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訊|Ducati車輛強大的秘密!電控系統開發過程揭露!

官方新聞稿

 許多機車標配的電控系統皆是由 Ducati 率先推出並搭載,多年來Ducati 已然成為走在行業前端的公司之一。

 如今,由於持續投資於研發與創新,以及來自頂級賽事的專業知識、解決方案不斷下放, Ducati 的車款亦成為同類產品中的技術標杆。

 為了確保Ducatisti們獲得最好的騎乘體驗,Ducati 更開發了大量電子系統與內容,並持續為各產品系列提供更新。

每一輛 Ducati 都是技術與美麗的極致融合:多年以來,這間位於 Borgo Panigale的公司一直致力於將令人屏息的設計與創新、研發領域作結合,並建立起巧妙的平衡。從Multistrada 到Scrambler,再到Panigale,每個家族、每個車款的主要目標,皆是為Ducatisti提供最好的產品;車上搭載的先進技術解決方案,更能讓Ducati愛好者們在每次騎乘時擁有難忘的體驗。

就技術層面而言,電子系統與配備絕對是所有一切的基礎。也正因為如此,在過去的 15 年裡, Ducati 把每一天都投資在這方面的開發上。

這些電子解決方案可以根據各車款的預期用途來完善它們的特性:例如讓Panigale 在賽道上發揮最佳性能,或是使 Multistrada提供最舒適且讓人興奮的旅程。Ducati在數年間推出了諸多電子解決方案,而這些系統後來也成為各類型機車的標準配置。

由 Ducati 推出的創新技術

2008年,憑藉著1098R,Ducati成為第一家在摩托車上搭載循跡系統的製造商,從而推動超級跑車性能與安全的進步。僅過了一年,Ducati 在 Streetfighter 1100上導入了LED 車頭燈便再次成為世界創舉。 2010 年 時, Ducati 推出了全球首款能更改騎行模式來「改變性格」的機車: Multistrada 1200 S。其他由此義大利公司所推出的電子創新還包括2011年 Diavel 上的TFT儀表,這更成為現今摩托車的標配。2012年,榮獲著名設計獎Compasso d’Oro的1199Panigale在搭載了全車LED燈和引擎煞車系統。

也因為安全性對於Ducati而言非常重要,2014 年時,Ducati與Dainese一起推出了第一款能與外套中的安全氣囊進行連動的車款:Multistrada 1200 Touring D|Air。在當時,車上先進的系統在發生意外的 20 毫秒內,即會發送 信號給氣囊並進行作動,以此保證騎士安全。 2018 年,Ducati推出了Slide By Brake系統,該功能允許Panigale V4 在煞車時實現受控且精確的滑動。在2020年,Ducati 藉由 Multistrada V4,成為第一家將雷達裝置導入 兩輪世界的公司,並實裝了主動式定速巡航和盲區偵測系統。這些都是 Ducati 在機車界中推出的創新,其中許多系統現已成為 500 cc 以上摩托車的標配。

除了致力於推出新的技術解決方案外, Ducati的研發部門亦著重現有車款的 發展與完善,並年復一年地改進它們,光從Panigale V4至2018年持續演變至今就能看出。

擁有安全、高性能且易於使用的特點是每輛 Ducati設計的基礎。透過不斷的 創新與開發,如今Ducati 所有系列的產品,每個型號幾乎都成為了造車業中的基準。此外,所有Ducati 車款均標配了彎道 ABS與循跡控制系統,因此在安全方面也是首屈一指。

Ducati 也會與Pirelli、Brembo、Bosch 等供應商密切合作,在公司內部一起創造、開發可應用於其車款上的特有技術,並直接裝載於這些來自於 Borgo Panigale 的機車上。這種合作在電子系統方面非常有價值, Ducati 不僅可以完整掌控這些新科技,並且也能依照不同用途來定制。從Panigale V4到Scrambler、Streetfighter、Diavel、DesertX和Multistrada V4 等等,這些車款都代表著 Ducati在電子技術的最大體現。

Ducati在技術方面的創新也與其電氣與電子部門的發展息息相關,他們投入於 該部門的資源在短短十年內就成長了兩倍。透過此部門, Ducati得以研究、 開發新系統,並也借鑒賽事的經驗,將這些新產物導入量產車中。這也使得Ducati在整個產品系列中擁有非常廣泛的功能與配備,從現今的Panigale、 Multistrada車系,到易於入手的Scrambler系列上搭載的完整功能就能發 現,例如電子油門、循跡控制系統、快排、騎乘模式、彎道 ABS 與 TFT 儀 表等。

除了研發新技術外,Ducati在其公司內部也設有多個實驗室,以利於在開發階段進行測試,而不必依賴外部資源或供應商。電氣與電子測試實驗室便是其中之一,此實驗室用於進行項衡量車輛電氣、電子組件品質和使用壽命的測試,工作人員將能透過它來監控、解決開發階段可能出現的問題。

在此實驗室進行的專業測試中,有些是為了檢驗組件在極端溫度與環境條件下的功能正常性而設置的,例如檢驗車輛電池是否能承受-40°C至180°C 的工作環境,以及大雨或鹽霧等氣候事件。這些組件也會透過機器人進行壓力測試,它們將需要承受住上千次的重複操作:例如旋轉手把以驗證其接線情況良好、拉動剎車拉桿,檢驗剎車燈的正常作動,以確保其在實際使用時的可靠性。

除此之外, Ducati也會在實驗室內測試並控制每一個晶片,甚至將它們切片,放到顯微鏡下進行分析,用以驗證它們的確切成分以及與開發規格的一致性。

軟體上的除錯和手機應用程式的相關工作也在電氣與電子測試中進行。近年來,多媒體連接也成為機車領域越來越重要的一環。隨著智慧型手機的不斷增 加以及各式系統的不斷更新, Ducati在內部也擁有一群處理這方面的技術人員,以確保這個來自義大利的品牌始終與時俱進。他們的負責領域在導航系統 中顯而易見,例如Turn–by-Turn系統於2023年DesertX和Diavel V4上導入。此外,他們也讓Ducati可以兼容iOS和Android 系統,不再局限於任一方。

這些「 Ducati 之道」使得 Borgo Panigale 的機車製造商持續創新,更讓產 品品質不斷提高。這也驗證了 Ducati 的策略與承諾正在年年實現:從賽事、 研發、投資、實驗到量產,並為所有的 Ducatisti 提供他們夢想中的摩托車。

由 Ducati 推出的世界首創:
• 2008 年,DTC 循跡控制系統 – 1098 R
• 2009 年,LED 車頭燈 – Streetfighter 1100
• 2010 年,騎乘模式 – Multistrada 1200 S
• 2011 年,TFT 儀表 – Diavel
• 2012 年,EBC 引擎煞車系統和全 LED 車燈 – Panigale 1199
• 2021 年,主動式定速巡航 & 盲區偵測系統 – Multistrada V4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