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訊|安全帽內建HUD不遠了!SHOEI專利文件流出!

未來的安全帽都會長這樣?! SHOEI HUD安全帽專利文件流出

在安全帽內建 HUD抬頭顯示器的想法並非新鮮事,不過它目前是否能打入主流市場,仍是個未知數。隨著日系安全帽大廠 Shoei 在前幾年的車展上發表 HUD 系統,最近又有專利文件流出,這個商品市售化可以說是越來越近,您非常有可能在未來幾年買到內建HUD的安全帽。

體積更小巧 售價更合理

HUD 技術本身並不新奇。自 1990 年代以來,就有汽車搭載這種HUB的技術,而在軍事方面,這項技術的使用時間甚至更早、更長。而過去十年隨著智慧型手機的爆炸式增長,各種電子產品不但體積變得更小、價格也變得更為合理,妥善率更高,更小、更輕量的HUD也隨之問世。而Shoei現在更以「Opticson」的名稱區註冊了商標,表明了他們對該項目的商業意圖——其中幾款頭盔於今年 3 月在大阪和東京展出。

與智慧型手機的完美整合

這套名為Opticson的系統,在安全帽的下巴處有個小型化的投影主機,並將影像投放至您眼睛前的一個半透明鏡片,這在短短幾年前你可能想不到,HUD主機體積可以縮到那麼小,體積與重量的縮減其實在於與智慧型手機功能的整合,將計算GPS導航等功能交給手機,主機只是須負責影像資訊的傳遞。

不過雖然HUD的技術大為進步,這項裝置又是Shoei這家日系安全帽大廠推出的,相信願意買單、嚐鮮的客人也不在少數,不過近年來各種導航電子產品,手機APP已經非常好用,要在另購一頂有HUD的安全帽是否有其必要? 而定價又會在哪個區段,消費者是否能接受?這只能等產品推出之後見真章了!

資料來源:Rideapart、MCN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