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訊|半小時75元!日本共享電動車平台Hello Mobility上線啦!

Gachaco x Hello mobility 最大電車共享平台來了

共享經濟的議題近年可說是非常火紅,不管是單車、摩托車還是汽車,甚至最近連行動電源也可以共享!日本行動服務公司 OpenStreet 日前就在東京正式啟用了最新的電動汽機車租賃服務平台,而這個平台就叫做「 Hello Mobility」。這個平台是由 OpenStreet與Gachaco 所合作,這個平台在機車租賃的部分使用Gachaco電池交換系統和Honda Benly e:商用電動機車。 在先前我們曾經介紹過Gachaco這個共享平台,是由日本四大摩托車製造商Honda、Kawasaki、Suzuki和YAMAHA以及日本石油公司ENEOS組成的電動車電池交換聯盟。

Hello Mobility共享汽車平台將包括電動摩托車、Gachaco 電池交換站,這些服務都可以透過手機APP去使用。而在使用上也非常簡單,首先透過下載Hello Mobility APP進行綁定認證等程序,接著進行預約、設定取車的Gachaco租借站取車,根據需要在Gachaco站更換電池,而且在使用完畢後任一個Hello Mobility租借站都可以還車。

車輛租用15 分鐘的計費為160日元(折合新台幣約37元)。不過官方尚未針對費率提供更多說明,也尚未提供如果是要進行長租或是商業使用,是否有不同的費率,或者是折扣,但畢竟還在草創階段,相信日後的收費機制會更加成熟。

Honda為最早在電動機車領域耕耘的車廠之一。

Hello Mobility 所提供的服務範圍相當廣泛,無論是在城市通勤者的短途使用,還是企業使用,甚至是商用車的服務均有包含,不過目前服務地區僅開放東京的城南地區服務,包括目黑區、港區、大田區、世田谷區、澀谷區和品川區。如果反應良好,相信也會擴展到其他地區的。 除了Hello Mobility 這個電動汽機車共享平台,OpenStreet旗下也有自行車共享平台Hello Cycling、BLUU智慧停車平台等服務。

由日本最大石油商加上四家機車大廠的加持下Gachaco這套系統,與軟銀旗下的Openstreet合作,不久後若能利用大數據找出使用者反映的意見並加以改善,相信在日後日本國內的影響力應該會越來越強大的!

資料來源:Gachaco、OpenStreet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