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訊|老車復活?車齡35年以上汽機車開放發放古董車牌!

古董車「棕底白字」專用號牌 最快年底上路

就在前天(6/15)交通部宣布,「為了鼓勵文化保存並記錄歷史,同時透過古董車的活動來帶動產業的發展」,配合今年四月三讀通過的新規定,最快於今年年底開始發放「棕底白字的古董車車牌」,不過車輛必須要有符合認定為古董車的四項條件方可領牌,並且領牌後還需要遵守政府所限制的行駛時間且僅能在車籍所屬區域上路。

摩托車古董車牌
汽車古董車牌

對於交通部認定可以領用古董車車牌的車輛需要符合四項規定:

一、車齡超過35年車之二輪機車或「左駕」小客車
二、應取得原車輛製造廠或其代理商出具之古董車證明文件或國外政府核發之古董車號牌證明文件或經交通部認可單位出具符合古董車認定條件之證明文件。
三、車輛內裝應保持完善,車輛外觀、底盤結構、引擎(或馬達)、變速箱、煞車以及轉向系統應與原車輛製造廠車輛出廠狀態相同,所使用之零組件應為原車輛製造廠製造或符合原車輛製造廠規格之複製品。
四、國內外已領照使用未報廢之車輛

符合以上規定條件之車輛,得申請認定為古董車,並依規定申請古董車逐車少量車輛型式安全審驗。

而針對掛古董車車牌的車輛,除非特殊活動,否則也需要遵守交通部的幾項限制:

一、古董車上路僅限週日、紀念日或其他休息日
二、禁止使用國道、快速道路
三、應於車籍所在地直轄市、縣(市)道路範圍內行駛
四、稅金比照一般車輛繳納

而車主若違反上述規定將處新臺幣900元以上、1,800元以下罰鍰,且車牌將被註銷。

盡管目前不確定對於古董車驗車的要求或領牌流程會不會出現困難,但就目前法規通過不少車主也是樂見其成,放眼國際,許多國家都已經針對古董車進行立法管制,畢竟老車在排汙等方面不比現在的新車,有所限制算是能夠理解,不過對於限制範圍及使用時間還是讓許多車友感到不滿,或許未來能夠再針對這方面討論是否有放寬的可能性。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