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訊|劍指街頭幹架王!2023 BMW M1000R 正式發表!

2022 BMW S1000R擁有165hp馬力輸出也不能說不大,但對於狂熱份子而言,火侯還是稍有不足,這時候M1000R會推出似乎也不足為奇了。

2022年適逢在BMW M GmbH成立50週年之際,BMW Motorrad也選擇在今天(10/12)發表了先前謠傳已久的BMW M1000R ,透過這台車來與全球的M Power Fans分享BMW Motorrad對於動力的渴望與速度的迷戀!而這台M1000R也是BMW Motorrad繼推出M1000RR後的第二款 M 車型。對於渴望激烈操駕、又不想騎乘純種跑車的騎士,M1000R的出現絕對是一大福音。無論是在山路上的小熱血,還是在賽道上的火拼,強大動力輸出、扎實的車架懸吊絕對都能滿足你!

源自於對於速度的迷戀 210hp +199kg

與一般版的S1000R相比,最大不同處就是在動力單元配置的部分。M1000R S1000RR上那具強大的水冷直列四缸引擎為基底,並在做了些小修改,其峰值馬力輸出在 13,750 rpm 時產生,能爆發出154kW(210 hp)的最大馬力,比起一般版的S1000R高出33kW (45 hp),而在 11,000 rpm 時則能湧現出113 Nm的最大扭力(S1000R:在 9,250 rpm 時為 114 Nm )。此外,與 S1000 R 相比,MR的轉速紅線更加往後,到了14,600rpm,有此可見兩者在動力特性是截然不同的,M1000RR更加注重動力的延伸性!強大的動力輸出、搭配本身199kg的車身重量,相信能創造出令人難忘的騎乘體驗。

除了引擎本身的調校不同外,在傳動系統上也做了些更動,其後齒盤為47齒,比起S1000R45齒還要大上兩齒,二檔的齒輪比也經過調整,讓整體加速性能更好,無論是在山路騎乘、賽道激烈都能享受酣暢淋漓的出彎感受!

除了強大動力外,近年來車廠對於空氣力學更是講究,除了能強化車輛在高速騎乘時的穩定性之外,對於許多騎士而言,定風翼更是能賦予車輛更多的性能氣息。而BMW M1000R在車側即標配一組M 版定風翼,大大強化下壓力,車輛除了可以更晚煞車並能在出彎時提前開油加速,以在賽道上實現更快的單圈時間和高速行駛時的穩定度,BMW更宣稱透過這組空力套件,它能在 220 km/h時提供11公斤的前輪下壓力。

跑車級懸吊制動配備加持 山道賽道樂趣足

BMW M1000R的車架以S1000 R為基礎,同樣採用鋁合金環抱車架,不過在懸吊則有些許不同,前方配置一組45mm的倒立式前叉,而MR這組前叉在阻尼調整功能來得更加強大,並能結合 (DDC)動態阻尼控制系統,無論是什麼樣的環境,都能擁有最適宜的阻尼設定,創造出最優異的行路體驗。

此外,M1000R的上三角台、經過精緻切削的把手冠座,以及一個黑色鋁製管狀車把,在設計上比S1000R還要來得更寬,而上方更有著「BMW M 1000 R」的雷射雕刻,看起來更加有質感。與S1000R鎖附於車把上的後照鏡不同,M1000R採用一組鋁合金端子鏡,原廠就配備給你無須再另外改裝。而為了對應新的M版卡鉗,其前叉下座外型也與不同 。下方也標配可調式的防甩頭,以對應其賽道上的激烈騎乘!

M1000RR之後,新款MR是第二款配備M卡鉗的 BMW摩托車。這組卡鉗是源自於BMW MotorradWSBK中多年賽事經驗中而開發而成的,M版輻射卡鉗表層採藍色陽極處理以及斗大的「 M字」Logo有著極高的識別度,除了擁有強大的煞車力道之外,外型上更讓人不容錯認!

配備一對厚度達5mm320mm浮動碟,其內碟更是採用鋁合金黑色陽極處理,質感滿分!配備輻射對向卡鉗,帶來強大而充足的制動力道。輪框的配置,M1000R 已經標配一組已經非常輕的鍛造鋁框,當然如果還不滿足可以升級M Competition套件,換上更輕的M版碳纖維輪框。

最強電控系統導入 安全與樂趣的絕妙平衡

強大的電控系統當然也是M1000R的賣點,除了擁有「雨天Rain」、「道路Road」、「動態Dynamic」等騎乘模式,「Race」和「Race Pro1-3」等競技用騎乘模式,也能滿足熱血的賽道份子。以及最新一代的動態牽引力控制 DTC 和,同樣M1000R也有搭載六軸IMU慣性偵測單元,加上新一代 DTC 動態循跡控制,在樂趣與安全間得到一個完美平衡!此外,雙向進退快排、彈射起步控制等賽道必備的電控系統當然也有搭載。比較特別的應該就是Hill Start Control Pro 上坡起步輔助功能,讓你在面對陡峭的上坡路段,不必手忙腳亂、心驚膽跳。

BMW近年來時常出現6.5 TFT 全彩液晶儀表,我們一樣可以在M1000R上看到。這組儀表與M1000RR的設計相同, 一樣都有M版啟動動畫,其更加往後的轉速紅線也與一般版不同,此外,消費者也能另外加購M GPS Laptrigger M GPS 數據記錄器,透過OBD 接頭與車輛連接以獲取車輛於賽道騎乘的相關數據,進而分析騎士本身的制動控制、路線等,以增進騎士自身的騎乘技巧。

更輕更快! M競技套件等著你加購

如果標準板的M1000R仍然不夠用,M版競技套件(M Competition Package)為賽車手或更進階的騎士提供了一組更棒的賽道套件,這組競技套件還包括 M版碳纖維輪框、M版腳踏後移,還有一系列的碳纖維套件,像是後土除和鏈條蓋、前土除、油箱蓋、M 後座套件等,消費者都能夠依據自身需求進行選購!

公升級跑車的動力與配備、相對舒適的街車騎乘姿勢,這樣所謂的戰鬥街車,一直以來似乎都被Ducati Streetfighter所壟斷。雖然各車廠都有推出公升級的街車,動力規格雖也強悍,但與所謂街鬥比起,火侯似乎還是稍嫌不足,無法滿足更熱血的騎士們。而M1000R的出現,不只比S1000R規格高出好幾個檔次,更採用了BMW歷年來最強的引擎,放眼望去現在的街車市場上,絕對是頂尖!

2023 BMW M1000R 配色一覽

2023 BMW M1000R 主要規格

引擎型式     

水冷四行程四缸

缸徑X行程   

80.0 x 49.7 mm

排氣量     

999 c.c

最高馬力    

210hp @ 13,750 rpm

最大扭力     

113Nm @ 11,000 rpm

傳動方式     

六速鍊條傳動

前懸吊      

45mm 全可調倒立式前叉

後懸吊      

單槍中置避震器,全可調

前制動    

320mm浮動碟+輻射對四卡鉗(ABS)

後制動   

220mm單碟盤+單活塞卡鉗(ABS)

車身尺寸     

2090 x 812 xmm

座高      

840 mm

軸距

1,450mm

輪胎配置       

(前)120/70 ZR17

 

(後)200/55 ZR17

車重      

199kg

更多的BMW M1000R美照

資料來源:BMW Motorrad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