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訊|北高一桶油!2024 SYM全新迪爵車油耗實測、小改重點!

SYM全新迪爵在近年來以其優異的油耗表現以及機能性,在白牌機車級距裡銷售成績總是名列前茅,也成為許多朋友們上班通勤代步的首選。而HYMMOTO近日就購入一台SYM全新迪爵作為公務車,給我們的同仁們作為短途代步使用。

而相信許多朋友也對於全新迪爵能強大的油耗表現印象非常深刻了,但即便如此,HYMMOTO還是想藉著這個機會,來試一下這台車是否真的那麼厲害,順便體驗一下長途騎乘的感受來與大家分享。此外,我們也發現了這台24年的全新迪爵也在配備部分也做了些更新,讓這台國民旗艦在機能性上變得更加完整,也期待透過這些內容,對於近期想購車的朋友們會有些幫助。

實測!全新迪爵北高一桶油63.5km/L!

將前輪打至原廠指定胎壓26psi
將後輪打至原廠指定胎壓33psi

這台全新迪爵購入約兩個星期後,我們就將這台車拿來做油耗測試,此次的測試以新北三峽為起點加滿油後出發,來試試看看一桶油到底能騎多遠、騎到哪裡。此外,騎士本身體重加上隨行的簡單配備後其重量約為70kg,加滿油後並將胎壓打到原廠指定胎壓(前:26psi/後:33psi)即出發。為避免誤差,此次測試的里程我們不採用的車輛本身的儀表板,而是使用手機APP「Relive」去進行里程與軌跡的紀錄,相信透過GPS的紀錄會更加接近實際的騎乘里程。

出發前先將全新迪爵汽油加滿
確定加至油面高度
完成後就從我們的起點三峽出發啦!
石門水庫那遼闊的景色真的太迷人
苗栗臺三線綿延的山路,迪爵也能以舒服的節奏巡航、毫無壓力

行駛過程中避免急催油門,力求平順的油門操作,全程時速盡量保持在60km/h,在郊區路段、情況允許下將車速提升至7、80km/h,而進入市區則會降到4、50km/h左右。

西濱台中大甲路段。
至嘉義布袋時天色已逐漸轉黑
行經高雄左營

騎乘大約13小時,車輛終於在高雄小港耗盡燃油,熄火停下來、再也發不動。這次的測試總里程為398.5公里,途中有大約三、四次的休息,最後我們將車輛牽至加油站加滿油,加滿油後顯示的加油量6.27L,因此我們就可以計算出這次的油耗63.5km/L,幾乎與公告測試值相差無幾。再次驗證了其強大的油耗表現。

全新迪爵最後在小港停下,車輛完全無法發動,我們的北高一桶油的旅程也才正式宣告一段落。

有著這樣的油耗,我認為可歸功於兩個地方,首先式SYM搭載的EnMIS雙火星塞科技,有效提升燃燒效率,減少燃油的浪費,再來是迪爵在傳動上得宜的設定,在先前我就曾經提到全新迪爵整體加速表現上非常平順,不會有那種突然而來衝勁,但也不會像許多國民車款那樣沒力,整體加速非常平順、夠用,你不會感受到轉速急遽上升的感覺。

四百公里長途騎乘 騎乘舒適度大考驗

這次的長程試駕除了油耗表現非常讓人滿意之外,它在舒適性的表現也讓人感到驚艷,某種角度而言更可以說是顛覆了我對於小車的既有印象。

首先在懸吊的調性上,走得依然是較為舒適取向的路線,再透過「零後仰懸吊」的加持,除了大部分路面坑洞所造成的震動都能有效消弭之外,突然大催油門你也不會感受到後避震被壓縮後所造成的車身晃動,這兩項配備對於騎士的騎乘舒適性可說是大有幫助。

在腳踏空間以及坐墊的長度的「騎乘空間」,更是攸關到舒適性的一大要素,一般而言,平價的白牌10吋速克達車款為了輕量、靈活,都有著較小的車格,而這樣較為緊湊的車身尺碼也一定程度地限縮了駕駛者以及乘客的活動性。但是,全新迪爵巧妙的設計,坐墊長度達到689mm,不只是騎士在乘坐的空間更大,坐姿上更有彈性。坐墊不止又長又寬,在發泡棉的厚度與硬度上也算是取得一個不錯的平衡,提供足夠的支撐性,但是厚度足夠的情況下也能讓騎士久坐也不會屁股痠。

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那設計良好的前腳踏空間,即便車身是如此地緊湊,但還是靠著設計魔法,創造出優異的魔術大空間,特別是在前方斜腳踏處,只要你腳不是太大,你的腳都可以妥妥地放在上面,與夠長的椅墊搭配起來,騎士的腳要怎麼放都可以,長途騎乘也不易疲累。

50公里內的短途騎乘對於舒適度感受可能不夠明顯,但這次單日接近400公里的騎乘,則更加顯現了椅墊、座位設計對於騎程舒適度的影響之大。

配備更齊全! 進化為買菜車完全體!

當然,做為通勤、短程代步的車款,車輛本身的機能性也是大家所在意的。一般而言10吋小輪徑車款在車廂空間的表現都會相對差一些。不過全新迪爵則完全沒有這樣的疑慮,如前所述它那又寬又大的椅墊,使得下方的車廂空間也是又大又寬,還非常平整,日常通勤所攜帶物品絕對是綽綽有餘。前方置物空間則大約可以塞個手搖杯、700c.c. 的寶特瓶,最多再讓你放個手機就差不多了。龍頭下方也有個掛鉤,之間也有個橡膠的小擋片讓它有防止跳脫的效果。

另外,在2024年式的全新迪爵在儀表處又新增了電子時鐘,讓您在通勤時更能掌握時間,儀表下方處還多了QC3.0 USB充電座,不管要為你的手機充電,還是行車記錄器供電,隨時給你滿滿的電力支援,讓你不再電量焦慮。透過這次配備的更新,全新迪爵可說是進化為機能性更加全面的國民車款!

不知道大家對於全新迪爵的特性是否有更深入的瞭解了呢?或是對於您在選購入門125車款有所幫助呢?一直以來,我們都秉持著車子的好與壞,沒有絕對、必然。大家覺得是優點之處,對你來說也未必有幫助是吧!

如果你想要找的是一台平價、省油,好保養好照顧的車款,那我相信這台新迪爵絕對會讓你很心動,以這樣等級的車款,它可以說是當然最全面、最具均衡性。也難怪它會是過去賣最好的白牌速克達之一,現在又多了兩項便利性機能配備,買菜車之王持續進化,變成更加完整,相信現在購車會是個很好的時機!

來看看影片吧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