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身部品|夜厄魔來襲!Nikko N806 II全罩式安全帽超詳細大評測!

Nikko N806 II

市面上的安全帽這麼多,有國產的有進口的,價位也從兩千元到上萬元都有,可是今天你可能只是一個小資族,想要選擇的是能夠有十足安全性,在機能、功能上也能夠符合你要求的國產帽,甚至是稍微高價一點點的國產中階帽,針對這個部分,我們特別跟NIKKO安全帽借來了他們最近銷量非常好、路上能見度很高的N806第二代的安全帽,而且今天這套配色是全新的「Re暴君:夜厄魔」配色!一起來看看這頂Nikko N806 II,究竟它在價格上它的CP值如何,那實際戴起來的表現又是怎麼樣吧!

影片介紹

Nikko它其實是臺灣的廠商,它在美國創立之後,大概在2017年的時候回到臺灣,並開始安全帽款的生產,不過其實在這之前Nikko也有代工一些像是AFX、Answer安全帽的經驗。其實在帽子本身的製造上是有相當的經驗。除了豐富的安全帽代工經驗,Nikko也經常與其他領域品牌異業合作,像是咖波、黃阿瑪等當紅的插畫家都與Nikko有合作、推先聯名商品,甚至是之前在7-11統一超商舉辦的集點活動中,集點換購的利曼安全帽也都是Nikko它們做的!

回到安全帽本身,最重要的當然是它的安全係數,除了全罩帽可以減少下巴的撞擊以外,帽殼本身也透過專業的儀器進行測定,通過了像是一些穿刺、重摔測等試。N806 II也通過多國的安全規定,包含美國的DOT、歐盟的ECE、日本的SG跟JIS、印度的ISI,以及臺灣的CNS加強型等安全規範。

張狂的「Re暴君:夜厄魔」塗裝

多樣且鮮明的塗裝,相信是許多朋友對於這款N806 II的第一印象,而N806  II這次所推出的新塗裝叫做「Re暴君:夜厄魔」,名字其實還蠻有特色的,這個塗裝其實總共分為三款,分別是腥紅魔人、夜河魔人以及特殊變異色。即便彩繪的線條是一樣的設計,都有著齜牙裂嘴的樣子、長舌頭、血濺四處等元素,但透過不同的顏色、表層處理,讓它們看起來有各自不同的氛圍。

首先是這頂「猩紅魔人」,表面採用消光色澤作為處理、它是用藍色的底,加上紅色的點綴這樣子,看起來也是非常有肅殺氣息。

如果你比較喜歡亮面的質感,或許你可考慮這頂「夜河魔人」,這頂同樣是以藍色作為基底,再加上一點點的紅色,不過在比例上比起猩紅魔人少很多,比較特別的是,它用不同的角度去看的時候表面的顏色看起來會有一點點的不一樣。

猩紅魔人
夜河魔人

(夜河魔人上面蜘蛛網是藍色,猩紅魔人則是紅色)

如果你想要更特別的,這個特殊變異色肯定會深得你心,採用螢光綠為底色,再加上表層有類似鱗片的圖案,讓它整個看起來蠻像隻蜥蜴之類的爬蟲動物。 除了採用醒目的螢光綠外,我們也可以看到整個紅色濺血的部分也更多一些,同時這頂也是筆者在三頂裡面最喜歡的!

流線外型 強化空力效果

在購買全罩安全帽,帽體造型也是許多人在購買時的參考指標,過往安全帽在造型上會比較圓潤,看起來比較沒有那麽有活力、甚至有點呆版的感覺,而現在的帽款多會導入一些空力設計,像是這頂N806 II透過這個尾翼設計,除了能有一定程度上的空力效果外,也能讓安全帽看起來更加有運動感。

在尾翼的配色上,三款帽子皆是採透明燻黑的配色,而尾翼下方也有兩個排氣孔,再加上方兩個,這頂帽子總共有五個排氣孔,而進氣的部分則在頭頂上有三段式的進氣口,下巴也有個除霧的進氣口,在通風性想必會有蠻不錯的表現。

