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訊|WSBK冠軍MotoGP廠車初體驗!Toprak Razgatlıoğlu:「M1加速好快!」

現任FIM WSBK世界冠軍Toprak Razgatlıoğlu(又稱土耳其哥)昨天在亞拉岡賽道進行了為期一天的MotoGP私人測試,完成了他在Yamaha YZR-M1上的首次測試。

土耳其哥前兩週在米薩諾贏得2022年WorldSBK賽事的首場勝利後,他這次將R1換成了YZR-M1,在炎熱的天氣下於亞拉岡賽道騎了40圈。長達5.078公里的亞拉岡賽道結合了15號彎和16號彎之間的長直道,以及高低速彎的組合,讓Razgatlıoğlu體驗了Yamaha YZR-M1的各方面性能。

25歲的Toprak在開始時一次跑了12圈,以加深對MotoGP廠車和米其林輪胎的了解,之後則是進行較短圈數的試乘,同時山葉MotoGP測試團隊也根據Razgatlıoğlu的回饋和數據的分析進行設定調整。

而Yamaha MotoGP測試車手Cal Crutchlow香蕉爸也出席本次測試,從旁協助土耳其哥在M1上建立信心和速度,而他的單圈時間也作為這位2021 WorldSBK冠軍測試期間的基準。

可惜的是,測試計畫因下午的雨勢被迫縮短,讓Toprak沒有機會進一步提升他的單圈表現。

接下來看看Toprak Razgatlıoğlu本人的回饋:

「這是我第一天騎上Yamaha M1 MotoGP廠車,感覺與我的R1完全不同。它有更大的馬力、不同的電控裝置、無縫變速箱等,對我來說都是全新的領域。

我的經驗隨著圈數提升慢慢累積,因為在騎過WSBK賽車之後,要適應MotoGP廠車並不容易。幸運的是,我有Cal Crutchlow香蕉爸提供我建議,他也給了我很多幫助。YZR-M1給我的感覺很好,尤其是在直道上非常快,碳纖維煞車也是很有趣體驗。

今天的天氣真的很熱,所以我們只有在一開始時找車趕的時候連跑了12圈,之後就只能一次跑5到6圈。

當我在電視上觀看MotoGP時,會注意到在亞拉岡的路面有點顛簸,我今天也能在這裡感受到。不過其實也沒有想像中的糟,過爛路的時候要保持開油,因爲收油反而會讓車更加不穩定。

總體而言,這是一次非常正面的測試,雖然下午被雨打斷了,我也沒有跑到我想要的圈數。我很享受這次體驗MotoGP廠車,非常感謝Yamaha給我這個機會。」

由於明年Yamaha MotoGP參賽的車輛數將會減少到兩輛,廠隊兩位車手的合約也都尚未到期,所以短期內很難看到土耳其哥從WSBK跳槽到MotoGP,這次試乘M1很有可能是Toprak近幾年唯一一次騎乘M1的機會,或許將來GP闈場又有什麼大變動,或是Toprak再多拿幾座WSBK世界冠軍再來也不遲。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