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駕|難以取代的安心感!全新改款2022 KYMCO CV3 試駕心得

三輪車Kymco CV3 為何能躋身紅牌銷售前五名?

Kymco CV3大概約在2017、2018年的時候出現,就有與現行款非常相像的概念車款推出。之後也蠻多朋友開始期待,以AK550作為本體所打造出來的三輪車,騎起來到底會是什麼樣的感覺,而這台車剛好也是「2022年上半年度的紅牌銷售排行榜」中的第五名!那麼這台車到底有什麼魅力,編輯組其實也非常好奇、也非常期待,這次也很榮幸接到光陽的邀請,請我們試駕這一台車。

在這幾天的試駕過程中我們也有經過像是一般市區的平面道路、高架橋的快速道路,甚至是山路,不過原廠有表示這台CV3對於爛路的適應力也非常不錯,因此我們也找了一段地面比較崎嶇的場地進行簡單的試駕。

侵略線條搭上ADV設計語彙

首先我們先來看一下他的外型,其實我第一眼看到CV我還蠻驚訝的!在網路上圖片看起來其實蠻大一台的,不過實車看起來其實比想像中還要再小一點,這也是Kymco設計師蠻厲害的地方,全車採用ADV多功能的設計語彙,所以在車頭前方都是比較剛硬的線條,下面還有延伸出來的鳥嘴,非常符合現行許多ADV車款的潮流。

接著往上看,看到車頭,除了採用這種尖銳的線條之外,車頭更是採用往前收窄的設計,讓它在視覺上看起來會比較小一點,往下看,輪胎的配置比較特別一點,過去這種類型的三輪車大多採用14、15吋的配置,不過CV3他前方兩邊都是採用13吋的配胎,使得整體視覺上看起來沒有那麼巨大,只是我們往後看來到駕駛艙的介面,整體的線條似乎比較圓潤、圓滑一點,甚至有那麼一點點胖胖的感覺。

機能性配備導入 貫徹三輪跑旅信念

一樣回到前面,不管是方向燈、大燈、日行燈都是採用LED的,近燈的話最外面兩邊會亮。但如果是遠燈開啟的話,則是中間兩邊會亮這樣,往上看到他風鏡為兩段可調整的設計,不過你要透過工具把這拆下來,再將螺絲重新定位。往後看這組儀表其實也蠻有趣的,採用懸浮式的儀表可依個人需求與習慣進行角度的調整。

那再往後看,看到他車側的線條,它用這個設計非常有趣,其副車架是採用外露式的,創造出一種比較機械感、粗獷的視覺感受,它採用這消光鈦色的表面處理,呈現磨砂狀的。不只是好看,功能性也是蠻強大,在側邊已經預留了原廠側箱的卡榫了,原廠側箱可以直接輕鬆裝上。

這一次他也有搭載Kymco他們家引以為傲的Noodoe儀表,這具儀表除了有角度可調功能之外,同時採用一組6吋的TFT的全彩液晶顯示,從左上方邊框來看燈號,除了有左右方向燈、機油量警示燈,引擎燈、遠燈,還以及機油服務的指示燈。左邊的話有水溫的警示燈、手剎車的警告燈、胎壓的警示燈,以及ABS的顯示燈號。

跑旅訴求的更好的長途騎乘體驗,所以他也標配了這個定速的巡航功能,在使用上其實非常簡單,騎乘的時候按下左邊把手定速按鈕開關,儀表板如果有顯示定速巡航的圖示燈號就表示他已經Ready,已隨時可以做定速功能,只要再按下SET鍵。

車輛就會定在那個時速,右手也不用再去操作油門非常輕鬆。如果你覺得太快要再調整的話,可以把手開關上的加或減,一次都是以2公里為單位進行調整,不過這一套系統他啟動有個先決條件,那就是時速45以上到時速130以下才有辦法啟動定速功能,在定速的狀態下,要超車其實也很簡單,只要再補一點油門,超車後回油它又會回到原本的定速狀態,如果要把它完全關掉,只要再按一次這個定速巡航按鈕或是踩煞車才會完全關閉。

