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8 YAMAHA YZF-R3 全車健檢大保養

大保養的里程數一直是每位車友討論的話題之一,台灣山葉是建議每10000km回到店家來進行保養評估, 今日來店進行大保養的是YAMAHA YZF-R3車款,距上次保養完後莫約騎乘了12000km。

保養步驟

第一步先由上而下進行保養,最先進行的是引擎除碳的部分,引擎只要有爆炸點火的狀況下,就會有燃燒不完全的可能性,除了會產生廢氣外,同樣也會造成積碳的情況產生。這時我們會使用氫氧除碳機來輔助清潔進排氣門與引擎內燃燒室的積碳。

除此之外也會看空氣濾芯的清潔度與空濾盒內的髒污狀況,來建議車主是否要特別注意縮短大保養的里程數,本次來保養的車輛均使用原廠空濾,所以空濾盒內的髒污狀況較為輕微。

接著將氫氧除碳機的管線放入空濾進氣管處,氫氧除碳是運用氫氣的易燃特質及氧氣的助燃特質,能有效的將囤積己久的積碳燒落並變成細小碳分子,細小的碳分子一部分會掉落至油底殼、另一部分則是會經由排氣管排出。

使用機器進行除碳流程時,出氣溫度會不斷升高進而讓碳粒脆化再經過燃燒爆炸行程粉碎成小分子,氫氧除碳流程需要30分鐘,發動車輛開始進行!!

小分子碳粒真的會隨著排氣管排出嗎? 讓我們實際來測試一下。在除碳過程中,將衛生紙放在排氣管出口處。

可以看到衛生紙上有分布著大小不一的碳顆粒。

除碳完畢後建議車主換上新的空氣濾芯,確保良好的進氣效率。

接下來更換水箱水,並使用水箱壓力測漏器來檢查主、副水箱在車輛運轉時壓力是否正常。

清潔節流閥與噴油嘴之前,要先將油箱與空濾卸下。

看到那不好拔除的汽油管接頭,對於這次負責大保養技師雄哥來說簡直是小菜一碟。

空濾盒的部分要先鬆開與節流閥間的固定束環。

鬆開後就可以將空濾盒抽出。

之後就可以看到節流閥本體與上方的噴油嘴。

將噴油嘴拆下。

將噴油嘴裝上電源,並使用超音波清洗機做清洗動作。

清洗半小時倒數計時開始!!

等待噴油嘴清洗的時間,就可以來清潔節流閥上的沙塵油氣混和物。

也可以看到剛剛除碳時的細微碳粒從進氣門中跑回節流閥處。

清潔節流閥時,使用YAMALUBE除油清潔劑。

使用多根棉花棒加上清潔劑來仔細處理各髒污處。

節流閥完成清潔後可以看到內側周邊與蝴蝶閥,已恢復原有金屬色澤。

同時火星塞也更換新品,讓引擎保持良好的點火效率。

節流閥與噴油嘴完成清潔後裝回,並裝上油箱與氣油管線,準備進行雙缸平衡的步驟。

多缸車款都需要進行汽缸壓力平衡,以確保引擎各汽缸作動正常,不平衡的作動會導致節流閥受損、活塞與活塞環損壞的情況發生。調整時需搭配汽缸平衡計使用。

調整時需使用一字螺絲起子,轉動節流閥上的調整螺絲。

經過校正後,確保各汽缸引擎壓力為相同數值。調整完畢後車輛發動怠速會比較穩,轉速提升的平穩度也會提高。

大保養的時候,會建議車主在里程數接近更換機油時來一起保養,除碳後機油中的雜質會增加,建議連同機油濾芯一並換新。

將機油漏出。

並且拆下舊的機油濾芯。

將新的機油濾芯塗上些許油脂後裝上。

鎖上時也要按照濾芯上建議的扭力值來確實鎖好。

接著將機油洩油螺絲扭力板手鎖好。

倒入新的機油。

將引擎發動三分鐘後,熄火觀察機油回流後的油面高度是否在正常範圍內。

煞車油檢測,看似清澈的煞車油是否需要更換。

使用煞車油檢驗筆來量測含水率,煞車油內如果含水率太高,剎車時煞車油裡面的水氣會蒸發成空氣,會影響到煞車時煞車捏空沒有煞車的情況。

這時就使用抽油機將舊的剎車油抽乾,上方同步加入新的煞車油來清潔煞車油路,等待下方排出乾淨的油後,即可完成煞車油更換的步驟。

檢測新的煞車油,含水率0%讓你的煞車力道隨傳隨到。

將油杯蓋鎖回後,觀察煞車油油面高度是否正常。

後煞車來令片磨耗壽命檢查,目前看來還足夠使用。

前對四卡鉗來令片磨耗壽命檢查,還可以繼續使用。

鏈條作動檢查中發現有些許死目,會建議車主在日後換新,避免作動不正常時會有齒盤過度磨耗或騎乘加速不順暢的情況產生。

原廠建議每10000km就要進行一次大保養,如有使用高流量空濾與激烈操駕使用狀況,建議5000km回店做機油保養時讓技師評估是否要提早進行大保養,平時做好保養才不會省小錢花大錢呦~~~

#YAMAHA健檢活動#R3大保養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