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訊|Hybrid三缸引擎?! Yamaha新世代能源替代方案

 YAMAHA近期展出了自家對於未來新能源的解決方案,展出了多樣可對應未來電動車甚至是無人機的相關產品和技術概念,而YAMAHA將這新世代的替代能源方案稱之為「αlive」。 不只是實體展覽,這些全新的技術也會同步於「2023線上人車技術展」展出。

本次展覽期間展出許多新概念產品,其中最受矚目的有用於無人機等綜合用途的高性能增程器「alive RX」,另外則是選用氫燃料引擎技術的「αlive H2E」,對於碳中和可說是有不小的助益。 此外,展覽也同步展出了新概念影音設備「αlive AD」,並在現場開放試聽,感受旗下最新的概念。

αlive RX增程器

這具外型看起來非常像自家MT-09所搭載的三缸引擎,其實是一款可用於電動車或無人機的增程器,結合了YAMAHA多年的引擎技術,具有小型、緊湊、輕量化以及大馬力,有著極高效率的動力單元,根據官方表示alive RX最大功率將可達到88kW(約119ps),還真的與自家的CP3三缸引擎有著差不多的表現。也因為在體積上有優勢,除了能有效強化電動汽車的里程之外,YAMAHA也提到alive RX未來也將有機會運用在無人機上。此外,這具動力單元也支援氫燃料等次世代燃料。

αlive H2E氫燃料引擎

電力真的會是新世代能源的替代方案嗎?近年來許多車廠積極開發,將氫作為新世代的燃料,而YAMAHA也不例外,alive H2E氫燃料引擎就是他們最新的作品,利用多年來累積引擎技術底蘊,將氫作為燃料,利用燃燒產生熱量的能力來驅動,不只有著不錯的效率,更棒的是它更能達到零碳排,未來如果能有氫氣儲存方案,這也是個可以期待的替代能源。 

圖片來源:YAMAHA Japan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