穩如泰山的轉向機構鎖定功能

三輪車在駐車時,通常轉向機構都有鎖定功能以穩固車輛,這套解鎖只要透過右邊把手上的開關就可以進行控制,只要在鎖定的狀態,不管你怎麼搖,車子就是不會倒!CV3他本身是沒有側柱的配置的,所以我們下車的時候比較建議,長按右邊的鎖定按鈕,那他長長嗶一聲的話,就表示車身已經上鎖,扳一下手剎車其實輪胎就不太會動了。記得這手剎車非常重要,因為這台車那麼重,如果你停在是有坡度的地方,不按手剎車的話其實還是可以前後挪動的,雖然左右不會晃,車輪前面的轉向機構已經鎖定,駐車時透過手剎車讓整台車完全不會動。移車的話,手煞車先解除鎖定,這時候我們就可以前後移動,龍頭其實舵角還是可以動

我們就用這種方式去移車,不過在移車的過程中,你還是可以很明顯感受到…移起來還是要有一點力氣。那這套鎖定裝置他有防呆的功能,你必須要在時速13公里以下、引擎轉速達到2,000以下,才有辦法長按進行鎖定、避免發生危險。在等紅燈的時候,車輛如果是上鎖的狀態,啟動時有時候忘記解鎖,不過只要車輛移動且時速超過2km/h或是轉速2,200以上,CV3就會自動解除鎖定狀態,這點我覺得是蠻人性化、非常不錯。

跨坐感受

不過大家還是會擔心,這個座高對於會不會比較不好駕馭,他官方所宣稱的座高是795mm,那以我175公分的身高,那其實椅墊為了舒適度,他其實還是有點寬的,不過他下方這個腳踏板他有再做收窄,如果不收窄的話,你可能腳會被撐的更開這樣,雙腳有稍微一點點微踮,但是如果你身高低於170公分,我覺得這台車對你來說可能會比較辛苦一點,購車時也要去考慮一下,比較建議您可以到展間去試跨、體驗一下。

更加注重高轉延伸性的Power Mode

如同剛剛說的CV3採用跟AK550同樣的動力單元,同樣都是一顆水冷DOHC 550.4cc雙缸引擎,出力設定上也是相同的,同樣可以在7,500轉時候、爆發出51匹的最大馬力,在6,000轉的時候則有5.2kgm的最大扭力,雖然他的動力曲線跟AK550非常相似,都是前面溫溫的、到後面才一次爆發,不過由於CV3車重比AK550還要重,起步的反應會比AK550還要再和緩一點,有點像是動力微幅調弱的AK550,不過這並不會影響到使用體驗。

因為就算是在市區,車輛的轉速幾乎都不會掉到太低,基本上起步或是行進間超車都還是一氣呵成。此外,CV3具備兩段動力模式,分為Rain Mode以及Power Mode,兩者在前段的馬力曲線非常相似的,只是Power Mode在高轉速時的動力延伸性會更好,整體的衝勁會更明顯!

市區、高架操駕感受

此外,在整體動態上的操駕表現也讓我相當驚艷,首先就從市區開始講起好了,受惠於這個光陽專利的KALS的懸吊系統,你在轉向、變換車道時,不太會感受到這台車高達282kg,這機構在車架中心有兩個平行的搖臂,創造出類似平行四邊形那種形狀,與兩邊左右各兩支前叉連接,而這四支前叉再連接到他左右兩顆前輪這樣,原廠宣稱其能達到40度的傾角,在靈活度與安定性算是取得一個相當不錯的平衡。

