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訊|MotoE 統規賽車現身Misano! Ducati 「V21L」激烈測試中!

在今年2021年的10 Ducati Dorna 已經簽署了協議,自 2023年 賽季開始,Ducati將成為MotoE賽事的獨家車輛供應商。而1220日這輛全新打造的Ducati 原型賽車更是在Misano 賽道上測試!

專為競技而生的原型賽車!

與先前ENERGICA將改裝市售車款的做法不同,DUCATI Moto E賽車是全新打造的原生賽車、純粹的賽道機器。這款代號為「 V21L」的MotoE賽車,是由DUCATI eMobility電動車部門總監Roberto Canèn所領軍,與Ducati Corse TeamDucati研發部門所共同打造的。

在設計上,與現行MotoGp廠車上大樣的空力套件不太一樣,這台MotoE 廠車車身顯得非常精簡、俐落。全車銳利的整流罩線條、油箱造型,短截的車尾,頗有自家跑車Panigale車系的味道(編按:但是正面來看車頭總覺有點酷龍味)。當然在硬體配備上也是一時之選,前後懸吊皆採用OHLINS,制動的部分則是選擇Brembo,足下搭配的則是Marchesini的輕量化輪框。

接近GP廠車的騎乘感受?!

DUCATI測試車手Michele Pirro:「能在賽道上測試MotoE的原型賽車意義不凡,因為這一步也同時意味著DUCATI歷史的全新篇章。」此外,Pirro也對於這次的測試車量發表了一些看法。

「這輛車非常輕,同時也有極佳的平衡性。此外,這台車的油門反應以及人體工學上都相當接近MotoGP廠車,如果不是因為這車完全沒有聲音,以及此次的測試中將功率輸出限制在70%,我會以為我真的在騎GP的工廠賽車呢!」

電池的輕量化是永遠的課題

DUCATI顯然在車重偷輕這部分下足苦功,這些都會是賽車成功的關鍵,最重要的是要完成比賽的距離必須要搭配相當笨重的電池,也因此,在電池重量沒辦法有效降低之前,其餘車身零件就是減輕重量與提高單圈的關鍵。

在以往電動車的開發過程中,最艱難的課題仍然是「電池」,而這台Ducati MotoE賽車當然也不能倖免,對於重量嫉惡如仇的賽車世界裡,除了不斷進化的輕量化競技部品外,在未來「電池」更是一大關鍵,在尺寸、重量、以及續航力之間達到最佳平衡,絕對是各廠家在開發時必須面對的、也最艱鉅的挑戰。

Ducati 於先前所曝光的MotoE賽車概念圖

Ducati在最後也提到,未來有望將MotoE所經驗以及技術,下放至市售車款,這段話是否也在暗示著未來有很大的機會看到Ducati的市售電動車款? 如果對這類的題材有興趣,歡迎持續鎖定我們Hymmoto,我們持續為您追蹤報導!

世界最強五款電動車: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