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訊|經典改版!五羊本田 Honda CG125 特別版中國上市!

二十年紀念版!Honda CG125 Special

「有殼酷龍、無殼野狼」相信這句兩輪圈流行多年玩笑話,真的是聽到耳朵要長繭了!不過同時這也透露出「野狼」這台銷售接近半個世紀、至今仍持續熱銷的打檔車,在許多台灣人中的經典地位!

而野狼同時也是當年三陽與HONDA技術合作下的產物,相信對兩輪有機車的國產車對這段歷史應該略知一二,這邊就不再多做贅述。而近日中國的五羊本田推出與野狼也有血緣關係的CG125車款,適逢30週年推出「CG125 SPECIAL特仕車款」,與現行車款著重在科技配備、馬力輸出不同,CG125強調的是經典造型,車身的許多配背仍流溢者滿滿的「古風」,相信會羨煞不少台灣的老街車迷。

簡單好養大受歡迎的CG車系

HONDA CG125車系論其名聲,雖遠遠不若自家CB車系,不過在70年代,CG車系於發展中的國家相當熱賣,擁有簡單的結構、以其低廉的售價與極佳的妥善率,有著不錯的耐用度,吸引了相當多的入門買家。

動力單元為一具OHV 125c.c.氣冷單缸引擎,最大馬力為9.7HP 8000轉時爆發,而最大扭力則為9.5Nm 6500轉時釋放,雖然採用這種老舊的OHV引擎,性能上的數據實在不夠亮眼,不過藉由降低一些性能輸出,換取更好的妥善率,才是這台車受到眾多車友青睞的原因。

引擎輸出的數據普普通通,但對CG的客群馬力不會是重點。
換成魚雷管相信會更有感覺。

而懸吊配備部分前方為正立式前叉並搭配復古的毛毛蟲防塵套,後方則為雙槍後避震;制動配備前後均為鼓式煞車的配置,不過這樣的動力搭配僅約110公斤的車身重量應該還算是夠用。

毛毛蟲防塵套讓車輛的復古味看起來更為濃厚。
前後均搭載鋼絲框,不過制動方面前後均為鼓煞。

看看這台CG125,再看看台灣至今仍持續熱賣的野狼,我認為所謂的「經典」不一定是要多名貴、多稀少的車款,當一台車能這樣走進一世代人們的共同記憶裡,我覺得就已經相當不容易了,到了現在還在熱賣你說他不經典嗎?

資料來源:中國五羊本田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