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裝聖經:Yamaha XMAX 300

體質不俗 升級空間大

Yamaha Xmax 300在台灣推出後,搭載BlueCore引擎技術,以及ABS防煞車鎖死、TCS循跡防滑等安全性配備,更以超乎想像的價格震撼了台灣的大羊市場 。有這樣的配備與合宜的價格,理所當然取得了極佳的銷售成績,不過受限於成本,這台車仍然有相當多可以進步的空間。 
有許多XMAX的車友或許想改車,卻不知道該如何下手,因此我們這次特別做了這個特輯,以外觀、排氣動力、制動以及懸吊這四個大方向,推薦我們精選的優質改裝品,並依其特性一一做介紹與講解,讓消費者們」能依自己的需求以及使用習慣,找到適合自己的改裝品。
                                                                

排氣、動力改裝

XMAX的動力除了進氣、排氣、電腦等方面,最常見的就是傳動系統的升級了! 畢竟這是花得最少,但效果最顯著的。而排氣也是相當多車友改裝的首要選項,不只在動力上會有所提升,在聽覺與視覺上更是大家所追求的。

Akrapovic雷射雕刻蠍子尾段                             

由國際知名排氣管大廠Akrapovic專為XMAX車系打造的專用排氣管,管身上頭更有Degsign for Xmax,看起來質感非凡。在排氣管尾段的尾端採用碳纖維材質,散發的強烈的競技氛圍。在頭中段採用國內廠商Baphomet的白鐵管,與尾端搭配堪稱完美。改裝後,轉速的攀升上更為快速,特別在高轉速時排氣相當暢通,有別於原廠排氣管悶住的感覺。

點選進入Akrapovic排氣管商品面

Akrapovic貼紙蠍尾段                             

同樣為Akrapovic專為XMAX車系打造的專用排氣管,管身上採白鐵經特殊處理,整體呈現消光質感,尾端則採用碳纖維材質,算是非常經典的款式。

Scorpion 白鐵管/黑鐵管
來自英國的排氣管製造商Scorpion,也就是國內車友俗稱的英國蠍管也有為Xmax車系推出排氣管。而白鐵管上表面有經過特殊處理,消光質感卻帶有些許的光澤。而黑鐵管亦是消光處理,可謂低調中帶點奢華。排館本身有經過測試,不但有輕量化的優勢,更能有效提升性能。

進入商品頁面

OverRacing鈦合金排氣管
來自日本的改裝OverRacing,一向都走高調、細緻、高質感的風格。當然身為熱銷全球車款的XMAX 300,也有為其推出排氣管!這組鈦排氣管的燒色真的是相當高調,看了絕對讓人口水直流,想走高調路線的絕對不容錯過!

進入商品頁面

傳動系統

Malossi傳動全組
XMAX原廠傳動組因應通勤使用,因此在調校上較為保守,以省油通勤取向為設定,在加速感受上當然也只能說差強人意。 來自義大利的Malossi則為此專門開發專屬傳動組,特別在前普利盤的溝槽的設計上針對中高轉速域去做強化,以維持加速。而後組的部分,離合器蹄片採五片式設計,與碗公的摩擦力道能平均分散五點,不易打滑。

點選進入商品頁面
前普利盤後傳動組

TechPulley 飛天珠二代

此款為XMAX300專用普利珠,採23X18規格,TechPulley 的是其特殊的設計,利用多角度設計讓普利盤變速更加確實,新一代小翅膀設計讓多邊形普利珠可順利歸位。有14g~18g多款不同克數可供選擇。Tech也有另外推出加大磅數的大彈簧, 有效改善起步速度,搭配起來可說是全速域的加速改善。

 

商品連結
TechPulley加強大彈簧
TechPulley 飛天珠

 

關於排氣、動力的改裝,或許你還會想看…

制動改裝

原廠搭配的nissin卡鉗制動力道可以說有所不足吧!這時候當然也不必擔心,XMAX改裝品的選擇相當多。另外,原廠的橡膠油管其煞車手感也較為軟Q,煞車力道較為不直接,也相當建議升級為金屬油管。

 

Brembo RCS  直推式總泵

XMAX車系原廠只有配置側推式總泵,其煞車力道與手感均與直推式的煞車總泵相差甚遠。來自義大利的Brembo是您升級的首選,精緻的製作工藝、
外觀質感根本不是同一個檔次的,想要體驗精確又軟Q的線性手感你一定要來試試!

