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裝|超輕量化泥地賽車!YAHAMA MT-07 Flat Tracker by Palhegyi

130kg配上74p馬力的MT07?!

如果不說,相信你會想不到這是台MT-07吧?這台作品是由Jeff Palhegyi 所打造,在美國頗具名氣的手工車品牌Palhegyi Design的創辦人。Palhegyi Design比較特別的地方在於它具備製作摩托車車架的能力,所打造出來的車輛不只是靜態擺設,更是能上賽道輸贏的。而這個作品也不是Palhegyi的第一台Flat Tracker作品,先前就曾與YAMAHA官方合作推出DT-07,甚至日後也替Estenson Racing等車隊開發泥地賽車在賽事中使用,對於MT-07這台車可說是相當熟悉!

上段所述的YAMAHA DT-07Yamaha USA Palhegyi Design一同合作,於2015年合作開發的車款,以展現出這具CP2引擎那無窮的潛力。而從那之後Jeff也開始專注於打造更多的泥地賽車。雖然替不少委託者打造能真槍實彈的戰馬,但這台車Jeff是自己的個人收藏。

進排氣小升級 樂趣依然不減

而今天的主角更是可以說是這個MT-07 泥地賽車的集大成之作,有著極緻輕量化的配置,甚至你可以說它就是賽車規格,車輛上也完全沒有燈具、後照鏡、牌架等合法行駛的保安部品。首先我們來看一下他的動力規格,引擎是採用一具來自 2021 Yamaha MT-07 所搭載的689c.c.並列雙缸引擎,同樣擁有最大馬力74.8hp和最大扭力68Nm的動力輸出,Tuner對這具CP2平順飽滿的出力特性很滿意,故並沒有對引擎本體做過多的修改。

不過在進排氣方面,還是換上了K&N 高流量的空氣濾心取代了原廠的空濾,排氣管也換上了輕量化的Graves Performance 的鈦合金排氣系統,提升吞吐量,進排氣的效率能夠更好!

魔鬼就在細節裡!

比起動力單元,這台車的車架以及搖臂經過了大量的修改,原本的鋁合金搖臂改成鋼管搖臂。後搖臂位於偏心樞軸上,可以前後、上下進行大幅度調整,以方便進行車輛幾何的更改,對應各種不同的賽道特性。

Palhegyi Design 在前後懸吊的配置上皆屬上乘,前叉與後避震皆是使用 Öhlins,全可調的倒立式前叉加上多連桿單槍佈局,讓它足以在沙地比賽中保有強大競爭力。全可調制動配備也是來自頂級大廠Brembo,輪框則是選用Roland Sands Design的製品,多幅式的設計也讓它與沙地賽車更加相襯,當然強度上也比原廠框更好。

油底殼彩一體式鋁合金切削,比原廠鑄造件強度更好、更輕。

雖然前面有說過引擎本體並沒有做改裝,這邊指的是動力上配置,但當我們把趴下去看車底,還是可以發現它的小巧思。為了輕量化,他將原廠油底殼換成由更加輕量化的CNC切削鋁合金製品,同時強度也更高,它不易破損。在兩側更做了削窄的處理,避免車輛傾倒時磨到地面,理論上車輛的極限能夠更高。

鋁合金切削的電盤蓋不但輕量且強度更好,視覺上更是大加!分

左側電盤箱蓋也以鋁合金切削件取代,同樣達輕量化與高強度的兩項特性,上方更有著Yamaha Racing 的字樣。另外駕駛視角的Vortex 車把和 AIME 儀表板也同樣能夠增添其賽車風味。

130kg配上74kg 光想到就覺得好狂

全車更用上了大量的碳纖維部件,讓全車充滿質感,對於車輛本身性能和重量更能得到非常大的幫助,雖然這邊沒有這輛車的總重量數據,但經Tunner 證實,車架重量僅為 15磅(約6.8kg),同時這是他迄今為止製造的最輕的車架。此外車殼更是採用碳纖維材質,重量不到6(2.7kg)

Jeff在先前的作品DT-07其重量已經經過了大幅削減,僅剩136kg,而這台用料更好、沒有燈具等配備的賽道車輛,相信絕對會比這數字還要來得低,車身重量僅130kg,搭配超過74.8hp的最大馬力,聽起來是不是很瘋狂呢?!

資料來源:BIKEEXIF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