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訊|WSBK 2023 賽季歐陸首站 , Pirelli倍耐力公佈用胎策略

官方新聞稿

在澳大利亞和印度尼西亞舉行的前兩輪比賽之後,FIM WorldSBK(世界超級摩托車錦標賽)這個週末進行本賽季第3站,本站除了是歐洲首場,更是WorldSSP300組今年度第一輪。WorldSBK 和 WorldSSP 這兩個組別,倍耐力確認除了2022年已使用的選項之外,今年也新增用胎方案進行對照。

至於WorldSSP300組,去年整個賽季車手們前、後胎只有SC1膠料配方可使用,今年開始,後輪胎將提供SC2膠料配方,既可以確保在較低溫的賽道上也獲得更好的性能,同時讓年輕小將們更加瞭解倍耐力不同膠料配方之間的差異,這也是倍耐力選在荷蘭ASSEN站讓SC2列入新增選項的主因。

各組輪胎配置

WorldSBK組

前胎

今年對應本站賽事提供用胎選項有,中軟SC1膠料和硬質SC2膠料,每種膠料將提供8條讓每個車手使用。2022年最多車手選用的是SC2膠料,它提供了更大的機械應力抵抗與更好的耐用度,整體表現更適合對應ASSEN這條對車手技巧考驗度高、需要大手煞停與加速,同時平均速度高的賽道。

前胎

提供4種用胎選項,標準規格SCX超軟膠料、代號B0800的特規SCX-A,這兩個方案將進行直接對照;然後是軟質SC0膠料,對應冷賽道鋪面和低氣溫的情況。最後,對應SUPERPOLE和SUPERPOLE RACE,提供超軟SCQ膠料

WorldSSP組

本站車手們將首次擁有兩個不同尺寸的標準規格SC1前胎,一個是WorldSSP標準尺寸120/70,另一個則是WorldSBK使用的125/70規格,也透過本站賽事評估是否可能將SUPERSPORT的前胎轉換到更大的尺寸。前胎選項是標準規格SC2。後胎提供標準規格的SCX和SC0兩種選項,後者在面對低溫環境時有更好的效果。

WSSP組可選用輪胎方案
WSBK組可選用輪胎方案
倍耐力摩托車輪胎賽事總監GIORGIO BARBIER本站策略

『我們將在這一站進行一些有趣的對照』

今年賽季錦標賽在ASSEN站再次熱絡起來!我們到達歐洲之外,WorldSSP300 和YAMAHA R3 bLU cRU歐洲盃也從本站開始啟動。對比2022,一直都是以前後一套的SC1在對應每場比賽,今年,300級別的車手們將以SC2的後胎展開本賽季,對應賽事所有挑戰,在冷撕裂方面,這是在歐洲的第一場賽事,春季通常氣溫偏低(尤其是在早上的賽事)。之於上述原因,選擇以SC2為主通常是沒有疑問,我們更計劃以SC2後胎繼續這個賽季;但是,若面對氣溫較高的賽事環境,如果SC2無法有足夠性能,我們仍不排除回歸SC1的可能。WorldSBK和WorldSSP這兩個組別的重點是進行直接對照。我們想瞭解標準規格SCX和特規 代號B0800的特規SCX兩者的差異為合;而Supersport組,對照重點是120/70標準尺寸與125/70這個已經被WorldSBK的重火力組使用尺寸兩著的差異。如果得到正面回應的話,也預備讓Supersport組採用相同的尺寸。一如既往,ASSEN的評估將不會有直接的結論,我們會在接下來幾站的賽事進行對照,蒐集足夠的數據資料以進行精準的評估。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