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訊|「鍵盤PK!」最佳女用車選擇Yamaha vinoora vs SYM CLBCU

125CC淑女機車大比拚,哪一台才是你要的專屬座騎

就在6/15 SYM三陽發表了全新淑女車款CLBCU,有著如同蜂鳥般絢麗的外型、輕盈車重與女用取向的貼心設計,甫推出即成為車壇中的的目光焦點,不過說到造型可愛的125c.c.淑女車,Yamaha Vinoora早就憑藉著討喜的外型擄獲了一眾車友們,究竟初來乍到的CLBCU能不能撼動早就活絡於市場中的Vinoora呢?就讓HTMMOTO車輛情報從外觀、配備、規格上替大家來一場紙上對決吧!

Yamaha Vinoora
SYM CLBCU

讓我們歡迎這次參賽的兩位選手!首先東邊的是2023年式的Yamaha Vinoora&Vinoora M,而西邊的是2023年式的SYM CLBCU。

外觀配色

宓青(深藍)
清綠(綠)
宣白(白)
湛灰(消光)

Yamaha Vinoora總共有四種車色,分別是宓青(深藍) 、宣白(白)、清綠(綠)及湛灰(消光) 。

墨黑(消光)
星辰鈦(消光)

除了一般版本外Yamaha還有推出Vinoora M的特仕版,額外增加了英倫風的頭燈保護架、後握把及電鍍飾板條。

Vinoora最有特色的莫過於外觀那一對水汪汪的「大眼睛」,搭配市面上各種各樣的防刮車套、彩貼還能自己升級成「小小兵特仕版」,圓潤的車體線條營造出可愛又淘氣的外觀氣息。

而CLBCU的部分,這次總共推出兩個版本,分別為智慧感應鑰匙的Keyless版,以及傳統鑰匙開啟的UBS版。

仙氣白
幻夢藍
極光銀

Keyless版總共有三種車色,分別是仙氣白、幻夢藍以及極光銀。

仙氣白
淡鹽藍
幻夢藍
極光銀
糖果粉

CLBCU UBS則有五種車色,分別是仙氣白、幻夢藍、糖果粉、淡鹽藍以及極光銀。

CU兩字即「Crossover」跨界以及「Unique」獨特,CLB即義大利文的「蜂鳥(COLIBRÌ)」,意指其緊湊的車身造型,優雅的外型曲線,與那結合多層噴塗工法所呈現的變色烤漆,模擬出如蜂鳥羽毛般繽紛絢麗的高雅氣質。

車身尺寸

Vinoora
車長×車寬×車高: 1710 × 665 × 1090 (mm)
軸距:1,205mm
座高:745mm
油箱容量:4L
裝備重量:95kg

CLBCU
車長×車寬×車高: 1,760 x 625 x 1,060 (mm)
軸距:1,250mm
座高:755mm
油箱容量:6.5L
裝備重量:99kg

在車身尺寸方面兩輛車都非常迷你,加上車重都控制在一百公斤以下,即使是身材嬌小的女性騎士在牽車、移車肯定都不會有太大的壓力,而座高方面Vinoora 僅745mm,CLBCU也僅755mm,針對女性身高的友善設定使得兩輛車都非常的容易駕馭。

引擎動力

Vinoora
引擎型式:氣冷四行程單缸 2V
排氣量:125c.c.
內徑 x 行程 :52.4mm x 57.9mm
變速型式:CVT無段變速
最大馬力:N / A
最大扭力:N / A
能耗測試值:57.7km/l

CLBCU
引擎型式:氣冷四行程單缸 2V
排氣量:125c.c.
內徑 x 行程 :N / A
變速型式:CVT無段變速
最大馬力:N / A
最大扭力:N / A
能耗測試值:60.9km/L

兩輛車在動力方面原廠都沒有公布詳細的動力數據,所以在馬力與扭力上無從比較。不過講究都會通勤的代步車,錙銖必較的油耗表現肯定是不可忽視的,能耗測試值Vinoora為57.7km/l,MMBCU則為60.9km/L,在數據上MMBCU略勝一籌,但以125c.c.普遍的油耗數據來說,兩部車已經是在前段班的成績了。

前後懸吊&煞車系統&輪胎規格

Vinoora
前懸吊系統 :正立式前叉
後懸吊系統 :側置單槍避震
前煞車:碟煞
後煞車:鼓煞 (UBS)
前輪尺寸:90/90-10
後輪尺寸:90/90-10

CLBCU
前懸吊系統 :正立式前叉
後懸吊系統 :側置單槍避震
前煞車:單向雙活塞卡鉗+205mm碟盤
後煞車:鼓煞 (CBS)
前輪尺寸:90/90-10
後輪尺寸:100/80-10

在底盤懸吊配置上,兩輛車都採用單槍側置後避震及後鼓式煞車,雖然較為陽春,不過這也讓後續維修保養的成本略微下降,畢竟至都會通勤的淑女車款,便宜、耐用才是主要訴求。此外,兩輛車同樣都配備了前後連動煞車系統,讓新手也能毫無壓力的輕鬆駕駛。

空間機能

Vinoora
高質感的不織布車廂內襯,能夠減少車輛顛簸時物品受損,目測空間挺夠用,不過官方並沒有公布實際容量,此外,前置腳空間為234mm,這樣的表現以日常使用來看算是相當不錯了。

CLBCU
在椅墊下方空間,SYM官方宣稱擁有22.5L大車廂,並實際演示可以同時收納進3/4安全帽、包包、雨傘等隨身物品。而龍頭下方空間一樣少不了便利的置杯空間,大杯手搖飲、700c.c.寶特瓶都可以輕鬆放入,除此之外,CLBCU還有著長達264mm的腳踏空間,能夠完整的放下20吋的行李箱,讓空間使用上非常充裕。

其他配備

Vinoora

智慧型Smart key,透過感應鑰匙即按即開,並搭載便利的尋車功能。
自動彈起式椅墊,解放雙手。
高支撐性高柔軟度的個性化座椅
QC3.0 USB快速充電孔
智能啟動系統(Smart Motor Generator),有效降低啟動噪音、減緩啟動時的震動及零件耗損。

CLBCU

防刮耐用的貓抓皮坐墊
造型洗煉的高亮度LED大燈
全車搭載LED燈具
光感應彩色儀表板
專為小手掌設計的優化拉桿
QC3.0 USB充電插座
Keyless免鑰匙啟動系統(keyless版)
獨家旋轉後照鏡,讓整理妝髮超愜意

總評

個人認為兩輛車呈現出不一樣的風格,Vinoora是可愛淘氣的別致風格,而CLBCU則是走一種仙氣飄飄的高雅路線,在車型、配備等方面,兩者都非常的貼近女性的使用需求,究竟大家是喜歡萌萌噠的Yamaha Vinoora,還是更愛可鹹可甜的CLBCU呢?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