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傳承至爸爸的回憶:77教你第一次騎土路越野就上手!with SM250 x CRF300L

傳承至爸爸的回憶:77教你第一次騎土路就上手!with SM250 x CRF300L

為什麼會選擇SM250這輛車呢?

來自北科大的女大生77,人生第一輛摩托車就是這台SM250:「在我還小的時候,爸爸常常騎著這輛車載我上下學、出去兜風,直到我滿18歲了,爸爸便將這輛車傳給我,水箱下面那根桿子還是爸爸在08年買車的時候為了讓還是小矮子的我有地方踩而做的,是一個很有意義的象徵,也之所以留到現在。」這輛經過無數日夜、風吹日曬,同時乘載著父女兩人的回憶,也已經10多年了,而現在也繼續奔馳著,無論是上山、下海還是出遊,當然還有一群騎車的好友相伴,現在就來讓77教你如何騎土路!

檔車基礎起步

之所以會騎檔車也是爸爸教我的,最基本的起步就是要掌握離合器的接合點,左手拉離合器後慢慢放,當感覺到車子好像準備開始動了,就可以補一點油門,然後順利起步,如果還是一直熄火,那可以先在原地反覆拉放離合器,直到找到接合點,培養起步的感覺。

這次採用yss提供的CRF300L做練習

土路平衡練習

後來騎土路的其他技巧是從一群老練的朋友們那裡學到的,像是土路和一般道路的騎乘感很不一樣,凹凸不平的土路使得平衡感更為重要,同時越野車的座椅之所以這麼長,就是為了讓我們在面對不同的路面狀況,可以變換姿勢,來達到種新的變化近而得到身體平橫,除此之外,站著騎車也是一個很重要的技巧,面對不平坦的路面,站著騎能讓雙腳成為第三組避震器,又多了一組緩衝,也能避免路面帶來的震動影響到自己,保持身體平衡,要注意的是,絕對不能用前煞,用了一定滑!

yss前懸吊身側、壓側、回彈全可調

轉彎練習

轉彎更是考驗平衡感的關卡,在土路上,抓地力方面不能與公路相比,轉彎時不能像在柏油路上以同傾的方式過彎,同傾就像是你要右彎身體就會壓右側,而土路上要用異傾的方式過彎,也就是當你要右彎時,重心就要向左傾,以保持平衡,若是不穩,就出腳,出腳過彎也是一種保持平衡的方式,一開始可以先繞定圓做練習,逆時針會比順時針容易,若是定圓練習已經很流暢了,便可以更近一步挑戰繞八。

yss後避震全可調

進階:滑胎甩尾迴轉

甩尾能在狹小的林道中迴轉,同時可以讓你看起來很帥,先將車身用一定的角度傾斜,若是要左轉便將左腳打直頂著地板,車身向左傾,並用左手的一到兩根手指拉離合器,催一點油門並快速彈開離合器,讓後輪打滑,便能順利甩尾,能說是林道中必備。

結語

在土路上騎乘與公路感覺完全不一樣,在騎乘時會帶有一絲絲不安感,我也會怕摔,但真的要不怕才會進步,而且月也能訓練出良好的平衡感與車感,在一般道路上騎乘也會很有幫助,從SM250進入到越野這個圈子,不但能從中獲得成就感,更是擁有了一票一起騎車到處出遊的朋友,傳承至爸爸的回憶,從今而後也將承載著我與這些難能可貴的相遇。

▣特別感謝:77

▣特別感謝:yss車輛提供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