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駕|脫胎換骨!黃牌小鋼炮 2022 PGO Tigra 250 試駕心得

山路+快速道路一次滿足! PGO Tigra 250 道路實測!

在上禮拜PGO發表了全新Tigra 250,我們也在現場為大家帶來第一手消息,發表後也引起了熱烈的討論,其中當然也不乏質疑的聲音。 而今天我們也很開心能收到PGO的邀請參與這個媒體試駕會,而透過此次的試駕我們也對這台車有更深的了解,發現他絕對大家說的僅作排氣量的提升。而是在動力曲線、車架鋼性,以及懸吊等做了全面性的升級,甚至比起200c.c.車款有更好的操駕體驗! Tigra 250透過哪些升級,讓操駕上有更好的體眼呢?就跟著HYMMOTO一起來帶大家看一下吧!

那其實在配備規格上,我們在上禮拜的文章以及影片都有做詳盡的介紹,還沒看過的朋友也歡迎透過點擊上方連結觀看。本次我們來到彰化,也就是PGO總部的所在地,剛好旁邊就是中部知名山道「139縣道」,我們也藉此到139以及周圍的74快速道路,針對PGO Tigra 250 進行實車操駕測試。

雖然在外觀上,除了多了很風鏡、頭尾燈內部黑化處理,以及側殼上的Tigra 250銘牌不太一樣之外,車身上其他部分幾乎與Tigra200一模一樣。原本也抱持著不過就是一台排氣量剛好跨越黃牌門檻的路權入門車,但在經過體驗後,才發現Tigra 250的進化都在我們看不到的地方。

改善低轉動力 市區騎乘更順暢

此外,動力方面的升級,絕非只有排氣變大、出力好一些可以簡單帶過,光就數據的表現,你很難感受到Tigra 250的進步,只有在騎的時候才能明顯感受到,PGO在這具引擎上調校的用心。Tigra 200當初在發表之時,就給出在白牌車款裡相當不俗的配備,除了鍛造活塞、平衡軸等好料,更重要的是,它竟然就搭載了一具DOHC雙凸輪軸的缸頭,用料之好在近幾年的速克達裡絕對是相當稀少!

不過DOHC雙凸輪軸的是個兩面刃,凸輪軸直接推動進排氣門,除了減少動力的損耗外,在高轉時進排氣更能有效率。雖然它在高轉時力量延伸性都更好,但相對的低轉也比較沒力,因此Tigra 200在市區騎起來可以說是非常不舒服,可能動力總要到很高轉才能出來,而且偏偏到了轉速甜蜜點準備出力時又遇到了紅燈,這樣不僅騎起來非常不順,油耗表現也會非常差。

而這次的改進透過排氣量提升,彌補原本不足的扭力,此外更是把最大扭力的轉速更是提前了接近750轉左右,從原本的7500轉提前至6750轉,這意味著讓你在市區能有更充足的扭力能使用,這表示能讓你的騎乘更為順暢。而我們在試駕後,Tigra 250不管是從起步到高轉,其動力延伸是很線性的,油門反應轉多少就有多少,此外或許是因為風鏡的關係,會很明顯有感覺到吹在身上的風壓減少不少,在加速非常快,不知不覺已經時速已經破百了。Tigra 250它159公斤輕量化車身,配上25.5匹馬力,算是非常夠用,即便雙載兩位成年男性,在快速道路上超車也算是輕鬆。

偏向運動化的懸吊調校

此次改款的PGO Tigra 250除了在動力輸出有所提升,車重也稍微為重了一點,因此其鋼管車架的管壁也加厚,整體的剛性強化了25%。在Tigra200時常常會有車友認為其前叉過軟,常常有觸底的情形,而這次的改款PGO原廠似乎有聽到車友們的聲音,前叉的阻尼比Tigra200強上不少,甚至有點矯枉過正。

在後懸吊部分也採用六連桿的機構,與一般的避震在相同幅度的後臂擺幅的情況下,避震器作動的行程能夠更短,面對各種不同路況,它也能應付得更好,搭配這組預載、阻尼可調的後避震,讓它後軸的反應非常好,轉向速度也是可圈可點。此外我們也發現,在遇到路面凹凸不平處,橋樑的伸縮縫,車輛的跳動非常明顯,過去如果有騎過ㄧ入門的黃牌大羊,一開始接觸到這台車可能會覺得車輛整體偏硬,只能說這就是運動化的犧牲,以支撐性較好的懸吊設定,換取更加優異的運動性與操控性。

不夠明確的過彎路感

不過即便如此強調運動性,我們在試車後發現懸吊還是有些多可以改善的地方,像是前避震指向性稍微差了一點,路感有時候也稍微模糊。進彎煞車,隨著避震行程的下沉,你會慢慢感覺到前輪的回饋,感覺都已經到彎中了路感還是不夠清楚,會有一點不知道它的極限在哪裡。因此建議第一次騎這輛車的朋友,可能就是你要習慣他之後,再進行一些比較激烈的操駕。此外,這個前煞車的手感也是讓我們相當激賞的,所搭載的輻射對四卡鉗的手感非常線性,這拉多少就給多少的煞車力道。

水平六連趕後懸吊具備預載、阻尼調整功能,兼顧了操控性與舒適性。

不只是前座,後座的舒適度與我們熟悉的黃牌大羊還是稍微差一點,除了本身車體小,坐墊的發泡棉也沒有想像中那麽軟,甚至覺還有一點偏硬,另外在後坐腳踏的位置我們也不太滿意,設置得有點太前面了,在等紅燈時後座乘客很容易在踢到騎士的小腿肚。簡而言之,如果你有後座承載需求的騎士,Tigra 250這部分應該不會是他們的強項。

椅墊發泡棉能再軟一點會更好、更舒適。
腳踏設計的位置過於向前,常常會抵到騎士的小腿肚。

主打運動化的黃牌羊是否行得通?

一般來說,這級距的黃牌大羊,一般都強調舒適性、空間機能性,性能、運動性都不太會是著墨地方,PGO Tigra 250則是反向思考,提供一個不同的角度,輕量化車身配上黃牌的動力,高檔懸吊所帶來的穩定動態、運動性,或許能在這塊競爭激烈的黃牌速克達殺出一片血路。

平心而論,2022年式的PGO的Tigra 250開出來的的價錢也非常不錯,用比三大廠的旗艦150稍微貴一點的價格,就可以享用更完整的路權。官方也提到銷售成績比預期還要來更更好,才發表三天後,原本要贈送的下午茶券也早就領取一空,因此也臨時加開了50個名額, 顯現出還是有非常多的朋友對此車非常濃厚的興趣,所以如果你真的對他也有興趣的話,請務必來賞車試駕,親自感受Tigra 250獨特的操駕魅力。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