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訊|快速換檔咻咻咻!Yamaha申請市售無縫變速箱專利 下代R1即將搭載?

MotoGP賽事中競爭相當激烈,連0.1秒的優勢都必須把握,進而發展出了許多嶄新科技來達成這些目標,包含大家耳熟能詳的機車電控、定風翼小翅膀等都是源自GP的科技。

但其中帶來優異換檔順暢度的「無縫變速箱」,卻因為製造成本問題遲遲沒有出現在市面上,雖然兩年前Ducati有發表過類似專利,但似乎無疾而終;直到近日Yamaha也釋出了自家無縫變速箱的專利圖,有意將其放在量產車身上,就讓HYMMOTO帶你看看這次山葉釋出的量產版專利圖吧!

說到變速箱科技,許多車友可能就會想到本田車系使用的DCT雙離合器變速箱,透過行車電腦控制兩組分別接合奇數檔和偶數檔的離合器,預先接合下一個檔位,達到快速換檔的效果,但由於MotoGP賽事禁止電控變速箱和雙離合器系統,再加上DCT本身機構就比較重,對於賽車的弊大於利,所以工程師們轉向了另一個解答,也就是今天要Yamaha申請專利的「無縫變速箱」。

從Yamaha的專利圖中可以看出此款無縫變速箱原理,於各個檔位齒輪上的設計了特殊的機構。它能夠提前接合下一個齒輪,從而確保換檔順暢度。但此套機構的齒輪看起來相當複雜,想必也會對於成本造成影響,而從圖上看起來Yamaha似乎有意將它放置在當家跑車YZF-R1上,消費者們也可以開始期待騎到比快排還順暢的騎乘體驗了!

講這麼多關於變速箱的硬知識,不如實際來看看MotoGP無縫變速箱的運作順暢度,來先預習未來可能會在R1上看到多厲害的換檔速度吧!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