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駕|這是放大版的MSX?!2023年小改款Honda CB300R試駕

體驗最純粹的騎乘樂趣 2023年式Honda CB300R

通常大家如果提到想要有路權,又想要有舒服的姿勢,動力上又充足的話,黃牌級距的檔車會是非常多人的選擇。那如果提到Honda大家想到的會是這台Honda CB300R!事實上這台車在去年2021年度的黃牌級距的銷售排行榜,其實是有進前十名的。除了它外型上看起來非常不錯之外,它的動力配備各方面的規格跟競爭對手比起來,似乎也太多的優勢可言。

那為什麼它還能賣那麼好呢?於是我們這一次就藉著2023年式的CB300R小改款,特別跟台灣本田商借一台車,經過幾天的深度試駕,來深度了解一下這台車的魅力所在,一起來看看這台車,除了在2023年有一些小配備有小幅度的升級外,騎起來到底有什麼樣的感受、你到底適不適合這台車,相信看完文章你會有更進一步的了解!

完美揉合現代與經典的Neo Sport Café

那我們一樣,先來看一下這一台車的外觀,Honda CB300R它一樣是採用近年來Honda最喜歡用的Neo Sports Cafe這種新古典的設計風格,經典、帶有一點運動,再來一點科技感元素,把它完美的融合在一起!首先來看一下它頭燈,過去經典街車大多採用這種圓燈的形式,不過這種新古典風格又在裡面多了一點科技感,採用這種反射式的LED,周邊的日行燈更有畫龍點睛的效果,那除了大燈之外,前後的方向燈以及尾燈也都是採用LED的形式,那看起來不但比較賞心悅目、辨識度也非常不錯!

那看完頭燈我們一樣來看一下後面,剛剛提到他除了經典的元素之外,Honda又賦予它更多的這種運動的氣息,所以它油箱的設計上也非常有肌肉感,透過比較銳利的折線,營造出侵略性、還帶有非常飽滿的肌肉感,讓它即便是單缸車型也是有一定的份量感!

油箱兩側是水箱的側蓋,設計上比較大塊、有分兩桿,並透過比較流線比較銳利的造型增添運動氣息,與油箱的搭配也十分契合。再來下導流也有畫龍點睛的效果!讓整體運動氣息更無強烈!這點也不得不佩服本田設計師的功力,將運動、經典的那種看似非常衝突的元素,完美地揉合在一起卻又不顯突兀,打造出全新世代的街車造型。

往後看,椅墊採用近年來運動街車常用的這種分離式的設計,雖然後座高度較高,對於乘客上車的友善度可能不如傳統街車的一體式椅墊,不過就單人騎乘的話可能要做急加速的動作,騎士會有個比較好的依靠。不過就乘坐的舒適度表現,後座椅墊雖然在厚度上其實沒有特別厚,但椅面面積其實頗為寬大,乘客整個臀部都能夠被支撐住,短途、中短途騎乘,其舒適度其實都還是可以接受的!

車架設計也是值得一書之處,採用大面積露出鋼管,在與搖臂連接之處還有類似強化鋼板的結構,其實這是避震器上座的部分,在此與後避震連接,據官方表示,這樣的設計其實可以讓車架更加的輕量化,後方的H型的搖臂包住車架,與傳統的車架包搖臂的結構明顯不同。這樣的設計除了車身看起來更緊湊,車體重量上也會更加輕盈。這點可以顯現出Honda在運動元素這塊方面不只有外觀的呈現,同時也體現在它的設計上,以達成較為敏銳的那個操控性、更靈活的的動態表現。

前方這組儀表與先前的CB300R相去不遠,同樣是採用這種高反差式LCD的液晶螢幕,在最上方的黑色面板處,除了有左右方向燈、油量指示燈遠燈、引擎燈、ABS指示燈、空檔燈以及水溫指示燈,那中間這部分會亮是它的超轉燈。回到中間LCD的部分,基本的佈局與上代相似,除了最基本的時速、轉速、油量以及里程資訊應有盡有外,還有這個計時器、各項油耗平均油耗,非常實用。不過在2023年式的小改款多了這個檔位顯示器,對於檔車新手而言非常實用。

那動力配置的話也與跟前代車款相去不遠,同樣樣是採用一具286c.c.的單缸水冷引擎。最大馬力在8,250轉的時候有30ps的輸出,最大扭力的話則會在7,500轉的時候有2.8kg-m的輸出,變速系統為六速往復檔的形式,不過這次改款它還多了滑動式離合器,有了滑離後,在騎士進行退檔補油的時候能夠有更滑順的感受,即便補油不夠精準,後輪也不太會有鎖死打滑的感覺,退檔時能更加放心,安全性也會得到提升。

制動配備的話也絕對是黃牌檔車的標竿,前方採用NISSIN輻射對四卡鉗搭配一組296mm的固定碟,而後方的話則是單向單活塞卡鉗,搭配220mm的也是固定碟,前後輪都具備有ABS防剎車鎖死功能。比較特別的是CB300R還多了這一組IMU的慣性偵測單元,它可以根據你車身在移動時的重心、加速度等資訊,那去介入ABS讓它的作動能夠更加精準,安全性也會得到進一步的提升。

配胎的部份前方是採用110/70R17,後方則是150/60R17的配置,前後胎都是採用Dunlop的Sportmax GPR300,這樣的配置在一般的騎乘算是非常夠用,如果騎士有比較激烈的操駕需求,比較建議升級性能取向的輪胎!