強大機能性 操作超順手

當然N806 II並不是空有一身乖張的外型以及顯眼的塗裝,在各個功能性的開關設計、製作上也相當到位,不管是進風口,還有下巴上具除霧功能的的進氣口,它們開關都設計得非常大且手感明確,即便戴著手套也能輕鬆操作。

帽子左下角這邊有一個凸起的開關,其實就是內墨片的開關,雖然沒有段數,但是它的手感蠻明確,開關本體也蠻大的,即便是戴著手套也不會有什麼問題,而淺墨片透光率也還算高,晚上使用也不成問題。如果在日間騎車遇到直射的太陽光,除了內墨片本身有UV400的抗曬功能,再加上外墨片,足夠有效保護騎士的眼睛,避免直射陽光造成危險。

接下來就是鏡片的地方了,它在拉起時總共有四個段數,騎士可以按自身使用需求去調整。此外它還有一個蠻棒的設計,鏡片左側有個鏡片扣,在騎行時能有效固定住鏡片,不會有許多國產帽晃動的情形,不過扣住時也不會過緊,稍微拉一下就可以把鏡片拉起。鏡片厚度也比起一般國產帽更厚,另外兩邊也有PINLOCK扣、中間也有PINLOCK凹槽的設計,這在國產帽裡面比較少見,一般而言,國產帽的PINLOCK通常是以黏貼的方式固定。

浮動式鏡座 鏡片超密合

另外還有浮動式的鏡片座,相信能讓鏡片密合度更好,拆裝上也非常簡單,扣住鏡座上的溝槽,往前一拉,鏡片上的卡榫就會從鏡座溝槽脫離,順勢將鏡片往外扳開,即可把鏡片拆下。 裝上去的話更簡單,只要將鏡片上的卡榫對準三個對應的溝槽,往裡面推即完成了鏡片的安裝。

這個設計筆者覺得對於騎士來說非常友善,因為很多騎車的朋友因應不同的使用情況,常常有更換鏡片的需求,有些安全帽拆半天還是拆不下,而且還很怕把它弄爆,這種設計簡單快速相信會讓騎士在使用上更為順手。

COOLMAX超涼感 內襯剪裁超服貼

與多數的國產帽相同,N806 II也是採用單一帽體的設計,也就是說不管哪頂帽子其帽殼的大小都是一樣的,它總共有五種尺寸,分別是S號、M號、L號、XL跟3XL。是的,你沒看錯它中間沒有2XL。此外,它的頭頂內襯SIZE也都是一樣的,只有臉頰內襯不一樣,簡單來說,它都是用兩頰內襯的厚度去做尺寸的設定。

內襯的部分是採用五件式的設計,表層材質使用「COOLMAX」的涼感材質,這種材質在許多進口安全帽上都可以看到,表層上有著肉眼可見的孔洞,散熱效果非常好,不必擔心久戴會有悶熱感,有一些國產帽的材質就是比較吸濕一點,那吸濕之後排汗效果也很有限,但N806 II完全不會有這樣的情形,不會讓你有那種濕濕悶悶的感覺很久,在清洗時也不用擔心,很快就會乾了。

有個值得一提的地方是,N806 II採用更加貼合臉部的立體內襯剪裁,多數國產帽在內襯均採用較為簡單的剪裁,使用均為單一厚度的海綿,但人的臉不會是完全的平面,而N806 II他的內襯設計上也算是有下過功夫,特別是臉頰的內襯,其貼合性的表現非常好,跟筆者自己的臉型蠻搭的,內襯海綿的軟硬會因應不同區塊而調整成不同的密度、軟硬度,騎乘過程中可能因為路面的不平、造成騎士頭部會有些許的晃動,但它能確實包夾住騎士的頭部,不會因為晃動而讓整個帽子有鬆散的感覺。

