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訊|光陽聯手MV AGUSTA!採用Ionex換電平台推出AMPELIO電動機車!

繼先前與哈雷電動車子品牌LiveWire宣布合作以後,KYMCO光陽工業今年於米蘭車展上再次公佈重磅消息,與義大利知名車廠「MV Agusta」展開合作,透過旗下Ionex電動車平台的技術,打造出MV Agusta第一款使用換電系統的速克達車款「AMPELIO」,接下來就來看看AMPELIO會有哪些特色吧!

MV Agusta與車廠合作推出聯名車款已經不是首例,先前便與中國錢江摩托合作推出冒險車款Lucky Explorer Project 5.5,這次又與光陽合作推出電動速克達「AMPELIO」,大幅提升品牌在各大車種領域的能見度,希望可以財源廣進;但MV Agusta在這樣做的同時也沒有忘記品牌本身的特質,AMPELIO在外型上就取材過去曾推出的車款CGT、Ovunque等車型,使得不管從哪個角度看AMPELIO,都可以感受到濃濃的MV風味。

AMPELIO全車燈具都使用LED光源,雖然目前概念車上尚無法看見前方向燈究竟在哪裡,不過碗公狀的頭燈確實復古味十足;LED液晶儀表也特別做得相當小巧,與時下「把儀表做成平板」的風潮背道而馳;坐墊大概是AMPELIO全車設計風格最強烈的部件,懸空的後座看起來相當有趣,實際坐起來的感受可能要到米蘭現場才能體驗到了。

圓潤的車身內部使用了Ionex 3.0換電系統,以S7為基底,馬達能夠輸出最大7.2kW(9.8ps)的最大動力,最大後輪扭力為215Nm,最高極速為95km/h,0-50km/h只要3.7秒,並提供一般和運動兩種行車模式,續航里程超過85公里;也可以透過左手把進行一鍵倒車;前後皆使用碟式煞車並搭載ABS,乾燥重量預估為95kg,裝上電池後則是121kg。

機能配備上,AMPELIO還有省力中柱、Keyless免鑰匙啟動、USB 3.0充電座等,車廂空間貌似也是看齊S6、S7的24L,根據過往的經驗是能夠放入一頂全罩式安全帽,相信要日常通勤使用也是很可以的。

受惠於Ionex 3.0的車架結構和懸吊避震調校,預估AMPELIO也會有不錯的操控表現,各位消費者是怎麼看的呢?如果MV Agusta AMPELIO在台灣上市你會想要體驗看看嗎?或是你還想看到哪些車廠使用Ionex平台呢?歡迎在留言處跟我們一起討論吧!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