而在高架橋、快速道路的部分,筆者認為這邊才是它的主戰場,畢竟原廠將這台車定位在比較遠程的通勤車輛,所以他在高速的舒適性表現上非常不錯,首先車頭風鏡的位置設定得相當不錯,雖然現在是在最低段位置,但已足以消弭掉大部分的風壓,騎士不會在高速行駛時被吹得亂七八糟,再加上前方巨大的整流罩,也有著非常好的整流效果,帶來非常安心、穩定的騎乘感受。

乘坐的體驗也一個不得不提之處,CV3所配置的椅墊厚度其實非常夠,也有著不錯的Q度,另外其寬度與面積也夠大,能完全支撐住騎士的整個臀部,在快速道路長時間坐下來,也不太會有不舒服的感覺,最後定速巡航開下去,你真的能體驗到所謂愜意、舒適的感覺是這麼一回事。

真的要雞蛋裡挑骨頭的話,就是在右邊踏板有設置腳煞車,這邊是因為歐盟法規的關係,超過一定軸距的三輪車必須配備有ABS、CBS連動的腳煞車系統,因此你腳的休息空間會在少一點、侷促一點,此外,在制動力道真的有一點不足、有點軟,如果已經購入的車主非常推薦透過就是改裝來令片或是金屬的剎車油管去進行制動力的提升。整體而言瑕不掩瑜,並不會影響到它所能帶給你的良好騎乘體驗!

當然我們也不會希望他只有在高架橋上跑直線,相信大家偶爾也會想要到山道小熱血一下,而我們這一次的試駕也有跑到台三線的高速彎進行騎乘,感受其操駕體驗,如前所述,CV3的轉向反應其實已經相當不俗、非常靈活!不過,在一些較深的彎,有時候以較高的速度進灣,偶爾會有那麼一點會彎不過去的感覺,有種車頭進去了,車尾還在後面跟不上的感覺,迫使你需要再多花點力氣加大傾角,或是進行制動以修正路線。

總而言之,雖然CV3轉向反應沒有辦法像短軸距的車,運動型的摩托車這麼俐落,但受惠於KALS三輪的機構CV3在彎中穩定性非常高,這是兩輪車款沒有辦法感受到的。不管是在山道甚至在高架橋、快速道路上的,你會更加有信心!特別是在台64快速道路上,在比較大的高速彎,通常那個路面都是坑坑巴巴的坑坑洞洞,但CV3竟然能讓我在下彎,以及在彎中的時候信心十足,你會感覺到地面的坑洞有蠻大一部分都被吸收掉了,因此在彎中你會更敢、更早開油,甚至在彎中持續帶油門,以用更高的速度彎過去!

非鋪裝路面行不行?

CV3這種三輪車,其實在歐洲市場上非常受到歡迎,因為在歐洲有很多,凹凸不平的石板路,為此我們這一次還特別到,位於林口的水牛坑,透過在極端的地形的操駕來驗證其適應力如何。經過這次測試,CV3對於這邊凹凸不平的地面所產生的震動都能吸收掉,但面對高低差較大的坑洞它還是沒辦法像越野車那樣地雖心所欲,另外或許是車身重量所致,整體的行路感受算是非常穩定的。不過也因為它本身比較重的車身重量,CV3如果在抓地力更差的沙地騎乘,騎士必須要一直去跟車身對抗,多花一點力氣保持車身的平衡。

CV3為什麼會那麼受歡迎,如果你渴望擁有就是,想要時不時就來一個長途旅行,再加上這個三輪機構能帶給你更多過彎的安心感,那我覺得Kymco CV3,絕對是一個非常棒的選擇!此外為了對應長途旅行,騎士可能也會有較多的載物需求,而現在原廠也幫你解決了!即日起只要訂車,KYMCO就直接送你原廠的側箱這樣。那如果你覺得這個載物空間還不夠。你也可以透過這個支架可以加裝外廠所推出的後箱,不僅讓後座的舒適度提升,載物的機能性更能再得到進一步提升!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