購車前必看|Yamaha MT-15的3大特色以及3大缺憾

扭力家族入門車:MT15

MT車系作為Yamaha的經典街車系列,銷量一直居高不下。MT-15延續家族以扭力與敏捷為核心的理念,以緊湊的車身線條,搭配兇悍無比的車頭,讓MT-15的闇黑性格盡顯無遺。而MT-15作為Yamaha入門級車款,究竟有什麼魅力呢?HYMMOTO整理了MT-15的3大特色與3大缺憾!購車前一定要了解清楚!

啞光藍
消光灰
Monster Energy Yamaha MotoGP特仕版
金屬黑

特色一:VVA加持、低速扭力充沛

MT-15在動力方面,搭載155.c.c.水冷4V SOHC 引擎,在10,000轉時可輸出18.5匹的最大馬力,最大扭力14.7Nm則在8,500轉時爆發。而VVA可變氣門,在低、高轉時可以切換不同凸輪軸控制氣門開啟揚程,不同轉速域皆能達到良好的進氣效率兼顧低轉與高轉的動力輸出。同時使用A&S輔助滑動離合器,即時發生失誤、退檔補油不確實,也不會發生後輪鎖死打滑的情形。

MT-15不僅在山道、賽道騎乘時可以提供車主更多樂趣,也能讓你都市騎乘中,輕鬆脫離擁擠的車陣。

特色二:舒適的騎乘體驗

比起相同架構的YZF-R15,身為運動街車的MT-15擁有更加舒適的騎乘姿勢。MT-15使用平把,高挺的上半身可以減少腰部、頸部肌肉的出力,達到省力騎乘的效果。同時寬大的油箱能讓騎士輕鬆地將身體靠在車上,再加上寬敞的椅墊配備,使長途騎乘時不易感到疲累。另外,總重僅133kg的輕巧車身配上14.7Nm的最大扭力,帶給騎士靈活的騎乘體驗。

原廠就提供舒適的騎姿,更適合日常使用。

特色三:Deltabox環抱式車架 較同級穩定

MT-15原廠車架的設計採用Deltabox結構,Yamaha通常將此款車架使用在仿賽車款上,能有效抑制行進間的車身的扭動,大幅度提升騎士騎乘的穩定性。現在下放於MT-15上,因此跟同級車比起來,它在運動性能的表現上會更加突出。

Deltabox車架

缺憾一:原廠避震設定偏軟

MT-15雖然有充沛的動力與扭力,但避震器設定偏軟且不可調,尤其是前叉在連續換位及煞車力道較大時,會有支撐性不足的問題產生。有此疑慮的話,可以更換更高規格的避震器作調整。

缺憾二:原廠煞車制動力道不足

MT-15所使用的制動系統為前單向雙活塞卡鉗配282mm碟盤、後單向單活塞卡鉗配220mm碟盤,這樣的制動配置以同級車款而言,算是中規中矩。騎乘MT-15進行激烈山路、賽道騎乘等操駕時,制動力道會略顯不足,這點在緊急煞車時感受特別明顯。

此外,MT-15僅前輪安裝ABS系統,在緊急煞車時還是會發生後輪鎖死而導致車左右搖擺的情況。小編就有遇過兩次,當下真的人生跑馬燈都要出來了,所以還是建議各位騎士提升安全駕駛意識與正確的前後煞車比例,才能快樂出門,安全回家!

缺憾三:高轉延伸性不足

MT-15由於齒比的設定,在起步上有更直接的反應,但同時就犧牲高轉速的延伸性,尾速比起R15還要再低一點。此外,因為採用SOHC單凸輪軸的配置,在轉速達到9千轉以後馬力輸出就開始疲軟,比起DOHC雙凸輪軸的車種,動力延伸性較差。

目前台灣山葉並沒有引進MT-15,但隨著這台扭力家族小老弟在台灣的持有率增加,叫料以及後續維修已經不成問題。如果對此還是有顧慮的車友,可以挑選兼顧賣車與維修的經銷商購買比較有保障。

MT車系另一大賣點是大膽且具有侵略感的設計。MT-15雖然是入門的車款,也比照家族中其他大排量成員,使用了相近的外型設計。除了肌肉感十足的車體輪廓外,充滿動力感的兇悍車頭造型,擄獲了眾多車主的芳心。總結來說MT-15適合有載人與通勤需求、喜歡休閒騎乘車友!

以上就是關於Yamaha Mt15的3大特色以及3大缺憾,如果還有什麼我沒講到的,歡迎在留言區告訴我們!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