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訊|MotoGP重磅新聞:「有車隊在輪胎規則上作弊」

有部分車隊在MotoGP輪胎壓力規則上作弊取得優勢,而且到目前為止都沒有受到懲罰。

前輪胎是摩托車賽事最重要的部分,因為它決定了進彎、過彎和出彎的速度。換句話說,如果沒有表現良好的前輪胎,你根本連求勝的機會都沒有。

在MotoGP中更是如此,米其林超敏感的前光頭胎,需要在正確的溫度和壓力下運作才能發揮其最佳性能。

稍微降低壓力可以提高抓地力,再加上近年來很多車手因為正賽胎溫上升導致前胎壓增加太多,改變了輪胎特性並降低了抓地力而無法取得好成績。

那為什麼不將前輪胎壓降低一點,增加抓地力並避免出現問題呢?

因為MotoGP有最低胎壓規定,目的在防止車隊打入太少空氣,可能導致輪胎胎體張力失效,從而產生無法挽回的後果。在其他只有單一輪胎供應商的錦標賽中,如WSBK和F1,也都有最低壓力限制。

MotoGP的胎壓最低限制是前胎1.9bar (27.6psi) 的和後胎1.7 bar (24.6psi) 。再低下去,你就違反了規則,跟裝上容量加大的油箱或破解MotoGP統規電控中的軟體鎖一樣是違規。

「其實一直有車隊在輪胎規則上作弊」

這就引出了一個問題:為什麼Ducati和Pecco Bagnaia在5/1贏得西班牙大獎賽時,沒有因爲違規的低前輪胎壓而受到處罰?

因為MSMA(製造商協會)和米其林之間有所謂的潛規則,不披露任何違反此規定的行為或制裁任何違規行為。

自2016年米其林成為MotoGP的規格輪胎供應商開始似乎就有這樣的協議,但至少有兩家製造商現在已經受夠了,聲稱他們將輪胎保持在規則範圍內,而競爭對手卻經常性的為他們的車手打上違規的胎壓,以獲得更好的比賽成績,而且都沒有受罰。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車手可能不知道他們違反了規則——只有非常愚蠢的車隊老闆才會告訴他的車手他騎著一輛違規的摩托車去比賽。

外流的西班牙站輪胎壓力記錄表,內容顯示Pecco Bagnaia和Jorge Martín在整場比賽壓力都違規——Bagnaia的前胎在25圈中有25圈低於最低值,Martín在25圈中有24圈低於最低值。

最近幾個月,來自不同MotoGP製造商的一位高級工程師和一位車隊經理找我討論這個問題。 兩人都表示,他們希望可以不要有潛規則,而是尊重規定。

在赫雷斯,這位工程師給了我正賽後的輪胎壓力表,上面顯示有四名車手在打了違規胎壓。 其中兩個——Ducati廠隊車手Bagnaia和Pramac車手Jorge Martín——基本上在整場比賽中都低於限制。

「很明顯有些車隊長期在輪胎規則上作弊」工程師告訴我。 「我們對這種情況真的很不滿——它已經持續了太久,而且是不對的」

「你不能讓車隊違反規則還逍遙法外」

「問題是大多數車隊都尊重規則,但也有一些車隊不遵守,他們因此獲得了更好的輪胎性能,並且因為這項潛規則而僥倖逃脫。真正糟糕的是我們還看到屢犯者。」

「眾所周知MotoGP競爭非常激烈,我們所有人都在尋找邊際效益以找到優勢。如果你能在摩托車的某個區域找到哪怕一點點的優勢,那它就可以決定勝負,那為什麼卻允許車隊違規獲得優勢,而沒有出來抗議?這完全是錯誤的。」

「我們認為應該屏棄這項潛規則,並正確執行規則,就像在其他情況下一樣。像 MotoGP這樣的高水平錦標賽中,你不能讓人違反規則還逍遙法外。」

所有MotoGP輪框都必須配備輪胎氣壓感應器(TAPS)以監測壓力和溫度。

「因此我們呼籲製造商協會、米其林、Dorna和IRTA全面執行輪胎壓力規則,因為目前情況根本不公平。」

自2016穆傑羅以來,所有MotoGP輪框都必須配備輪胎氣壓感應器(TAPS)來監測壓力和溫度。這些數據由每台感應器記錄,並在每次比賽後由米其林檢查。

赫雷斯的數據告訴我們,Bagnaia的前輪胎在比賽的每一圈都低於規定壓力,而 Martín在25圈中有24圈低於規定壓力。(Martín在第一圈轉倒並迅速重回比賽。)

輪胎性能非常關鍵——團隊在0.1bar或更小的壓力下測量——這些壓力極不可能錯誤地低於規定最低值。

另外還有兩名車手的胎壓過低。Álex Rins的前輪和Andrea Dovizioso的後輪一樣,在低於最低胎壓的狀況下跑了14圈。

然而Rins的比賽很糟糕,陷入困境,跑出賽道並獲得第19名。Dovizioso也經歷了一次嚴峻的考驗,第17位完賽。在這種情況下,兩位車手都沒有騎的快到可以讓胎壓回到最低值以上。

另一方面,Bagnaia和Martín有什麼理由可以說?最低輪胎壓力規定已經提供了很大的彈性——車手必須在半場比賽(赫雷斯25圈中的12圈)中低於最低值才能被視為違反規則,因此毫無疑問,Bagnaia(25圈中的25圈) 和Martín (25圈中的24圈) 違反了規則。

賽會應採取什麼樣的應對?

「因為有潛規則在,我們不能朔及既往」這位匿名工程師補充「但從現在開始,應該強力執行最低壓力規則,就像所有其他技術規則一樣。如果規則得到執行,我相信我們不會看到像赫雷斯這樣的情況,獲勝者在比賽的每一圈都違反了規則。」

在每場WSB比賽之前,隨機數量的車手都會在起跑線上被檢查他們的輪胎壓力。任何低於最低標準的人都會被命令進入維修區,在那裡打回正確壓力後,車手必須從起跑區最後面開始比賽。僅此一項就是對違反規則的嚴重威懾。

希望製造商協會、米其林、Dorna和IRTA將在本週末在利曼舉行的法國大獎賽上討論MotoGP的輪胎壓力問題。

2 thoughts on “車訊|MotoGP重磅新聞:「有車隊在輪胎規則上作弊」”

  1. Pingback: 車訊|被Ducati車隊列入黑名單:MotoGP廠隊公關人員封殺闈場記者 - HYMMOTO.TW 車輛情報

  2. Pingback: 車訊|Ducati車隊總經理Luigi Dall'Igna:「我們的胎壓沒有問題」 - HYMMOTO.TW 車輛情報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