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裝分享|二衝猛獸重現! 猜猜這台神似YAMAHA TZ500的車是哪台改出來的

YAMAHA FZS600 FAzer 變身成復古賽車?!

不説你可能完全猜不到,這台貌似YAMAHA 經典二行程戰車TZ500到底是哪一台車改裝而成的?

它就是由YAMAHA FZS600 Fazer所改裝而成的! 想不到吧!

來自荷蘭的Maarten接受到委託人,要將原本的2000YAMAHA FZS600 Fazer改成八零年代風格的復古賽車,雖然這台FZS600到現在也超過20年,某方面也跟老車沾得上一點邊,不過跟TZ500還是差了接近20年的時間,整體的風格差異甚巨! 要把這台弄成跟TZ500 一樣的復古仿賽車難度可真的不低!

一台是較為現代四衝程街道用車款,一台是經典的二衝程賽車,兩者關聯性甚小,而Maarten就是喜歡這樣有挑戰性的任務,所以也拿出了真本事!

首先,Maarten決定先從離地面最近的部件開始動手, 從輪框開始,他捨棄了Fazer 的三輻式鋁框,轉而採用一組五幅的PVM鍛造輪框,只是這款輪框並非直上,必須用在稍微修改、加工一下才能裝得上車。

後避震、懸吊也做了一些修改,後搖臂焊製了一組支架,讓它看起來TZ非常相似,而後避震本體則換上了全可調的WP避震器。前懸吊則換上了老款的R6正立式前叉以及雙子星卡鉗,前叉還換上了Wilbers可調式內管組、編織不銹鋼煞車油管,不只是讓外觀煥然一新,也使得懸吊與制動性能都在進一步得到提升。

前面提到的也只是小菜一碟,將這組整流罩裝上車才是大工程,全車採用了YAMAHA相當經典的紅色速度鏈塊,整車散發出看起,不過不管是TZ整流罩和尾殼部分,它都必須去大幅度地進行修改與加工,以對應FZS600的原車鎖點。Maarten還重建了車輛的副車架以對應這組尾殼,下方的空間則完美了蓋住了電池盒、擋泥板以及電系配備,雖然車殼安裝看似簡單,但要達成那麼高的完整度,不但其實相當費工,而且沒有一點技術真的是辦不到的。

雖然沿用了Fazer的原廠油箱,但下方原本的空濾盒被移除,這是為了讓為修改過後減震器騰出空間,而原本空濾系統也換成了尺寸更小的K&N 高流量空濾。引擎本身的狀態其實非常好,只需要好好調整、清潔一下,將化油器做徹底的清潔、調整一下氣門就可以讓它重新上路。排氣系統的修改也是個大工程,Maarten重新焊了一組白鐵4-2的全段排氣管,尾段部分還致敬老TZ ,造型上看起來非常像是二行程用的排氣管。

在車頭部分,還換上了有轉速、時速的指針雙環錶,分離把、以及類似廠車的把手開關,創造出濃濃的復古賽車味。車頭上還有開了個洞,讓偏置圓燈露出來,屁股的部分也是採用老味十足的嵌入雙圓尾燈,下方則是看起來非常「原廠」的牌架,甚至還有看起來很原廠的方向燈,上面竟然還有反光片,某方面而言這也是種「原汁原味」。

Maarten 也更換車上所以快老化、甚至已經殘破不堪的零件、橡膠件等,並安裝了全新的普利司輪胎。它可能是一輛 20 年前的自行車,但它的風格就像一輛 40 年前的自行車,但它是出廠時的新品。

第一眼看到這台車我有點疑惑,雖然車輛看起來非常經典也很美,但跟以往看到所謂的手工改裝車那種獨特、有個人特色的風格不太ㄧ樣,甚至覺得這台車也太「原廠」了吧! 但細細品嚐過後,才發現到車主與Maarten的用心良苦以及對於經典賽車的熱愛,透過這樣的方式去打造出自己心目中原汁原味的復古賽車,真的是會讓人越看越動心!如果喜歡這樣的改裝車資訊,歡迎持續關注HYMMOTO

圖片來源:BikeEXIF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