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訊|永不爆胎!Michelin米其林「無氣輪胎」有望上市發售!

輪胎產業轉型

上路最怕遇到的情況之一就是爆胎,許多輪胎大廠為了解決這一情況,都有計畫研發無須充氣的防穿刺輪胎(也稱無氣輪胎),但礙於多種因素至今仍無法量產上市。

早在2005年,輪胎大廠之一的米其林便展示過研發的免充氣輪胎TWEEL。歷經10多年的努力,終於今年9月與美國通用汽車合作,在慕尼黑IAA展上首次亮相非測試版的改良版本免充氣輪胎「Uptis 」。

2005年展出的TWEEL免充氣輪胎

Uptis無氣輪胎特色

Uptis全名為特殊防穿刺輪胎系統,是以3D列印技術與可再生素材和生物來源做為原料,能讓輪胎處於零維護的狀態下使用並且循環利用。不僅整體製造流程更為環保,同時使用玻璃纖維強化塑料,打造複雜的胎內輻條設計,以結構取代空氣。

Uptis胎內輻條設計複雜,目的是為了以結構取代空氣。

Uptis使用玻璃纖維塑膠製造的空心結構,但與一般輪胎在使用上對於駕駛來說沒有任何不同。在「無胎壓」此一條件下,Uptis更可告別傳統充氣輪胎爆胎等突發狀況,優異的耐磨表現,更大幅提高整體行車安全性。

Uptis雖然重量增加了約7%,但可承受比一般輪胎更大的衝擊,並擁有更長的使用壽命、更低的耗損,可從容應對各種地形以及駕駛突發狀況,預計將為輪胎產業掀起一場新革命。

結語

每年約莫會有2億條傳統充氣輪胎因過度磨損而報廢米其林相信採用免充氣技術的Uptis可以改善這類資源浪費;同時由於免充氣,讓Uptis可大幅降低輪胎的養護,減少時間與金錢成本。

目前這款無氣輪胎預估最快在2024年應用在通用汽車旗下部分車款上。希望能夠徹底翻轉過往消費者對於輪胎的使用認知。

 

資料來源:https://michelinmedia.com/michelin-uptis/

再去看看更多文章: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