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訊|Gogoro bye?!YAMAHA插電式電動機車明年現身?!

YAMAHA E01 插電式電動車明年現身?!

Yamaha Taiwan在近日宣布,將在明年春季後開始進行新款白牌電動機車測試,以2019年發表的E01概念車為基底開發出來的全新電動車款,與先前換電式的EC05不同,這款是採用插電式充電,動力相當於傳統125cc的燃油速克達,預估最快2023年上市!

宣布遷廠以及電動新車測試

據了解,台灣山葉機車將在2022年末達成廠辦合一,將桃園中壢廠遷移到新竹湖口廠,新廠區將有更多自動化設備,包括塗裝技術、自動移載設備、協同機械人等,在產能與組裝上將更為提升。

同時,台灣山葉也宣布將於農曆年後開始進行白牌電動機車實驗,該車是以2019年東京車展亮相的E01概念車為開發,進行概念性驗證及量產準備。

於2019 年東京車展亮相的Yamaha E01 概念車

概念車款到量產車的過程

2019 年時 Yamaha 展出概念車 E01,以取代 125c.c. 車款為目標,車頭下方有類似 Yamaha R1 設計的嵌入式 LED 頭燈。不同於 Gogoro 可換電池的配置,Yamaha  E01採用插電式的設計,在車身中央部分擺放不可置換的電池。

Yamaha 官網僅提及 E01 概念車的簡單資訊,包括車身尺碼為 1960x810x1190mm、插電式充電、充電孔在車頭中央、可乘坐 2 人、採鋰電池設計、電動動力搭載11kW空冷直流無刷電動馬達、具有前後碟煞、雙槍後避震、全車LED燈具、全數位儀表等配備。原訂於2022年上市,不過考量後續測試修改,可能2023年才會上市。

E01專利圖

新電動機車將以E01為設計來源,並且採插電式充電、CHADEMO規格,具有11kW電動馬達,相當於125c.c級距動力。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