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訊|全村的希望岌岌可危!中上貴晶:「滿分10分,我今年表現只有2分」

不如預期的2021賽季

2021年已經是日本籍選手中上貴晶第四年參與MotoGP頂級賽事,中上選手在去年賽季中有著突破性的成長,不僅拿下生涯首次GP桿位,連續幾場前六名完賽也讓他在年度車手排名中獲得第十位,看似即將在2021年發光發熱,但卻事與願違成績一落千丈,究竟這中間發生了什麼事?

中上貴晶在2021年的成績一落千丈,究竟發生了什麼事?

儘管在2021年中上貴晶已經取得了最新版本的Honda RC213V廠車,但戰績卻每況愈下,僅有六次前十名完賽,年度排名也掉到第十五,甚至被隊友小馬弟Álex Márquez超越,退步的幅度不管是本人還是團隊都沒有預料到。

雖然小馬弟Álex Márquez才剛轉入LCR車隊,但成績已經超越中上貴晶。

在接受外媒Motorsport.com日本版的採訪時,中上貴晶也毫不保留的為自己今年的表現評分「滿分10分,我只能拿到2分。我和我的團隊都以為我們可以延續去年的氣勢再創高峰,但實際上我們卻像開倒車一樣。雖然今年有很多場艱困的比賽,但還是有不少機會可以取得更好的成績,所以我才會給自己這麼低的分數。」

今年有不少自由練習、暖身賽中中上貴晶的表現都還算不錯,但都無法在正賽時發揮。

中上貴晶的開季表現慘淡,兩場卡達站都一分未取,接著在赫雷斯取得第四、法國站第七,最後到賽季結束前僅有一次在史泰利亞分站取得前六。中上選手解釋道「就跟其他所有Honda車手一樣,我們的後輪抓地力不足,進而影響煞車,連帶導致無法在設定上找到完美的平衡。我們一整年都沒有找到適合的解決方法,這就是為什麼我總是騎的很痛苦。在某些賽道像是赫雷斯或是奧地利,我們可以有比較好的成績,但其餘的比賽沒一場順心,成績也不見起色,今年真是充滿掙扎的一年。

2021年式RC213V缺乏後輪抓地力,是所有Honda車手都遭遇到的問題。

2022賽季將會是中上貴晶選手的生涯轉捩點,面臨合約即將到期,同為出光興產贊助的Moto2日本籍車手小椋藍可能會成為取代他的候補人選。中上選手認為明年的課題在於強化自身的心理抗壓性,將會在開季前好好來訓練訓練。

「再這樣下去不改善,我明年的成績還會是這樣。我已經過了還需要吸收經驗的階段了,接下來只要改進我的缺點,成果自然會因應而至。而關於我的速度,在練習時我還是能夠騎的很快,所以代表我不是從頭到尾都很慢,但我卻無法在正賽中取得好名次,我想在正賽裡的壓力跟腎上腺素帶來的感覺還是跟排位賽不大一樣,因此現在最重要的就是強化我的抗壓性,這樣才能讓我真正發揮實力,我才能繼續向前邁進。」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