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訊|再也不怕重機倒車?Honda Riding Assist 2.0輔助平衡系統登場!

相信有騎乘機車、腳踏車經驗的讀者都知道,二輪車在低速時不易保持平衡,需要人為左右調整車輪角度才能使車輛不會跌倒。而近日HONDA在日本發表新一代的Riding Assist 2.0,正是利用這種原理,使後輪根據車身自行調校角度,讓車輛自身保持平衡,如果真的能應用到實際騎乘,將能有效減少事故率。

Riding Assist 輔助平衡系統演變

HONDA早在2017年,就在CES展和東京車展上發表過Riding Assist第一代車輛平衡輔助系統,該系統可在靜止和緩慢行駛時自動保持平衡,還有自動駕駛機制可以低速地跟隨車主移動。其原理是通過左右調整前輪與車身的來輔助車身始終保持直立。

2017年發表的第一代Riding Assist平衡輔助系統,車輛是通過前輪轉向以控制平衡

實際上Riding Assist平衡輔助系統是源於Honda在2000年時發表過的ASIMO人型機器人。它的外觀設計像擁有頭盔、背著背包的太空人,簡約的純白色加上可以雙腳行走、同時與多人進行對話等智慧功能設計,使ASIMO受到人們的喜愛。
但很可惜的是由於各種考量,Honda已停止ASIMO的研發,轉而將高平衡性能、運動控制等技術,用在輔助步行復健訓練的護理機器人、可自己保持平衡的機車等產品上。

本次發表的Riding Assist 2.0由曾參與ASIMO機器人研發的Kazushi Akimoto先生負責開發。同樣使用ASIMO機器人平衡系統,但改良了上一代用前輪輔助轉向的諸多弊端。例如因使用前輪轉向來輔助平衡,因此在騎士轉向時會有外力介入感,進而影響車輛騎乘時的操控感受。

初代版以前輪擺動來控制平衡,而2.0則減少了對前輪的控制,以後輪馬達為主要控制部件,使運動姿態較為自然。
遇到平衡失控時,後輪會偏離車身橫向偏移,從而導正行進方向。

而Riding Assist 2.0在車身上直接加入輔助平衡系統專用的伺服器馬達,這組馬達可根據車身情況控制後搖臂的左右位置來平衡車輛。原理有點像當人即將跌倒時,會下意識將重心移到另一側以保持平衡。這樣的控制方式在低速下的平衡表現更佳,同時也降低外力介入感。此外,在時速達到20km/h以上時會被自行切斷,不會剝奪騎士騎車的樂趣。但當時在1代中引起諸多討論的自動駕駛機制在2.0中並沒有配備。

選擇了HONDA曾在2014發表過的車款-NM4 Vultus來搭載Riding Assist 2.0。選擇原因是因其軸距長,穩定性較高。
重心著重在機車後部,加入馬達通電連結後搖臂,控制後輪左右移動來保持車輛平衡。
儀表上可以看到車輛的重心移動。

Honda朝著終極目標緩步且堅定地前進

Riding Assist 2.0系統大大降低了在低速下的潛在風險,例如騎乘遇到苔蘚、水溝蓋或起步轉向時打滑摔車等。而從HONDA釋出的影片和照片來看,Riding Assist 2.0除了能在低速時不倒車外,甚至原地停車也不需要倚靠側柱或中柱,讓人十分好奇實際使用會是什麼樣的感覺。

雖然目前這套系統因為價格與大眾購買意願,離量產上市還有一段距離,但也同時證明了HONDA一直堅持著實現2050年零交通事故死亡的目標。

連結在這→首創!Honda計劃2050年實現交通零死亡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