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訊|機槍排氣管搭載!2023 Ducati Diavel V4 正式發表

完全體的肌肉巡航車 2023 Ducati Diavel V4

Ducati Diavel 車系一直以都是台非常特別的存在,有著巡航車的獨特造型與舒適騎姿位,卻又融合了義式美學全車充滿強烈的肌肉線條,並且搭載高檔的懸吊制動配備,賦予一定程度的操控性,突破大家對於美式巡航車的既有想像。

而日前Ducati在「Ducati World Première 2023」線上發表了V4家族的最新成員,Diavel V4,將這具V4引擎放入這台「義式巡航車」裡、取代原本的L2引擎!究竟這台最新的Ducati V4改了些什麼,Ducati施予了哪些魔法,讓它脫胎換骨,現在就跟著Hymmoto一起來看看吧!

肌肉感更加強烈的剽悍外型

在外型的部分,依然是採用肌肉巡航車的佈局,不過這次改款或多或少融入了部分現行Ducati 的設計語彙,車側以及油箱部分看起來更加複雜,外型變得更加具有侵略性 。另外,據官方宣稱,把手的部分騎士方向再向內收20mm,相信舒適度更加提升。

當然,這次改款還有許多相當亮眼的小細節,像是那顯眼得有點過頭、如同機關槍的四出尾段排氣管、流線型的尾部,以及整合了方向燈的LED尾燈、有如獠牙般的日行燈,這些元素都讓看起來有極高的辨識,讓人很難忘記。

不過它的改變當然不是只有外在,Ducati工程人員也在他骨子裡花了不少功夫,即便新款的Diavel V4比起舊款Diavel V2Testastretta V2引擎多了兩個氣缸,但在體積與重量上皆有所降低,使得新Diavel V4更輕巧和更緊湊,全車重量僅211kg,令人難以置信!

市售最大扭力的Ducati V4引擎?!

Diavel V4雖然也是使用V4引擎,不過它並不是採用Panigale車系所搭載的Desmoseidici Stradale跑車引擎,而是使用與Multistrada V4相同的Granturismo V4引擎,Granturismo V4這具引擎將排氣量提升至1158c.c.,透過加長活塞衝程來提升引擎的低扭,不必hold高轉也能輸出足夠的動力輸出。此外,這具引擎也沒有使用Desmodromics汽門系統,而是改用傳統彈簧汽門設計,降低成本之外,重量也較輕,氣門間隙的保養週期也能延長至60000km

V4 Granturismo沒有採用Ducati傳統的Desmo氣門機構,而使採用一般彈簧氣門機構。

不過2023 Ducati Diavel所搭載的Granturismo V4引擎與Multistrada V4搭載的那具相比,在引擎的調校上略有不同,Diavel V4168hp的最大馬力比Multistrada V4170hp略小,不過Diavel最大扭力也稍微高了些,達到126Nm,比Multistrada的125Nm略大,可說是目前Ducati 市售扭力最大的V4引擎!

比起上一代的L2引擎,Ducati對這具引擎可說是傾其之力,這具1158 c.c. V4 Granturismo引擎僅重66.7kg,此外也有搭載源自於Motogp下放的反向曲軸,能抵抗傳統引擎的陀螺效應,操控性也會比前代的Diavel來得更好。另外這具引擎也與其他的V4兄弟一樣搭載汽缸休止技術,除了更省油外,對於在等停紅燈的騎士也更為友善、不會被後兩缸的引擎廢熱燙到坐立難安。

超越巡航車的運動性 前後懸吊好料盡出 !

懸吊雖然並非採用旗下跑車愛用的OHLINS製品,但Diavel V4 前方50mm的倒立前叉,單筒後避震具備全可調的功能,也絕對是誠意滿滿, 制動部品前方採用Brembo Stylema輻射卡鉗配330mm碟盤,提供的制動力道也相當足夠。

6軸IMU加持 動靜皆宜的完備電控

2023 Diavel V4搭載六軸IMU慣性偵測單元,它具備了四種騎乘模式,除了運動、旅行、都會,還有新的濕地模式,這個模式能在面對惡劣路況時抑制動力輸出,避免打滑發生危險。而這四種模式內有個別的動力模式,以及像是循跡防滑、彎道ABS等再做細微調整,可再針對騎士們的駕駛需求、道路狀況再做更自由的調整。

透過多項電控的搭載,Diavel可說是台可以快、又可以舒服的巡航車款,標配定速巡航功能讓騎士能在高架道路騎得更輕鬆,想激烈一些,它也有彈射起步控制和雙向快排,讓你在熱血騎乘上更加順手。這些功能都可以透過車把上的開關以及5吋全彩TFT儀表進行調整,這組絢麗的儀表板可以提供藍牙連接與手機配對連結,進行通話、訊息和音樂,此外,通過 Ducati Link app使用Turn-by-Turn導航系統,不過這功能是要透過選配的。

Ducati Diavel 車系雖然定位特殊,但特殊的肌肉巡航外型,再加上有著舒適騎姿以及強勁動力,也是有很多的騎士情衷此車。這次的升級,不但將動力單元全面提升為V4系統,電控系統也可說是甄至完美,讓底下那具V4引擎的爆發力得以受控,車輛更輕、馬力更大,相信有許多舊款Diavel車主會相當心動,目前Ducati台灣總代理尚未宣布引進消息,不過未來導入販售的機會可說相當大,也歡迎大家持續關注HYMMOTO,我們將會在第一時間為您報導!

更多的2023 Ducati Diavel V4 美照

資料來源:Ducati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