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訊|電控、空力都該拿掉!Stoner:「我希望MotoGP廠車可以更難騎!」

兩次世界冠軍有話說

兩次MotoGP世界冠軍Casey Stoner優異的控車技巧,被認為可能是有史以來最有騎乘摩托車天份的車手,而針對現代MotoGP廠車的電控和空力套件氾濫,石頭人也認為如果讓科技「倒退」一些說不定會更好,來聽聽他怎麼說吧!

Casey Stoner是唯一一位騎乘Ducati獲得世界冠軍頭銜的車手。

來自澳洲的車手Casey Stoner於2012年底自MotoGP退休,生涯分別在07年Ducati和11年Honda各拿過一次世界冠軍,退休後曾於Honda和Ducati擔任過測試車手。2021年賽季末,Stoner以嘉賓的身份參與了最後幾場比賽,對於現況發表了一些想法。

Stoner在2021賽季末的幾場比賽都有出席,近距離觀察現今MotoGP的生態。

空力套件和電控真的太多了!

對於近幾年由Ducati引領的空力套件風潮,Stoner感到相當不以為然,認為「基本上就是把MotoGP變成F1」,失去了摩托車競賽該有的車手與車輛搏鬥的成分,而他也認為統規電控應該做些調整,讓廠車變得更難騎。

現在車上沒有幾組小翅膀,都不敢說自己是MotoGP廠車了。

Stoner說到「老實說,我還蠻希望可以改改車輛技術規定的,雖然這樣講可能會有些爭議,但我覺得車上有太多東西根本是不需要存在的,這些套件的目的不是為了安全,單純就只是把車輛的開發經費無限制的提高。」

從電控、定風翼、起跑裝置到座高裝置,MotoGP廠車的未來正在往奇怪地方邁進,而經費較少的小廠如Suzuki便會跟不上其他車廠的腳步而導致競爭力不足。

「我們應該把開發車輛的錢都花在刀口上,但現在基本上就是在把MotoGP變成F1,開發經費也創下新高紀錄。所以我個人很希望看到這些套件,甚至是電控消失,應該要大大減少這些莫名多出來的配備。」

無止盡追求空氣力學的MotoGP是否變了調?

「其實早在2016年推出統規ECU時,雖然是統一的設定,但立刻就可以感受到電腦已經比前一年更好,而不是大家所認為的退化。坦白說在車輛設計上,我覺得我們需要適當的『退化』,我想看見車手們側滑、出彎時掙扎著找尋抓地力,或是開賽騎的特別快的車手因輪胎選擇而慢下來,開賽速度比較慢的人則是後來居上。」

Stoner認為減少這些套件可以提升比賽精采程度。

「要達成這樣的改變不難,只需要在規則上小小調整一下即可,而且我認為超車也會比現在只有拼晚煞車更加精彩,沒了電控就有機會看到有人出彎失誤,進而被趁虛而入的超車畫面;車輛設定會變得更重要,只要做一些小改變,比賽就可以更加精彩。」

少了電控,超車看起來會更加精彩。

聽取建議再創高峰?

Stoner 2012年時就曾經批判過當時CRT組別對MotoGP的影響,後續也催生出統規ECU讓比賽更具可看性。2016年改統規ECU時,在單一賽季中產生了九位分站冠軍,2020年也同為九位,2021年則是八位,其中更同時包含廠隊與衛星車隊選手,參賽的六家車廠有五家拿過冠軍,未來MotoGP賽事是否會朝Stoner的建議發展而另創高峰,就有待時間的佐證了。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