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訊|破紀錄刷秒神器降臨!Michelin Power Performance Slick V2媒體試乘會

提到賽道用輪胎,大家一定會想到胎面上完全沒有排水紋路的「光頭胎」,而法國輪胎大廠Michelin也有推出像是Power Slick的系列產品。不過今天受到台灣米其林忠林的邀請,來體驗一條更高階的競技用胎「Power Performance Slick V2」,這條輪胎是米其林專門為全世界的職業車隊所推出的,比Power Slick更激進、更加賽道取向,當然這條胎也沒辦法在公路上使用。要驗證這條胎的實力,當然也得在正式的賽道上進行,同時也邀請了法國FSBK多屆冠軍車手Kenny Foray來騎乘,看看是否能在台中的麗寶國際賽車場刷出新的單圈紀錄!

Power Performance Slick V2是條給職業賽車手使用,比Power Slick更加賽道取向,可說是僅次遇MotoGP賽車胎的競技胎

在這兩天全台各地的天氣都並非說太好,一直到今天早上開車來的路上都始終下著雨。不過幸運的是到了賽車場已經停雨,但半乾半濕的場地大夥們在催起油門、下傾角仍是有點保守,畢竟這種完全沒排水紋路的競技胎,一但在溼滑路面打滑了可是很難挽救的。

停雨之後不久太陽也出來了,接近中午時賽道的路面以接近全乾,這時候大家也開始慢慢進入狀況,各個蠢蠢欲動油門越來越大,傾角也越來越敢下。筆者是在麗寶賽車場進行賽道騎乘,對這條賽道的熟悉度有限,「刷秒」什麼的不會是我今天的任務,不過我卻在這邊體會到所謂競技胎所帶給車手那十足的信心。

為所欲為的傾倒速度

如同前文所述,Power Performance Slick V2是條給職業賽車手使用,比Power Slick更加競技取向的用胎。從胎型來看就不難想像那銳利得近乎神經質的轉向反應,搭配RS660的靈巧車身,在殺灣可謂熱刀切奶油非常犀利,甚至讓我有些不適應。不過在幾個彎後,我開始慢慢能體會它所帶來的輕盈轉向感,並越來越敢嘗試將入彎點放得更晚。

此外,我們更發現Michelin Power Performance Slick V2在後輪的胎壓設定得非常低,常常有許多朋友似乎為了讓變得輪胎變得更「軟」、「黏」,也會將胎壓放得特別低,但是這樣做反而會讓輪胎異常磨損甚至變形,甚至在胎體結構不夠強的情況下,支撐性不足也非常有機會在激烈操駕時產生異常扭動。不過Power Performance Slick V2,胎體部分「次世代 X 輻射層技術」,採用了高密度與高密度編織層,讓車輛在高速行駛下,輪胎依然維持穩定,允許輪胎使用較低的胎壓,與柏油路面能夠更緊密的結合發揮最大抓地力,在賽道上能夠給騎士更多的安定感!

從其工作溫度就可以得知,它不適合在一般道路使用。

滿滿的安定感、探不到底的極限

除此之外,在車身傾斜時的穩定性也是前所未有的。在大傾角時,你似乎可以很深刻地體會到,輪胎穩穩地抓住柏油路面,甚至稍後換上扭力更神經質的MT-09,油門稍微多一點,後輪依舊死死地抓住、不打滑。就是這樣的穩定感受所帶來的信心,你會嘗試想讓車身更加地接近地面,它能帶給你更多的樂趣並且更有更多的容錯空間讓你放心在賽道上激烈。總而言之,它所給你的感受似乎有種深不見底,不管怎麼試它都似乎告訴你「我還可以!」「彎速可以再快一點」

麗寶賽道23彎最速單圈出爐!

不過當然今天的重頭戲當然還是法國名將Kenny Foray,米其林邀請這位在EWCFSBK多次奪得冠軍的車手,驗證一下Power Performance Slick V2,並試著能否借著這次機會在刷新麗寶賽道23彎的最佳單圈時間。Kenny 在昨天5/7即以1:46開頭的紀錄刷新場地紀錄,在今天上午天候以及場地狀況並未將單圈時間縮短,不過在午後第一節,氣溫夠高、賽道路面也全乾的狀況下,跑出了1:45.428的單圈成績,不只大幅推進了秒數,也創下了麗寶國際賽車場的最佳單圈紀錄。

Kenny Foray在最後也與我們分享了他在今天的用胎策略,出乎一般人的預想,在下午天氣開始變好、太陽出來,賽道地面開始越來越乾、熱的時候,Kenny將前後輪胎換成了「Hard」,而非「Soft」。Kenny表示Hard反而能在這種超過三十度的地面溫度更佳有優勢、穩定,而相對的Soft是在溫度上的寬容度最高,也最適合賽道的新手們使用,比起其他膠料配方,Soft在任何溫度之下均有著不俗的抓地力,非常均衡!

你能買得到的「最接近MotoGP賽事用胎」

Michelin Power Performance Slick V2上過溶的胎屑。

毫無疑問,Michelin Power Performance Slick V2絕對是「最接近MotoGP」的競技用胎,而透過米其林忠林的引進,您也可以購買到這條與全世界職業賽車隊相同的賽事用胎。強大的抓地性與安定性,不管是要刷個人單圈秒數,甚至是更加充分、無虞的體會賽道操駕樂趣,這條輪胎必定都能滿足你,不管是新手騎士還是賽道老鳥,你都能從中發掘到更多的賽道樂趣。

Michelin Power Performance Slick V2胎型、尺寸與價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