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裝|運動通勤一胎搞定!Maxxis Supermax SC x Yamaha XMAX300

說到Maxxis,相信對於有在接觸小型速克達的朋友對這個名字應該都不太陌生吧!特別是10吋、12吋等速克達用輪胎,而且不管是通勤用、運動用,甚至是更激進的性能胎它都有推出,產品線相當齊全!

而在近幾年大型重機,Maxxis也開始推出大型重型機車的專用輪胎,水準也非常不錯,已經累積起一定數量的愛用者。而我們今天要介紹的是Maxxis Supermaxx SC,是推出的大型速克達用胎,採用複合式的輪胎膠料配方以及分區的輪胎編織層技術,讓車輛在耐用性與抓地力能達到一個絕妙的平衡。

近年來黃牌市場的興起,我們便找來了一台稱霸黃牌級距排行榜多時的大型速克達Yamaha XMAX 300來做示範XMAX憑藉著超水準配備以及強大的機能性,在售價上也非常具有競爭力,是許多通勤族的首選大羊,而我們今天就以此車作為Supermaxx SC的測試車款,來看看這條胎在XMAX會有什麼樣的表現!

千呼萬喚!Maxxis終於推出了專為YAMAHA XMAX 300所設計的輪胎尺寸規格!
(前120/70R15,後140/70R14)

Maxxis Supermaxx SC 特色介紹

Maxxis Supermaxx 這款大型速克達用胎除了在過去有15吋的配置,這次也推出了XMAX專用的配置,推出了15、14吋的前後胎規格。而這條作為全方位大羊運動胎,要求的即是在使用上的泛用性,因此不管是乾地、雨天、轉彎,甚至是直線行駛的穩定性它都有一定的水準。

首先在膠料採用了HDFS 濕地強化膠料,透過,與原本的膠料比起,新膠料在濕地的抓地力提升了百分之三十,而乾地的表現也提升了百分之十。

抓地與耐磨的關鍵1:雙膠料配置

不過除了要滿足抓地力之外,輪胎的使用壽命也是大家所關心的,所以Maxxis在前輪方面採用了旗下的「DCR(Dual Compound )雙膠料配置,透過輪胎中央及兩側不同的膠料配置,達成兼顧耐磨與性能上能達到一個很好的平衡。中間較硬的胎質,能提升在高速行駛的穩定性、並提升磨耗壽命,兩側則是用較軟的膠料,力求在大傾角時能有更好的抓地能力。不過14吋的後輪則採用兼具磨耗與乾溼功能性膠料,在耐久性以及面對不同天候的路況均有不錯的抓地力,極為適合通勤用途取向的車輛,

抓地與耐磨的關鍵2:漸進式纏繞緩衝層

我們都知道胎體是否強健在於其編織層,因此不光是輪胎膠料,胎體結構也有做出相對應的強化,Supermaxx SC 除了採用鋼絲編織材質提升剛性外,還採用了「PSB漸進式編織緩衝層」技術,胎面中間到兩側總共採用了三種不同密度的編織層,在中央處採用高密度編織曾提供直行的穩定性,而當在大傾角時兩側的低密度編織層能讓輪胎有較大的變形量,增加抓地力。

安裝過程

此次我們來到位於新北市中和區的YMS豪元重車,在此也特別感謝豪元特地商借這台XMAX 300 提供拍攝。

輪胎的平衡也是必不可少,以達到最好的轉動穩定性。
裝回已安裝好的前輪。
在最後也必須以扭力扳手鎖好輪軸心。

大功告成!  

最全方位大羊運動胎-Maxxis supermaxx SC

在經過一小段的平路實際試騎後,給我的感覺其實有點出乎意料,調性算是蠻中性偏向靈活的,以往傳統大型速克達所選用的較為經濟、耐磨的通勤胎,因為其扁平比、胎型較平的關係,轉向性、靈活度通常都不會太好。

不過這條Supermax SC經過Maxxis工程人員測試修改的「OPA胎型最適化設計」,提供比起原廠配胎更為靈活、輕盈的轉向動態反應,又不會像常見的性能胎有著太過敏感的轉向反應,算是做到一個還不錯的平衡,整體的反應也很線性、很好掌握。

雖然這次的測試還沒有辦法實際了解到,Supermaxx在長途編織層也採用鋼絲而非尼龍,胎壁的支撐性算是不俗,在過彎的時候並不會有太多不安定的感覺。不過在當天將近攝氏25度的氣溫之下,輪胎的表面並沒有起太多的胎屑,對於較長使用更加運動化、競技取向輪胎的朋友們可能會有點不習慣,但我想這應該是Maxxis在輪胎的抓地性與磨耗性之間所設定的一個平衡。

這條胎Supermaxx SC相當適合有通勤習慣,但是在假日時偶爾會上山小熱血的朋友們,全新的輪胎配方讓它在乾地以及雨地都有更好的抓地力,而DGR與PSB這兩個技術的加持之下,又讓你在磨耗性與運動性達到一個良好的平衡!功能性可說是非常全方面!

相信透過這條輪胎的加持,會讓你更輕鬆、甚至有信心享受山道的樂趣,而隨著速度與車輛熟悉度的提升,你可能會覺得車子沒有以前那樣「聽話」了!這時候不妨可以升級與運動性能息息相關的懸吊系統,透過好的懸吊以及好的輪胎,兩者相輔相成,以此來獲得最穩定的動態表現,體驗到更快意的騎乘體驗。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