輕盈車身+輕快動力=市區最適

CB300R的座高數據是800mm,不過前椅墊有做收窄的設計,以我自己175cm的身高跨坐上車,兩腳平踏是完全沒有問題的再加上它本身144公斤非常輕盈的重量,可以說是毫無壓力。或許有些朋友對車身重量可能沒有那麼有概念,我們就拿白牌最熱銷的YAMAHA YZF-R15來舉例,排氣量155c.c.的它重量為137公斤,而這台排氣量286c.c.的黃牌檔車重量竟只比R15稍微重了7kg而已,足見其輕巧性,對大多數的騎士而言可說是毫無壓力。

不過經過這次,CB300R把手的部分也稍稍有別於一般我們熟悉的街車,就我的感受上,它手把的位置算是有點低的,跨坐上上車時,身體有略微傾斜一點點,可說是就是舒適中帶有一點點戰鬥的氣息。

接下來我跟大家分享CB300R試駕的心得,這幾天筆者不管是上班,或是假日出遊我都是騎這台車,甚至有稍微跑到遠一點的地方去。首先讓我非常驚艷的地方就是他在市區的動態表現即便這具顆水冷286c.c.的單缸引擎跟同級距的黃牌車款比起來並沒有什麼優勢,動力實在也跟猛爆沾不上邊。但它在市區的表現卻顯得恰到好處,特別是在低轉的時候很早就給你足夠的動力以及扭力,搭配144kg的輕盈車重非常輕快,超過路上百分之九十絕對是輕鬆寫意,你根本分不太清楚它跟輕檔車的差異,不管是變換車道、脫離車陣,完全沒有負擔你只需要注意會不會一不小心時速就破百與照相機,總結來說,市區騎乘真的是再適合不過了!

偶爾你想要跑跑山路,CB300R也可以給你非常不俗的操駕樂趣,不管是緊湊密集的台七乙線,還是路幅較大、多高速彎的台三線,它都能有應付。山路上騎乘,它其實反應真的是非常迅速非常靈敏!這時如果將戰場轉移到高架橋、快速道路,單缸引擎的劣勢就更加明顯了!進行高速巡航時,你會明顯地感覺到其動力的延伸性的劣勢!特別是在行進中要做再加速時或是超車,會有力不從心的感覺,覺得非常吃力!此外,如果你要以較高檔位、掛個六檔進行巡航,我也只會讓它的時速維持在大約100~110km/h左右,如果要再將速度往上提升,你會感覺到引擎非常「喘」,再來震動也會偏大,整體的感受上比較沒有那麼舒服。

成也蕭何、敗也蕭何,CB300R輕盈的車身重量的確是能讓你在市區如魚得水,但同時也因為其較輕的車身重量,再加上又沒有整流罩的配置,在快速道路上的穩定度不如其他大排量車款,偶爾風大時有點不安心的感覺。

後避震行程較長,設定上仍偏向舒適性,不適合激烈操駕

此外,那在制動的部分也有點可惜,雖然可以感覺到這組倒立式前叉它其實支撐性還不錯,配備的Nissin輻射卡鉗也絕對是一時之選,但是它制動上的效果似乎沒有預期的好,有時候在剎車準備停紅燈的時候,常常會覺得它預期要剎停的距離會還要更長些。如果偶爾有小熱血的需求,首先要升級的絕對是制動配備,這部分可以透過金屬油管,還有來令片的強化,讓它的剎車效果能再更好。

那再來是後避震的部分,有別於支撐性還算可以的前叉,後避震給我的感覺是它的行程比較長,碰到某些彎道的時候你會覺得他跳動比較明顯,可以感受到支撐力比較不是那麼夠。不過一體兩面,也因為它行程稍微比較長一點的關係,所以面對爛路比較大的震動,它都可以消弭。這部分蠻建議可以改一組支撐力比較好的可調後避震,讓你在彎中的動態會更有信心!

升級卡鉗來令片與金屬油管,絕對會讓你的煞車效果增添不少。

撇除台灣那種奇怪牌色的分級制度來看,與其說CB300R是一台有路權的車,不如說這是一台動力很飽滿、足夠,在市區會非常好騎的輕檔車。唯一的缺憾就是在快速道路高速的表現會讓你比較力不從心。

不過我們剛剛前面有提到,過去在2021年其實銷售成績非常不錯另外,Honda也有提到這台車其實大部分的人都是所謂的「重機的首購族」,簡單來說CB300R就是許多人的第一台重車。那為什麼他會那麼受歡迎呢?小編認為CB300R除了擁有不錯的賣相,硬體配備上也算是夠用,那騎乘上其實非常好掌握、駕馭,所以新手要拿它來當做第一台重車,我覺得是再適合不過了!

另外老手也非常適合這台車,因為我一直覺得他有一種放大版的MSX的那種感覺,剛好MSX也算是我比較早期接觸到的檔車,這算是第一台讓我體會到檔車樂趣的車,非常的純粹、簡單

那這台CB300R它雖然沒有很猛爆的動力,可是它輕巧的車身讓我不會有多餘的負擔,我只需要專心的去享受這台車給我的回饋、感受它靈敏的轉向,找回就是當初那種MSX最初、最純粹的騎乘樂趣!如果你騎膩了多缸車,你想要找回那種當初的感動,CB300R這台我覺得非常適合你,你一定要來試試CB300R!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