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裝|舒適度全面提升!惡搞手工廠避震器後移下座 for YAMAHA Augur

彈跳感不再!YAMAHA B8R避震器後移下座

YAMAHA在近期高階白牌速克達皆換上了「B8R」這個全新世代的水冷引擎架構,包括Force 2.0、Augur、勁戰六代等車,皆搭載了這具高效能的Blue Core引擎,不過在車架、避震器設定上似乎有些小問題,不時會聽到特別彈跳、乘坐感受不舒適的聲音出現。

而惡搞手工廠Doghouse推出避震器後移下座套件去改善這問題,這篇文章將以YAMAHA Augur 155做改裝示範,針對產品本身功能、製程,改裝後的效果進行解析,並藉由實際體驗,讓消費者們知道改了後移下座如何讓避震正常作動,舒適度提高!

影片詳細介紹

後移下座套件結功能介紹

YAMAHA B8R車系的避震後移下座主支架以及補強支架

後移下座大致上可以分為主支架以及補強支架兩部份,另外還像是飾蓋、螺絲墊片等小配件。不過兩個部件都是採用鋁合金的材質,此外,部件上精美的開孔以及刀痕,是透過五軸CNC機器進行加工,達成相當高的精緻度。當然這不只是外觀好看,它更能將後避震器下座的鎖點往後移,藉此讓後避震器的角度變得更大。原廠避震器原本角度過於垂直,後移下座套件讓角度加大大約10度。讓避震器回歸正常作動,變得更好騎!

左邊為原廠避震器角度,右邊為安裝避震器後移下座套件,可以明顯看到角度大了不少。

軸距不變 轉向犀利度依舊

就如同前文所述,不管是Augur、Force 2.0等車,其原廠避震器角度過於直立,使得避震器無法正常發揮作動效果,改裝加長引擎吊架雖也可達到相同效果,但增長軸距,讓操控性大打折扣,避震器後移下座讓你作動正常,你如果有改裝避震器,也會讓改裝效果更好,更能發揮改裝避震應有的效能! 同時因為軸距不變,操控性也會比較好

嚴謹而完整的開發測試過程

這組後避震器後移座其實經過了一年多的開發、當中也包含了實際道路測試。很多朋友可能會說,不就把後避震器鎖點往後移,需要花那麼久的時間?

但這並不是單單多做個支架而已,這其中需要注意的眉角太多了!包括避震
後移的距離要多少? 避震器的角度要做到多少? 在設定上的些微差異,也會讓車輛整體的行駛感受、動態表現有很大的差異。

另外,像這樣攸關到行車安全性的懸吊改裝品,惡搞也針對產品本身的強度進行了長時間無數的測試,在正式推出前,各種測試試必不可免的!當然他們也透過一些特殊的設計,在結構上徹底強化。

獨特補強支架 有效分散承受力量

另外在引擎傳動室以及排骨上多安裝一個支架,或許會有許多朋友對此有強度上的疑慮,而這也是為何惡搞手工廠會再加上一組補強支架的緣故。主支架上後方有一個鎖點與補強支架連接,而補強支架上更有兩個鎖點與傳動箱以及搖臂連接,經過這樣的設計能有效分散下座承受力道。

此外,在主支架以及補強支架的連接合處皆採嵌入式設計,簡單說就是在各個組件連接處皆有原型凹槽以及凸起,除了能有效定位讓各組件不鬆脫,在強度上也會更好,大幅增加可承受力道,而非只是單單讓連接的螺絲,避免長時間的使用造成螺絲的變形或者斷裂。

安裝後,以往那種遇到爛路、那種被頂到的感覺不見了!不會再有以往那種奇怪的晃動感,同時依舊保有原本靈活、快速的動態轉向反應,整個感覺更為協調。提到社團也有車友已經安裝這組套件,回饋均是非常正面,讚不絕口!

同場加映:強化引擎吊架+狗骨頭

順帶一提,這台Augur在前方的引擎吊架上也安裝了狗骨頭、引擎吊架為穩定帶來的極大的加分。除了在吊架本體上有更好的剛性以及更加輕量化之外,前方與車台連接處更採用「易格斯igus乾式自潤軸承」替代原廠件,除了提升穩定度在保養上也更加有優勢。而狗骨頭更是希望能找到過往勁戰優良的操控性,在吊架旁邊安裝以往5ML車系才有、俗稱「狗骨頭」的引擎拉桿,讓車輛的穩定性更上一層樓。

如果你本身並沒有在玩車,不會拿它來進行激烈操駕,只想透過一些方式改善其行路感受,那麼這組避震器後移下座套件絕對是非常適合你,在舒適度的改善上絕對是非常有感。 但如果你本身非常重視騎乘樂趣,車輛懸吊也有經過一定改裝的,這組避震後移套件更可以讓你非常有感,發揮改裝避震器應有的效能。甚至再加上引擎吊架以及狗骨頭套件強化穩定性。

以前改過其他套件不甚滿意,可以來試試看,還沒改的來安裝這組套件會讓你發現新世界,原來自己的車可以那麼好騎,進而體會到其中的樂趣

關於惡搞手工廠Doghouse

 相信也有許多車圈的老屁股對於惡搞手工廠這麼品牌應該是耳熟能詳了吧!惡搞手工廠創辦人蕭老闆本身對機車改裝擁有熱忱,在學期間也就讀設計相關科系,加上鐵工廠二代轉型的背景,讓他決定開始踏上機車改裝訂製。

Doghouse最早是蕭老闆為客人採客製化、量身訂製改裝品起家,慢慢做出口碑後,2008年正式成立台灣機車精品 DOGHOUSE 惡搞手工廠。秉持製作實用性與視覺的改裝品,也有非常多樣精品轉往開發量產的形式,種類也是越來越多,不管腳踏、齒盤還是各種你想得到的配件惡搞都有推出。

車輛提供:豪元車業
安裝協力:勁車館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