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訊|超環保賽車!Suzuki GSX-R1000R鈴鹿八耐參戰!

永續、環保!SUZUKI SERT 24屆鈴鹿八耐參戰!

雖然Suzuki近年來退出MotoGP頂級賽事、當家旗艦仿賽車GSX-R1000也宣告停產,但這不代表這家日本百年摩托車場完全退出摩托車賽事,日前Suzuki宣布將參加 2024 年第45屆鈴鹿8 小時耐力賽,比賽將於7 19 日至21 日在日本鈴鹿賽道舉行,比較特別的是這次比賽是帶了點「實驗性質」,因為在這場比賽中Suzuki的賽車將使用更環保的生質燃料以及更加環保的零件。

Suzuki於賽事中所使用的油料是經由FIM認證的40%生質燃油是由Elf所開發,期許在排放能夠減少對環境的傷害,力求對於環境永續的目標。除此之外,賽車上的許多部件也是圍繞著環保的概念,包括排氣系統、輪胎、機油、整流罩和制動系統,這些技術將由Suzuki的贊助商、合作夥伴所提供。

在燃料的部分使用由Elf所開發的Moto R40 FIM 40%生質燃油,排氣系統則由Yoshimura Japan提供,賽車胎則是Bridgestone的製品,在可回收材料的比例上比一般輪胎更高,藉以減少垃圾的產生。機油贊助供應商則為Motul,也是採用生物源基礎油製的機油。JHI提供了再生碳纖維的整流罩,依舊保有輕量化的特性。土除的部分則採用TrasBcomp的亞麻複合纖維材料。前制動則採用了Sunstar的部品,碟盤未經熱處理以減少能源耗損,煞車卡鉗的來令片也使用底粉塵配方以減少空氣的污染。

隊伍被命名為「Team SUZUKI CN CHALLENGE」,主要由Suzuki員工組成,並與日本吉村一同合作。此次參賽的目的是透過親身參與耐力賽,並藉由嚴苛條件來加速環保技術的開發。透過驗證這次參與收集到的訊息、回饋,希望能對日後市售車的開發有所幫助,除了可以展現出Suzuki賽車團隊對於摩托車賽事的熱愛以及對於環境保護的關懷!

圖片資料來源:Suzuki、Rideapart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