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可調競技前叉Ohlins FGR300 厲害在哪?

競技級預載伸壓側阻尼全可調前叉 FGR 300

最高等級競技倒立式前叉

要將懸吊升級,許多人會選擇前叉內管套件,從最入門的預載調整彈簧到全可調的前叉內管套件,不用將整組前叉換掉,可說是個相對實惠的升級選擇。當然你追求的是,外觀與效能兼具的話,更換改裝前叉總程應該會是比較理想的選擇!

Ohlins 這家瑞典的知名避震器製造商,相信應該沒有人沒聽過,而其摩托車前叉產品最高階的 FGR系列是許多人夢寐以求的終極逸品。擁有了它可以說是擁有與MotoGP、WSBK同等級的懸吊系統。當然,要購入這組競技級的前叉要付出的代價可真不小,光是一組前叉的花費,就能買許多年份很近的二手紅牌重車了。

不過話說回來,這組頂級前叉當然很多人都知道它最高階、最緊繃,那它究竟厲害在哪? 就因為貴嗎?再來它真的適合你用嗎?或許看完這篇文章後,你會對這部分有更深一層的了解。

頂級製作工藝的完美呈現

首先它在材料、製作工藝上絕對是頂尖,FGR在外管管身以及前叉下座都是以鍛造鋁材以CNC方式去進行切削,它除了能有效減輕簧下的重量之外,更重要的是它有著一般市售前叉所沒有超高剛性,得以承受住賽事的激烈操駕  經得起在賽場上的重度煞車,經過我們的實際測量我們也可以看到外管的管徑更高達56mm,整台車不只外觀上看起來相當霸氣,也賦予了車輛超強的剛性。而在內管的部分,也鍍上一層金色鍍膜,讓前叉的作動可以更為順暢。

不過因為它的外管管徑超越所有市售車款的前叉的粗度,因此需要另外再訂製作特製的三角台才能裝上車。

在下座的部分還有個極具標誌性的部分,那就是這個閃亮亮、貼著FGR的金色氣瓶,透過這個氣瓶,前叉內可以容納更多阻尼油,讓阻尼感的表現更為穩定,氣瓶內更有一個活塞以達成管身內的油氣分離,避免阻尼油在激烈操駕後產生氣泡, 進而影響到阻尼油的性能。

廣泛而細膩的阻尼調校功能

那再來,既然都是競技級的前叉,阻尼可調功能當然是必須要有的!

首先 懸吊調整中最基本的預載是透過頂蓋上的14mm外六角旋鈕去進行調整,而回彈阻尼以及壓縮阻尼的調整鈕均在下座上的黑色與金色旋鈕,上方的黑色旋鈕是回彈阻尼調整,金色旋鈕則是壓縮阻尼

Ohlins 精緻工藝在此展露無遺,裡面各個組件的精工精細度之高,䅟才能讓車友得以進行廣泛卻細膩的調整,段段分明的阻尼感受,加上廣泛的賽事參與經驗累積而成的數據資料庫,讓車手能很快速調整到自己需要的設定,就是這樣對於細節的一絲不苟成就了這家世界級的懸吊專家。

說了那麼多這之前叉的優點,那這支前叉值得買嗎?除了高昂的售價,你還必須意識到養護成本,這支競技版的前叉,所有的所有都是為了速度與性能而生,要將性能做到極致的最大化,他必須要捨棄掉耐用度。像是FGR為了前叉作動的順暢性,在外管外層捨棄土封的設計,毫無隔絕塵土的土封,在一般道路上行駛會有砂石跑進去破壞土封的疑慮 另外它的保養週期也會比還要短非常多,一般而言可能在一場賽事後,就要進行徹底的拆解、清潔保養。

你其實還有其他選擇 - FGRT 200

當然如果看完了以上介紹後,您覺得這組FGR 300的價格實在太貴,保養太麻煩,又很想體驗來自瑞典的極致工藝的話,
我們非常推薦Ohlins FGRT 200,原廠將這組前叉定位在Road&Track,意即在一般道路以及賽道都可以使用。這支前叉擁有土封的設計、保養週期也較長,更適合在一般道路的使用,另外在外觀質感上依然是水準之上,毫不馬虎。對於大多數的騎士而言,相信FGRT會是比較推薦的改裝品! 除了沒有油氣分離、氣瓶的配置之外,一樣具備強大的阻尼調整功能。

總結

不過還有點需要補充的是,雖然前面提到這組市售競技用前叉算是與世界頂尖賽事選手使用的FGR算是同等級,但如果要用更嚴苛的角度來看,這支FGR300與WSBK、MotoGP所使用FGR系列還是有差異的。選手們的習慣與喜好各不相同,我們只能說他們所用的是以FGR為基礎的高度客製化競技前叉,並不能說是完全一模一樣的前叉。

 

總之,這支前叉如果對於在賽道上長時間使用,或是你本身就是將車輛作為場地比賽車的話,在經濟條件允許的情況下,
是可以購入來體驗看看世界頂尖的極致工藝,但如果您除了賽道外也有一般道路使用的需求,那我們會認為FGRT 200就非常夠用了。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