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訊|你的電動忍者上線了!2024 Kawasaki e-1/ Z e-1 正式登場

電動忍者會是你的渴望嗎? Kawasaki Ninja e-1 & Z e-1

經過一系列鋪陳,期間也有許多預告片和新聞記者會,Kawasaki終於在日前正式公佈了這兩台電動機車系列的詳細訊息,相信也有蠻多朋友有關注到,Kawasaki早在2022 年科隆車展上就已經揭露過旗下幾台Kawasaki的電動車款。另外在今年日本的鈴鹿8小時耐久賽也曝光了幾輛電動、油電混合機車原型車。

先前就在鈴鹿八耐亮相的街車Z系列,採用的是純電動的動力單元。
與自家有罩車款Ninja非常相似的油電混合摩托車。

不過看到這次所公佈的規格數據,或許會讓你有點小失望,在最早之前曾有報導表示電動車款將有著如自家忍300那樣黃牌燃油機車的動力,不過就發布的數據來看,與白牌125c.c.燃油機型會比較相近些。

這次發布的機型包括的街車造型的Z e-1 以及跑車型的 Ninja e-1,外型相信也不必贅述,在外型上幾乎就是與自家的Z400以及Ninja 400 如出一徹,除了整流罩,車燈、車殼,甚至主、副車架也使用了旗下400燃油車型的架構,只是在動力單元從原本的雙缸燃油引擎替換為電池與電動馬達。而比起有整流罩包覆的Ninja e-1Z e-1在份量感上似乎有些薄弱。

不過,最重要的車輛性能,相信朋友們聽到可能會有些失望了,這兩款車型搭載的同一顆無刷電動馬達,在一般情況下,這具馬達的額定功率大約為6.7bhp,如果透過e-boost的功能,則可讓它短時間增大其輸出功率,其峰值功率輸出為12.1bhp,也能讓它極速達到61.5mph(約為99km/h),要開啟e-boost才能讓它有著與白牌125燃油機型差不多的性能,這點是真的比較可惜一些。

與許多的電動機車相同,這兩輛車皆有行車模式可選,提供「公路(Road)和「環保」(ECO)兩種騎乘模式,以及倒車檔,對於在擁擠的都市停車來說算是非常有幫助的。

Kawasaki Z e-1/Ninja e-1的充電方式有兩種,您可以直接從車上拆下雙鋰電池、使用充電座進行充電,或是以充電電纜直接插入椅墊下方的插座,直接為車輛進行充電。

雖然動力上比較可惜了一點,不過這兩輛車皆配備有實用的科技性配備上,像是可以與手機進行連接的全彩TFT 儀表板 ,當然本身的顯示資訊也相當充足,時速、騎乘模式、里程等訊息都可以在上面找到。

這次所露出的電動機型,除了有著與忍400Z400相同的運動化外型之外,在最核心的動力、續航力似乎都無太大亮點處,引進至台灣的機率,甚至是台灣消費者的接受度似乎有待評估,對於這點筆者是比較沒那麼樂觀的。不過我相信這還只是第一步,未來肯定會有動力更大、更實用的機型推出吧!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