N806 II對於有藍芽耳機的使用者也非常貼心,在EPS靠近耳朵處已經預先做好了耳機槽,只要將上方圓型的海棉拿下來之後,就可以放上耳機,也不會讓你耳朵被擠到、戴起來不舒服。

安全性也是N806 II相當注重的地方,內襯下方有兩條紅色帶子,這個是EQRS緊急快拆系統,騎士若不幸發生事故、安全帽卡住了,醫護人員可以直接拉下帶子,快速把安全帽內襯拆下來,避免頸椎遭受到二次傷害,對於安全性來說是一個非常不錯的設計。

接下來我們來看安全帽裡面的結構,可以看到帽殼裡的EPS保麗龍,溝槽非常大,這種氣道的設計與許多歐系帽非常類似, 像是筆者自己戴的SUOMY SR-GP,大概也是這種設計,其實就是在高速騎行時,可以使通過頭頂的風量加大非常多。

N806 II的扣具統一是使用插扣的設計,好處是只要調整過一次鬆緊後,直接插上即可扣緊,比起雙D扣的扣法可說是更為直覺、快速,安全性上應該也沒什麼疑慮,畢竟它已經通過那麼多安規,這種插扣在強度上也與先前那種劣質插扣可說是天差地別!

有感通風、下巴除霧效果超強

筆者在提筆之前已先騎乘著自己的白牌速克達進行大約50分的試駕,在市區低速騎行時,頭頂通風感並沒有那麽明顯,不過大約到了時速超過60km以上的時候,受惠頭頂上那個大型進氣口,進風感會變得蠻明顯,稍微低下頭來,風從頭頂上掠過去的感覺很強烈!

雖然不至於到高價進口帽那種等級的強大進氣感,但是也不會有那種悶熱、濕氣全部聚集在裡面的感覺,所以它的通風效果以國產帽的標準來講也在中上的水準。

此外,N806 II下巴進氣口的除霧效果也非常好,筆者戴過他款全罩安全帽,即便有做出下巴進氣口,安全帽的鏡片以及眼鏡都還是會有起霧的情形,甚至進氣口開啟後也不一定能馬上把霧氣帶走。不過N806 II只要一打開,霧氣瞬間馬上就消散,除霧效果極為優異!

稍較沈重的帽體重量

經過實際測量之後,帽體重量確實會讓筆者比較有感,這頂安全帽的重量是1,709g,老實說這數據並不算輕,畢竟多了內墨片的,結構上比較複雜,加上帽殼部分也是使用ABS材質,比起玻璃纖維材質,確實在重量上確實會比較吃虧一些。

不過Nikko也特別針對這點進行改良,與原本的N806比起來,N806 II在配重上面有一些調整,讓騎士久戴也不容易累。筆者戴著這頂N806 II進行大約40~50分鐘的騎乘,其實也沒有感覺到脖子酸痛,就只有在拿取時會比較明顯地感受到它的重量。

稍窄的安全帽視野

此外,安全帽視野也是筆者認為稍微弱勢一點的地方,安全帽鏡片的下緣到上緣這個距離其實沒有很長,跟一些比較高階的帽子相比,在視野的表現會稍微差一點,在看前面的路的時候,比較沒辦法用餘光看儀表板,畢竟這頂帽子在一般道路使用的騎士應該還是佔了大多數,如果在視野上能做得更寬廣想必會對騎士更加友善。

結語

總而言之,N806 II在這個價格區間是個相當不錯的選擇,除了亮眼大膽的配色,在各個功能、機能性配件的做工也是水準之上,不管是各進氣口的開關、內墨片開關,以及鏡片等,都有易用、手感明確的特性。唯一可以雞蛋裡挑骨頭之處,那應該就在烤漆、金油、組裝品質等處還有再進步空間,但可以說是瑕不掩瑜,Nikko N806 II依然是這個價位裡,非常推薦的安全帽!

特別感謝:Nikko 安全帽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