進入Brembo RCS 直推總泵商品頁面

Anchor銨科 直推總泵

預算較為不足的車友,也可以考慮國產品牌Anchor的直推總泵試試,價格合宜但卻又擁有超乎想像的質感,使用上也相當不錯,煞車手感可說是相當軟Q,花少少的錢大大的提升制動手感!

安裝過程
Anchor 直推總泵商品頁面連結

義大利Unigasket金屬油管

來自義大利的Unigasket金屬油管能比一般的油管有更低的膨脹率,提供更精準的煞車手感。使用過後你會很驚訝,原來花一點小錢,就可以獲得相當有感的升級體驗、更佳的操控感受。因此改裝金屬油管也是我們相當推薦的升級選項之一。 除此之外,Unigasket也提供相當多的顏色可以選擇,不管是油管,還是接頭都相當客製化,都可以自由選擇、自由搭配。

Unigasket在構造上由內而外為鐵氟龍材質、金屬編織網層,最外層則為耐磨PVC膠料所包覆。鐵氟龍擁有極低的摩擦係數,有利於煞車油的流動,而中間的金屬編織網層有著紮實的結構以及優良的包覆性,確保油管能維持低膨脹率,最外層的PVC除了能發揮保護的效果外,也提供相當多配色能選擇。

進入Unigasket金屬油管商品頁

 

卡鉗改裝

Xmax前制動原廠配置一單邊二活塞卡鉗,煞車力道相當不足。一般而言,將原廠卡鉗升級為基本款對向四活塞卡鉗效果就已經相當足夠。更甚者可能會選擇輻射卡鉗,雖須透過轉接座,與直接鎖附於前叉下座上,無法消彌側向剪力的問題。但制動性能與穩定性還是有很大程度的提升,視覺上也相當吸睛。

Brembo基本對向四活塞卡鉗

由義大利Brembo所出品的基本對四卡鉗,在過去許多車友討論度相當高!而時至今日仍然是是許多車友的制動升級的選擇,價格實惠、又可靠,提升也相當有感,也是個物美價廉的好選擇,即便是入門款卻給你一點也不陽春的煞車感受。

進入商品頁面

 

Brembo AK550用 輻射對四卡鉗

這顆原本配在Kymco AK550上的輻射卡鉗,最近可以說是改裝市場上的寵兒,其原因不外乎超高的CP值,以不到NTD.5000的價格即可入手義大利頂尖改裝品牌,活塞配置為32/32,煞車力道線性適中,可說是俗又大碗。 
(需尋找100mm 的卡鉗座)
進入商品頁面

Brembo M4 輻射對四卡鉗

Brembo M4,俗稱1098的一體式鑄造卡鉗,卡鉗的剛性極佳,進而創造出強大而穩定的制動力道。以34/34超大的等徑對向四活塞著稱,再加上其合宜的售價,就能享受義大利的工藝品質,也是許多車友卡鉗升級的首選。

(需尋找100mm、108mm卡鉗座)

進入Brembo M4 商品頁面

Brembo AK550用 輻射對四卡鉗

這顆原本配在Kymco AK550上的輻射卡鉗,最近可以說是改裝市場上的寵兒,其原因不外乎超高的CP值,以不到NTD.5000的價格即可入手義大利頂尖改裝品牌,活塞配置為32/32,煞車力道線性適中,可說是俗又大碗。 
(需尋找100mm 的卡鉗座)
進入商品頁面

Brembo M50 輻射對四卡鉗

這顆由Brembo所推出的M50輻射對四卡鉗,在市場上也是相當熱門,採一體式鑄造,整體的大小也相當適中,比起M4那34/34的超大活塞組合,M50採32/32的配置,對於大多數的車友來說,煞車力道可能會較為線性適中。 

(需尋找100mm 的卡鉗座)
進入商品頁面

Brembo 484 CNC切削鍛造輻射卡鉗

相對於其他Brembo的改裝卡鉗,這顆484輻射對四卡鉗就比較少車友選擇安裝,因為其造價上較為昂貴,畢竟採用了CNC切削的鍛造鋁合金,成本自然居高不下,搭配著32/32的活塞配置,煞車力道可能會較為強大而線性,本體以陽極黑處理更是讓整個卡鉗呈現完美質感,追求緊繃的境界你怎麼能錯過這顆484呢? 

