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訊|持續進化的賽道王者!2009-2024 SYM JET車系進化史

不斷進化的賽道王者-SYM JET車系進化史

提到SYM近期最具代表性的高階運動型速克達,用「JET」車系來代表相信大多數的人都不會有意見,要訴說這段賽道王者的故事,我們可以追溯到2009JET Power的推出,有別於當時自家旗艦車款的「悍將」車系,JET有著更加精巧的車身尺碼、更短的軸距,在車重也較具優勢,在當時也吸引了不少年輕朋友們的選購。並且在這期間透過TSR的賽事裡不段汲取經驗,除了在賽場的戰績頗為豐碩之外,JET車系本身不斷地在進化,到了今天在國內高階速克達市場佔有率更達到了第一! 對於這台賽道王者的過去你是否感到好奇,現在就讓HYMMOTO帶您來一同回顧它的進化史吧!

JET Power(2009~2012)

初代JET POWER2009年上市,除了比起「Fighter悍將」車系有著更加緊湊的車身與輕巧的車重,有著非常輕巧、靈敏的車身動態反應,此外它在造型上也算是走得相當前面,透過更加銳利的車身曲線,塑造出極具侵略性、運動感的車身造型,另外龍頭上的定位燈更採用兩排LED燈珠的設計,創造極具辨識度的外型,而此後JET車系也都沿用這樣的傳統,可以說是JET的正字標記。不過與現在不同的是當時的JET Power在配胎上採10吋輪框的配置,或許是要與當時的Fighter做出一些區別,在整體的車格上似乎比較小一些。

JET Power EVO(2012~2015)

2012年時JET Power進行改款,在車名上加上「EVO」的後綴,即以「Evolution」表達進化的概念,不過在外型的部分,EVO與前代車款的差異並不大,只是在配色以及外關件的部分做些變化。不過原廠宣稱導入了「S.T.C.S的雙渦流技術」,提升了引擎的燃燒效率,增進油耗表現,同時最大馬力也有所提升。此外,配備的部份也有進行小升級,換上更新的液晶儀表以及尾燈也從鹵素燈泡升級為LED,讓JET外觀上看起來更吸引人、更具競爭力。雖

JET S(2015~2021)

而在2015JET進行了大改款,車名改為「JET S」,外型仍然保有JET既有的家族設計語彙,依舊保有著銳利的車身線條,不過整體的肌肉線條變得更加豐富飽滿,此外龍頭的LED定位燈也延續了下來,還有從初代車型就有的「盔甲式」下置式後土除也有在JET S上,營造出不容錯的車身外型。

不過相較於車身外型,JET S在硬體的進化更加顯著,胎框配置從善如流,將原本10吋胎升級為12吋,更加符合主流運動型速克達的規格,而動力單元原廠也經過優化,讓最大馬力提升至13ps已符合加大的車格。除了輪胎,其車架、懸吊部分更經過優化,採用下懸吊設定,大幅提升車輛的操控性、穩定性,我們也可以發現賽場上也有越來越多的選擇JET S,更成為TSR賽事中頒獎台上的常客。另外,從這代開始有ABS版本可以選擇。

JET SR(2020~)

到了2020年,JET車系再次進行改款,外觀上依舊延續既有特色再加以強化,我們可以發現JET SR的車頭部分線條變得更加複雜,同時肌肉感也依舊明顯,透過這樣的堆疊讓JET SR在視覺感受上變得更具有層次感,最重要的是那具鷹眼大燈也將傳統鹵素升級為投射式LED魚眼大燈、並採用外露形式更增添了車頭的辨識度。

另外,尾燈的部分也採用了辨識度超高「J」型LED燈條,相信在路上你很難會去錯認那車尾造型!性能上即便是遇到了七期環保法規,但原廠透過調校強化低、中轉速的油門反應,不只能通過日益嚴苛的環保法規,日常使用上也能更加順手。此外,透過車體輕量化工程與更輕的鋁合金輪框的搭載,JET SR全車的車身重量削去3kg,達到更極致的操控性。

JET SL(2021~)

隨著環保標準的緊縮,馬力的縮減是無可避免的。若要維持既有的動力表現,提升燃燒效率、改為水冷引擎也是勢在必行。而2021年推出了JET SR以為基底,並搭載了效率更好的水冷引擎,動力上也有十分顯著的提升,最大馬力來到了12.9ps,油耗表現也更好。且在日後想要將動力做升級,水冷引擎也有更好的潛力。此外更導入了SYM智慧油電科技-Z.R.S.G.零延遲起步系統、i-Stop零噪音零污染怠速熄火系統以及 A.L.E.H.零後仰懸吊系統,為日常騎乘帶來更好的體驗。

此外,車頭部分依舊採用那招牌的外露的投射式魚眼LED大燈,龍頭LED日行燈依舊,下方斜版的大盾牌面積更大往前作延伸,略微遮蓋住下方的大燈總成,搭配旁變不同表面處理的外殼間,整體看起來更加具有層次、更加運動化。

JET SL+ 158(2024~)

在JET SL推出後,相信也有許多朋友想著甚至已經直接去升級,換上了缸徑更大的汽缸組,將排氣量提升至155c.c.。不過原廠似乎有聽到朋友們的心聲,在2024年年初推出這款JET SL+ 158,除了引擎動力上顯著提升之外,周邊的傳動、風扇等部件也一併升級,使得全車的完整度更高。

在外觀部分,斜板上的大盾面積加大,也從三片式改為一片式、更多了時下流行的鏤空造型,看起來戰鬥氣息更加張狂,也與125的車型做出區別。

在近幾年來,運動型速克達的風氣越來越盛行,消費者的胃口也越來越大,當然我們也可以發現他的配備越來越好!當然以運動性作為號召的高階125機種不只是配備,與操控性息息相關、最核心的車輛本質更是無法忽略,因此SYM也在這些年下來花費大量的資源投入賽事,並透過這些在賽場得到的經驗、know how,回饋到市售車款上,因此每一次的改款都能讓騎士有著更好的騎乘體驗、持續保持產品本身的競爭力!這不免會讓人不禁想像,Jet未來是否會持續進化?SYM會繼續帶來什麼牛肉給消費者。 喜歡這類型的整理文章嗎?歡迎持續關注HYMMOTO

圖片來源:SYM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