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訊|不玩V-Twin了?!大雙缸時代來臨! Suzuki 全新雙缸引擎車款!?

Suzuki全新的L型雙缸引擎?!

有消息指出Suzuki正在開發新的 700cc 平行雙缸引擎,據說它將構成下一代 SV650 V-Strom 650的動力單元,隨著專利圖的流出,這個傳聞的真實性可以說是越來越高!

在過去幾年中,以並列雙缸引擎作為動力單元,可說是新世代中量級車款的趨勢。像是Yamaha 700cc MT-07Tracer 7R7Ténéré 700等車皆是以旗下那具689cc CP2並列雙缸引擎作為其動力心臟,而義大利車廠 Aprilia 也以全新開發的660cc並列雙缸引擎,拓展出RS 660Tuono 660Tuareg 660三個全新產品。Honda也使用 1,084cc 並列雙缸引擎打造了Africa TwinRebel 1100等車款。

大雙缸時代來臨 性能與養護的最佳平衡

不過,要論始作俑者,很難不提到Kawasaki,那具雙缸引擎的使用也可說是行之有年,像是Ninja 650Z650Versys 650和最新的Z650RS皆是共用平台。而 KTM LC8c雙缸引擎也被用於890 Duke及其Adventure車型。

並列雙缸引擎其吸引力在於成本、構造以及動力表現之間,取得一個相當不錯的平衡。與V型雙缸引擎相比,其整體組件較少,構造也更簡單,保養上也更為容易。相反地,V型雙缸因為構造的關係,其排氣管路、冷卻系統和後懸吊設計方面會較為複雜。

改點火角度 讓聲浪更好聽

同時,有越來越多的並雙引擎,採用 270 度曲軸創造出與 90 V-Twin引擎相同的點火間隔,輕鬆克服並列雙缸的缺點——平淡無奇的聲浪和平坦的動力曲線。像是BMW F900 HondaAfrica Twin YAMAHA 700 ccAprilia 660cc 等機型皆是採用270 度的曲軸,去改善動力輸出和聲浪。比較特殊的是,KTM LC8c 則是使用 285 度曲軸,模仿75 V型雙缸引擎的特性。

原本竟然想採用渦輪增壓?!

其實早在 2013 年,Suzuki就暗示了將開發的全新雙缸引擎,展示了一具 渦輪增壓588c.c. SOHC並列雙缸概念引擎。而到 2015 年,Suzuki又展示了XE7 700cc 渦輪增壓並列雙缸引擎  700cc ,且是採用DOHC的設計。

車架、引擎專利圖流出

最近,我們看到了這具引擎的自然進氣版本的幾項專利,現在又發表了一項專利,這與之前的專利不同之處在於,它採取較少見的空濾箱佈置。在先前設計中,空氣箱位於缸頭上方、油箱下方,因為是採用渦輪增壓的形式,因此它會多了中冷器,在進氣管路略微不同,使得空間上較為侷促。

而新設計將空濾箱放置在座墊下方,同時它還能作為電池的承載平台。不過,改採用這種進氣口朝後的佈局,同時也意味著它消除了任何潛在的「衝壓進氣」效應,不過這樣的犧牲是值得的,因為比起安裝在油箱之下,裝在椅墊下空濾盒的體積可以被設計得更大,這樣能提供比衝壓進氣更多的性能優勢。

當然好處還不只這樣,這樣的配置亦可增加日常維護的方便性,在不拆除油箱的情況下就可以更換空濾,不但方便、保養費用也較為低廉,對於在這級距預算有限者可說是一項福音。

在這個階段,SUZUKI這具並列雙缸引擎已經開發了一段時間,但仍何時將會有量產版本目前消息仍未明朗,也尚不清楚我們什麼時候會看到它出現在哪輛市售車款,目前 SV650那具引擎的繼承者的可能性最高,也期待您持續鎖定我們,我們將為您帶來更多關於這具引擎的資訊。

其他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