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訊|台美結盟!光陽攜手哈雷電動車LiveWire布局全球電動機車市場!

台美品牌策略結盟  打造全球電動重機市場

台灣光陽集團KYMCO今宣布投資美國哈雷Harley-Davidson旗下電動車子公司 LiveWire,以收購特殊目的收購公司AEA-Bridges Impact Corp的SPAC方式,將赴美國紐約證交所上市,成為美國首家上市電動機車公司。

其中哈雷、光陽各出資1億美元,新公司股票代號為「LVW」。掛牌進度有望超前Gogoro,成為第一家透過SPAC模式赴美上市的台灣血統企業。預計收購完成後的企業價值達17.7億美元、股權價值達23.1億美元,與先前宣布將赴美掛牌的另一家台企電動機車業者Gogoro的23.5億美元,雙方預計掛牌時間點都在明年上半年,較勁火拼意味濃厚。

光陽董事長柯勝峯與SuperNEX

光陽策略結盟

光陽曾在2019年米蘭車展宣佈推出百萬等級電動重機RevoNEX,如今又加入LiveWire,可見其想要吃下電動機車市場的野心。透過策略結盟,哈雷的悠久血統將與光陽的技術專業、經銷網路、供應鏈基礎建設和全球物流能力結合。據了解,在最終併購交易完成時,哈雷將持有LiveWire 74%股權,光陽、ABIC創辦人各持股4%。

RevoNEX

關於 LiveWire!

LiveWire在哈雷内部成立已有十年,並在2019年宣布自哈雷主體拆分為獨立品牌。承襲哈雷的品牌血統「一個自由顛覆者的DNA,LiveWire目標是成為電動重機的領導企業,加速推動機車朝向電動化轉型。

LiveWire

光陽指出,與哈雷的合作,將會複製過去「出資+代工」合作模式,未來哈雷將負責重型、高端電動機車的開發,並交由光陽在亞洲的基地代工組裝,將掛上雙品牌,哈雷負責歐美市場、光陽則開拓亞洲等其他市場。

光陽還將以ODM的模式,協助哈雷開發、生產輕型電動機車產品,並可藉由哈雷的通路,加速打進歐美先進國家市場。

同時,光陽開發的Ionex電池與能源交換系統,也將隨此合作案,導入哈雷電動機車,加速向全球市場布局。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