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訊|高轉怒吼!2024 KAWASAKI Ninja ZX-10RR 升級VAI進氣系統!

6月6日kawasaki一口氣發布了16輛新車,裡頭除了過去我們曾介紹過的ZX-6REliminator 450外,還包含了一部縱橫WSBK的賽道殺手—Ninja ZX-10RR,全新年式的ZX-10RR對引擎諸多零件進行優化,最重要的是首次搭載VAI可變進氣系統,透過改變不同轉速時的進氣量,從而達到提升動力的效果。

從VAI系統示意圖中可以發現,在低轉速時空氣會由原本的進氣喉進入引擎內部,而當轉速持續攀升來到高轉速域時,進氣喉會藉由馬達向上推高,使空氣可以繞過進氣喉直接吸入引擎內部,達成更短的進氣路徑,進而提升高轉時的進氣量,促使引擎擁有更好的的延伸性,換來更強大的動力輸出。

只不過這次的搭載的VAI系統必須搭配賽道專用的ECU才能正常啟動,如果使用一般版本的ECU,內部的進氣喉就只會固定在同樣的位置上。

我們可以藉由引擎輸出的對比圖發現,搭載賽道ECU的ZX-10RR相比普通版本在全速域都有所提升,尤其在中高轉速馬力增加的相當明顯,且整體動力輸出也變得更線性,此外而在扭力提升方面也相當有感。

而這次除了搭載VAI系統外,Kawasaki也針對ZX-10RR引擎內零件進行升級,輕量化的鈦合金連桿、相比ZX-10R減重20g的活塞、鍍上DLC塗層的活塞插銷、ZX-10RR專用的凸輪軸等,這些改動都有效的推升引擎出力的極限。

這次的ZX-10RR在外觀方面基本與過去維持一致,同樣內嵌式的大燈設計,顯現出ZX車系凶悍的家族臉譜,前叉採用43mm SHOWA BFF全可調倒立式前叉,搭配上兩顆Brembo M50 一體式輻射卡鉗及330mm的半浮動碟盤,後避震同樣為SHOWA全可調避震器,且受益於kawasaki專為ZX-10RR打造的輕量化Marchesini鍛造輪圈,並搭配Pirelli Diablo Supercorsa V3 SP這顆高性能輪胎,好料堆滿整車使得ZX-10RR強大的動態表現絕對是不在話下。

電控方面,新款Ninja ZX-10RR搭載Olins電子防甩頭、IMU慣性測量單元、KLCM起步控制模式、KIBS煞車力道分配系統、S-KTRC 循跡控制系統、KQS雙向快排、KCMF 動態管理系統、Sport、Road、Rain以及Rider四種騎乘模式。可見目前Kawasaki最先進的科技都塞進了這台賽道猛獸裡。

2024 Kawasaki Ninja ZX-10RR在美國的建議售價為30,499美元(約新台幣936,709元),車色則只有萊姆綠配烏木黑(LIME GREEN/EBONY)一種顏色。高昂的售價正宣告著ZX-10RR極致的賽道性能,這樣的頂級跑車雖然離我們遙遠,但隔著螢幕我們仍可感受到Kawasaki那充滿野性的剽悍氣息。

圖文資料來源:Kawasaki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