,且SMH5能有效消除噪音、風切聲,而取樣率為48KHz (DAC),提供騎士舒適自然的音質。

電量&續航力

完全充飽電需要2.5小時,用來純通話最高能使用8小時,若是純聽音樂則可使用4 ~ 4.5小時,待機可以維持7天,因應長途旅程的需要,支援邊充電邊使用。

中階款:SENA SF2

SF2為中階款藍牙耳機,提供雙向對講功能,能和後座的朋友或另一名騎士建立通訊管道,在空曠區域最遠傳訊距離可達800公尺。SF2提供與手機的連結,聆聽音樂、撥打或接掛/電話,以及聽取導航機的語音指示。另外,它的音訊覆疊功能可讓騎士在進行對講的同時聆聽音樂,而SF2的快充能力,讓騎士隨時都能上路使用。

操作及控制

超大按鈕,戴手套也能精準控制,主體左邊為’+’鍵,中間有一中央鈕,右邊為’ − ‘鍵。「中央鈕」主要功能為接聽/掛斷通話、拒接來電、開始及結束對講、播放與暫停音樂等;「+鍵」主要控制增加音量、下一首選曲、控制FM電台和速撥功能;「 − 鍵 」主要能降低音量、前一首選曲、開關FM收音機。且將SENA SF2與SENA SF的APP連線,讓使用者輕鬆的對耳機進行設定,SF2也可以利用SENA RideConnected軟體,進行無人數與距離限制的通訊。

藍芽&藍芽裝置配對

使用藍芽4.1,與上述一樣擁有耳機規範 (HSP)、免持規範 (HFP)、藍牙立體聲音訊傳輸規範(A2DP)、音訊/影片遠端控制規範(AVRCP)。

支援雙向對講,而通常藍牙耳機只能與一個HFP規範裝置連線,像是手機、GPS、 及Sena SR10,但是SF2的第二行動電話配對模式,允許耳機同時與二個HFP裝置連線,而在一般對講模式中,SF系列耳機可以與Sena其它所有耳機型號進行配對成為對講機, 像是20S、SMH10及SMH5,也可以與一組非SENA的藍牙耳機配對並進行對講通話,另外藍牙對講距離最遠達800公尺,支援最多2位騎士對講,以中央鈕控制對講對象。

(假如有二支手機與耳機連線,第一支手機通話時,第二支手機有來電的話,仍然可以接起第二支手機的來電,在此情況下, 第一支手機來電會保留著,當第二支手機通話結束,會自動導回第一支手機進行通話。如果有一支手機及GPS與耳機連線,在接電話的同時將無法聽到GPS的語音指令。)

音訊&音質表現

內建SBC音訊編解碼器,並擁有先進的噪音控制,當啟用先進噪音控制功能,對講通話的背景噪音會被降低,關閉這個功能,在對講通話時背景噪音會混入聲音之中,除此之外還有音訊覆疊功能,音訊覆疊允許使用者同時聆聽來自二種功能的聲音。當開啟音訊覆疊功能,電話、GPS導航語音及對講可以與在背景中播放的FM廣播、手機音樂等重疊。調整前景的音訊音量時,也同時會影響背景音訊的音量大小,而前景的音訊的音量可在耳機上調整,背景的音訊音量則可透過SENA SF的APP另外進行調整。另外具有音樂分享功能,可以與朋友在進行雙向對講時,透過藍牙立體聲音樂開始分享音樂,雙方都可以遙控音樂播放,並提供清晰而舒適的聆聽體驗。

電量&續航力

完全充飽電需要1.5小時,用來純通話最高能使用13小時,若是純聽音樂則可使用6~7小時,並擁有快充功能,充電30分鐘就可以使用4小時的對講功能,使騎士只需要短暫的充電便可以立即出門。

結語

這次為大家精選的兩款藍牙耳機,最直覺得的不同就是操作方式,SMH5使用旋鈕操作,而SF2則是以按鈕的方式,可以依照個人需求使用習慣作挑選,兩款皆可配備在3/4、全罩的安全帽上,在性能方面,入門款SMH5擁有最基礎的功能,較特別的是每個聲音來源都可獨立調整音量,也給予足夠的音量調整範圍,除此之外也支援邊充邊使用,而中階款SF2最方便的莫過於APP的配合,在手機上便能輕鬆快速地調整好耳機設定,與SMH5在藍牙連結最遠距離、電池續航力等性能比起來還是有所不同,就看讀者們喜歡哪種操作模式或是對於電池續航力、內建功能有特別需求去做選擇啦~

進階版SENA 50R文章看這裡 >> 人身部品|SENA 50R 藍牙耳機:首創無上限對講模式

1 thought on “人身部品|SENA 入門-中階款藍牙耳機”

  1. Pingback: 人身部品|道路上的王者LOOKING:DB-1 Pro行車記錄器 - HYMMOTO.TW 車輛情報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