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安駕融入生活 YRA 台灣山葉安駕訓練 實用班 Part 1.

YAMAHA Riding Academy為YAMAHA在全球推行的騎乘技巧學院,自台灣山葉開始引進大型重機販售後,2013年便開始導入YRA的相關訓練課程,其中分為入門、實用、進階三種課程,今天要跟大家介紹的是實用班課程。

雖然今日天氣是雨天,但課程進度仍是風雨無阻人生總會遇到突然下雨的時候吧~~~

由台灣山葉陳俊成教官介紹今日的教練群,本次YRAxYMS豪元的實用班課程,台灣山葉公司邀請到日本教官鈴木 智之來作課程主講。

在牽起車輛開始訓練之前,我們先到室內來進行YSRS(YAMAHA 安全騎乘科學)的課程講解,幫大家解除心中的疑惑並建立起良好的概念。

YSRS的學科課程,希望在每位學員的心中都種下一顆種子,讓學員在路上享受騎乘的樂趣時,能夠提升安全性與降低危險因子。

從魚骨圖可以看到會造成摩托車騎乘上的危險因素,共分成:預知、騎乘技術、意識、環境、人身部品、車輛部品、道路環境等七個大項。

待會的學科中會提到六個大項主題來做課程介紹。

單一資訊的判斷從眼睛感知接受到訊息,到大腦判斷訊息至煞車動作。這段反應時間到底需要多少呢?

單一號誌的反應能力判斷,由圖片上示範單項反應(舉紅旗煞車)時間為0.4秒,但如果加入了(左手舉旗煞車左閃、右手舉旗煞車右閃),腦袋中的預設選項變多就會進行選擇判斷,從眼睛看到指令輸入到動作執行,整體的反應時間多了一倍來到0.8秒,如果預設的選擇更多則會花費更多的反應時間。

以時速50公里來計算短短的0.4秒反應時間差距,車輛行駛上已經多了5.5m的距離。這段距離往往就會提高傷害的發生率。

目前已有研究指出,在白天開啟車輛大燈可以提升自身車輛注目度,亮度的提高可以讓其他用路人多注意到周邊車輛動態。

夜間行車,針對路面起伏與不正當的使用燈光狀況。在停等紅綠燈與會車時,會面臨到車輛眩光與強光直射眼睛的狀況時,這時應注意突如其來的炫光刺眼。

尤其雨天的時候更要注意地面反光與水滴折射等問題。

自身的人身安全配備,最好是以全罩帽為優先3/4安全帽為其次。並配戴防護式手套、防摔衣、防摔褲、車靴等配件,試個人能力來先後添購,建議先求有再求好。

現場播放的國外影片指出,一套中高級的人身裝備需花費1500美金(約45000台幣上下)。

但全身赤裸沒有護具的話,全身上下的器官加起來大概是三千多萬美金啦…….頓時間覺得賣腎好便宜阿~~~~這樣的價格希望你更加注意投資人身部品的部分。

行車速度的差別,對於碰撞時的作用力也不同。相同的剎車點如果能正確的減速,將速度降到合理範圍甚至煞停,就能減少行車意外的危險性產生。

簡報的最後則是關於煞車操作的說明,在騎乘時對於每一次煞車,你是否有確實做到呢? 這點要請大家好好的思考一下。

騎乘前的要點,車輛行前點檢。

騎車的每一天,你有花10~15分鐘來做基本的檢查嗎?

現在由日本鈴木教官帶大家來進行車輛點檢,希望每位來上課的學員都能養成這個良好的習慣。

前煞車來令片的檢查,可觀察來令片推出的距離來判斷,或依照原廠車主上的判定方式來檢查。隨著來令片的磨損活塞所需推油量會變多,剎車油杯內的油面高度會下降也可以用來作為判定來令片磨耗壽命。

後煞車也必須同步來檢視。

鈴木教官也拿出磨光的來令片給學員們比對一下。

離合器間距的調整與手感也需要多加注意。

隨著里程數增加時,也要留意離合器片保養的時間點。

前後輪的胎紋深度,是你行駛在路上為你把關安全性的第一要點。胎紋深度已快接近磨耗指示點時,請盡快去更換全新輪胎,如果再騎乘下去恐怕磨耗的不僅有輪胎壽命,還會加上你的壽命。

速可達的車主請在換機油時,建議檢查你的CVT傳動磨耗與清潔。而現場示範的檔車則是要注意你的鏈條與齒盤狀況,我們是建議500~1000公里清潔一次,如果有長途騎乘或是騎乘行經路段較為髒污,則建議回家後馬上清潔上油,自行清潔的車主,嚴禁發動車輛入檔做清潔與上油,除非你不要手指頭了= =

不健康的鏈條與過度磨損的齒盤,現場都有展示品讓學員參考注意。

不管任何車種,取車時要記得車身要靠在自身髖關節與腰部區塊,抓好車輛重心移動時會更加方便迅速。

車輛立起中柱時抓好車輛重心,善用把手與後扶手把車輛抓穩,接著講車輛往上抬起即可將車輛立起。要注意到中柱或側柱停放時,都要確認到停放支撐點的穩固性在立起呦。

掌握立中柱駐車的要點,即使是女性車主也可以完成公升級款的立中柱挑戰。

接著跨上車時,要先確認後方四周的情況後在上車,避免踢到人或其他物品。

騎乘或移動車輛時要注意到你的眼睛視線,由於視線引導身體就會下意識將車輛操駕導向你所看的地方去。

所以在路上騎乘時要把視線放寬放遠,已吸收更多行車資訊確保自身與周遭用路人的安全。

完成車輛點檢教學後,在術科進行前按照慣例教練與學員會一起做個暖身操。

接著請學員穿上個人自備的人身裝備,如果裝備還未備齊的學員則可以穿戴台灣山葉提供的護具。

你以為就這樣開始出發進行學科教學與訓練了嗎? 要學會騎車前要先學會牽車,如何掌握自己愛車的車輛重心,是騎好車要點之一。

將車輛往前推大家視線都看著前方,動作十分準確車輛推起來也相當輕鬆。

但將車輛往後移動時,視線要看的地上還是往後方看呢??

鈴木教官的提醒確認好車輛重心後,直接向後看車輛推動會更加順利。

正確的點出問題並改善,讓學員可以馬上學會正確的牽車技巧。

取車上車時避免車輛滑動,要記得按著前煞車避免發生危險。

接著確認後方周遭是否有障礙物。

確認後就可以跨上車輛。

接著發動車輛並舉手示意在準備狀態。

接著就準備開始術科實際課程教學,我們將會在Part 2跟大家說明術科教學希望能讓大家學到更多。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