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MAX 300 更換Öhlins FSK131前叉套件組

XMAX 300的前避震原廠建議每10000km,需檢查內管與油土封是否有刮傷漏油的情況,耗材部分則是視情況進行更換,內部油品也建議同步更換保養,以確保行駛中前叉能提供良好的吸震與支撐性。

今日車主表示車輛已行駛約兩萬公里,前叉部分覺得有點疲軟,經過我們的推薦後,選用Öhlins FSK131 前叉套件組更換。

前叉分解

第一步先將兩支前叉拆下。

從拆下的前叉中,看到其中右邊前叉在土封處有前叉油滲出,代表油封已經受損。這邊會跟車主說明情況,並建議更換全新的油封與土封。

將土封拆除後,可以看到油封在長時間與內管摩擦下,造成損壞失去擋油的功能,讓前叉油緩慢滲漏出來。

分解前叉內管與油封前,記得要將油封固定扣環拔出。

接著就可以將臭到不行的前叉油倒出來,並進行前叉全分解清洗步驟。前叉油會發臭的原因,是因為經過多次翻攪做動、水氣入侵、溫度影響,油品會產生變質的情況

油汙與粉塵較嚴重的部位,使用清潔藥劑來做清洗。

完成清潔後,將各部位零件擦乾後再進行組裝。

接著讓今天的主角Öhlins FSK131開箱~~~

Öhlins FSK131內含彈簧、預載調整套管、預載可調頂蓋。

頂蓋上的預載調整部分採用無段式調整,調整後須觀察兩邊的預載調整刻度是否相同。

套管上印有Öhlins品牌LOGO。

Öhlins FSK131套件組,以原廠前叉配件組為主,進行搭配升級成預載可調樣式。

開始安裝

在安裝前我們先準備好全新的油封與土封,以確保前叉在做動時的順暢度與提升前叉油的耐用度。

將油封內部潤滑後順著內管往下裝到底。

使用滑槌將油封固定在內外管溝槽處。

接著將油封扣環清潔後裝回。

安裝上新的防塵土封。

將原廠阻尼棒放入。

將阻尼棒固定螺絲鎖上。

在安裝時建議內部要裝上彈簧與套管,使用彈力逼緊內部阻尼棒這樣會比較方便鎖上螺絲。

接著看到Öhlins FSK131 前叉套件組的油量設定,這邊是以油面高度200mm為基準量。

放入彈簧前,先倒入前叉油。

緩慢的抽壓前叉內管,進而排出阻尼棒內的空氣。

使用油面高度抽油器,將高於200mm油面的前叉油抽出。

接著放入Öhlins彈簧。

還有預載調整套管。

頂蓋的部分確認好螺牙位置後,先用手轉上避免滑牙。

接著使用電動板手打緊,在套筒與頂蓋之間墊上塑膠袋可以防止磨損。

這樣就完成了Öhlins FSK131前叉套件組的安裝過程。

一般預設都將預載調整到第一格,接著讓車主試騎之後再進行調整。

調整時需要使用內六角扳手或是T桿,來轉動頂蓋上的預載調整機構。

接著將前叉裝回三角台上,並使用扭力板手按照原廠建議扭力值來鎖附固定螺絲。

將套件內附上的Öhlins貼紙貼上。

最後在將各部位零件裝回後,就完成了Öhlins FSK131前叉套件升級安裝過程。

#XMAX300 #前叉套件 #Öhlins FSK131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