(需尋找108mm 的卡鉗座)
進入商品頁面


Brembo大螃蟹對二後煞車卡鉗 

這款brembo基本款後煞車卡鉗,也就是大家俗稱的大螃蟹,搭配34/34對向雙活塞提供充沛的制動能力,也是許多車友們升級的第一選擇。

前往Brembo 大螃蟹商品頁

後煞車改輻射卡鉗

什麼?你說大螃蟹不夠用,或是不夠帥,有沒有更厲害的選擇?當然有,這時候你可以試試把輻射卡鉗裝在後面,只要換上專屬卡鉗座,安裝上是沒什麼問題的,而在視覺上與煞車力道都大大的提升!
產品詳細介紹
進入輻射卡座商品頁面

FAR浮動碟盤

國內煞車碟盤大廠FAR,其所出品的碟盤質感也是相當不俗的!更棒的是,不管內盤、浮動扣的樣式花色都可以根據自己喜好去選色。 再加上媲美進口品牌的品質,一直以來都是許多車友的熱門改裝品!
商品頁面連結

外觀、周邊改裝

HYM整合支架

這組由HYM豪元自行開發的整合支架一直以來都是相當熱銷的產品。多款車系均有專用款式,兼具質感與機能性的整合支架,不但可以在上面放手機、胎壓偵測器,更可與電利得USB搭配,便騎邊充電相當方便。這款整體造型上有XMAX字樣的簍空雕刻,專屬感十足!

安裝過程
進入整合支架商品頁

HYM Xmax短牌架

原廠牌架為了有較好的擋泥、擋水效果,在體積上通常較為龐大,換了短牌架會讓整體造型看起來俐落很多!也增添更多的跑格!這也是許多人在視覺上改裝的首選。
進入短牌架商品網頁

 

Baphomet多功能橫桿

這也是相當推薦的XMAX必改,不只可以安裝導航架、手機架要來掛宵夜也很ok。除方便性,在外觀上更是非常有質感,橫桿上為鋁合金材質,橫桿上面更有XMAX字樣雷射雕刻,橫桿本體材質為紅、黑、金、藍四種顏色, 亦可加價選購彩鈦式樣

點選進入多功能橫桿商品頁

外觀改裝 或許你還會想看…

懸吊系統改裝

SharkFactory X2E 全可調電子避震器 for XMAX

國內大廠鯊魚工廠所推出的X2E,其效能早已被眾多車有所肯定。在操駕風格上較為激進的車友們,X2E會是個非常棒的選擇! 此款避震器專為XMAX 300 設計,複筒式的設計, 讓你段段分明,路感超清晰,預載、下壓、回彈皆可調整,而且透過電子調整棒,也不必下車用工具,可說是相當方便!

 

Ohlins YA740掛瓶式避震器 for XMAX

相信疲軟無力的後懸吊是許多XMAX車主的共同感受,畢竟這台作為舒適取向的車款,激烈操駕會帶來強烈的不安感。而說到懸吊改裝,瑞典大廠Ohlins所推出的產品應該會是許多車友的選擇。相信會選擇這個品牌的車友在操駕風格上大多較為熱血。 YA740為XMAX 300 專車專用,預載、下壓、回彈皆可調整,各方面的操駕感受必定有大幅度的提升!
商品頁面連結

MOS 鍛造鋁圈

在外觀上,MOS 十爪鍛造鋁圈相當引人矚目,可達到畫龍點睛之效,有股奢華的質感!除了外觀上,對於操駕上更是相當有幫助,運動性能與原廠的鑄造鋁圈更是完全不同,展現出更好的導向性,彎中轉向更為靈活,如果能搭配運動性更佳的跑胎,小熱血絕對綽綽有餘,在山道上絕對可以很好玩!

MOS鍛造鋁圈安裝介紹

「恐龍骨頭」引擎強化拉桿


即便車身的前後懸吊都強化後,XMAX本身仍然是舒適取向、車台剛性不足,過彎會有些不安感。這時候來一組「恐龍骨」會改善車台的剛性。所謂恐龍骨即引擎強化拉桿,安裝上後能有效強化側向支撐力,激烈操駕時彎中會更穩定,另外也能減少補油時向上頂起時的不穩定感。另外其內部襯套採用優力膠材質,安裝後,也不會造成車體震動的增加。

商品頁面

Driven F1  引擎吊架強化襯套

Driven F1 引擎吊架強化襯套經過材質的改善,有效改善原廠襯套過彎不穩定、容易晃動的情形 整體剛性增加了,自然能穩定車身,而連帶使避震的作動更加確實。就算是過坑洞,車體的抖動也有被消彌掉! 

了解更多相關資訊

關於懸吊你或許還想知道…

XMAX 300 改裝圖輯

熱門改裝影片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