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不妥協的速度機器! 2020 Yamaha YZF-R1

速度機器再進化 2020年式YAMAHA YZF-R1

Yamaha YZF-R1在2015年時進行一次全新的大改款,不但在外型上仿效自家MotoGP廠車YZR-M1,在車架上等硬體設備也進行了全面性的革新。而動力單元也是以自2009年以來的十字曲軸引擎為基礎,輔以電控系統 讓動力的輸出更為線性。再加上車身尺寸與重量比起前代車款減輕不少,創造出極為靈巧的車身動態,彷彿如同600級距的騎乘感受。

小針美容 空力效率提升5%
而2020年式的改款,保留原有在動力、車身動態的優秀特性,更在許多地方加以強化,堪稱接近完美的速度機器。在外觀上,把原本方正剛毅的線條,修得更柔和,日行燈的造型也經過修改,變得更流線,乍看之下有點像R6的感覺。在整流罩的部分有一些修改,整體的空力設計更加優化,並且外觀上更街加接近YZR-M1。並且在油箱下方的塑膠蓋經過修改,使得騎士的騎乘姿勢能與車身更緊貼,更能達成所謂「人車一體」的操控體驗。

 

更嚴苛的環保標準 動力依然不打折
動力單元部分為了符合歐規五期環保標準,在調校方面又做了些許調整,特別是在引擎的燃燒效率上再去做最佳化。即便如此,期動力數據上並沒有打折扣,即便對應更嚴格環保標準,馬力依然能維持在200ps,不得不說這就是YAMAHA的功力所在。

QSS 電子快速排檔系統,自18年式開始即有進退雙向免拉離合器的功能,是賽道秒數推進不可或缺的神器。

在懸吊部分,一般版本的R1沿用15年式所採用的KYB前後避震並再加以調校優化,良好的阻尼反應,創造出更良好的騎乘體驗,讓您不管在山道賽道上,都能讓你的過彎動態穩若泰山。

電控戰士的完全體
在此次的改款,電控的規格也有所更新,增加了引擎煞車控制管理系統(Engine Brake Management)的調整,共有三種不同模式,可以個人需求以及習慣去做調整,還新增了煞車控制(Brake Control),有兩段模式可供選擇,還加入了上一代沒有的彎道ABS,騎乘的安全性再更上一層樓!

而IMU六軸感應模組當然也是有搭載,不管是加速、減速、傾斜等各項車身動態資訊,全都在IMU的掌握之中。總括來說,這套IMU共可以管理五個系統,分別是:
一、 循跡防滑系統Traction Control System (TCS)

二、側滑控制系統Slide Control System (SCS)

三、 防浮舉系統Lift control (LIF)

四、彈射起步系統射Launch Control System (LCS)

五、 快速排檔系統Quick Shift System (QSS)

原廠配胎也從原本的Bridgestone Battlax RS10更換為新版的RS11。

身為YAMAHA的旗艦級仿賽車,原廠的用料即相當高檔,排氣系統採用鈦合金材質,淡藍的彩鈦燒色散發出濃厚的競技氛圍。

後記
原本就趨近於完美的硬體規格,再加上臻至完美的電控系統造就了2020年式的R1,我們甚至可以說 這代R1才算是完全體,硬體與軟體的完美匹配,完美詮釋所謂永不妥協的速度機器。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