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MAHA QBIX 機油更換與DIY小教室分享

我們的維修保養,除了大家較常看見的YAMAHA重機車款外,店內相關銷售的小車也有在做保養服務。今天要來介紹QBIX車款的日常保養,除此之外還會跟大家介紹一些日常檢查小秘訣喔~~~

今日的服務項目為日常保養機油更換。

由技師豪哥來操刀,首先紀錄車輛上的行駛里程。

確實將里程數與保養項目輸入YAMAHA系統中,幫車主建立完整的維修保養履歷。

本次選用力豹仕機油 10W40係數更換,並將車輛升高將舊機油洩漏出來。

QBIX的機油洩油螺絲位於引擎CASE底部。

使用12號T桿就可以將洩油螺絲鬆開。

將洩油螺絲鬆開後拿下,就可以漏出使用過後的機油。

等待機油洩漏的時間,可以將洩油螺絲與墊片做個清潔。

為確保密封性,墊片如有多次使用或是變形等情況,會建議換新品安裝。

轉開機油添加處的機油尺,看到機油尺上註明機油交換量為800cc。

清潔機油尺上的機油與外部附著的沙塵。

將開瓶的新機油先倒出200cc設定好QBIX的機油交換量。

使用機油漏斗將新的機油倒入車輛中。

將清潔過後的機油尺插入(不旋入),來量測機油油面高度。

拔出後可以看到,機油油面高度不滿油尺檢測面約90%的範圍。

由於車主這次並未進行更換齒輪油,但還是要跟大家說一下齒輪油的交換量為100cc,標示在CASE後方接近後煞車處。

QBIX後煞車採用鼓式剎車,煞車皮使用壽命可以從CASE上方的記號來判斷。

當你覺得煞車行程太常拉到底還停不太下來,使用14號T桿以順時針的方向旋轉,就可以讓煞車手感恢復正常。

隨著煞車螺絲調整,煞車搖臂上的指針會慢慢往下,達到刻度下限時就建議更換剎車皮新品。

QBIX前煞車使用油壓式煞車,來令片磨耗壽命可以觀看卡鉗下方的來令片小耳朵,當小耳朵往中間貼近碟盤時就要建議車主盡快更換來令片新品。

胎壓的部分也要定期檢查,才能保持靈活輕巧的騎乘感受。

平日代步使用較多的話,建議每兩星期勝甚至更短時間內就要檢查胎壓並補充,可延長輪胎使用壽命。

後避震器要注意到軸心上是否有汙漬,適時的清潔軸心可以降低避震器內筒油封磨損,增加避震器的耐用度。

飛炫踏板的關節處可以做些許潤滑。

側支架鎖點處做好潤滑,臨時停車更加順暢。

中柱也要好好潤滑,不僅停車時省力也可減少異音產生的機會。

後煞車拉桿的潤滑,讓鼓式煞車可以更加細膩。

煞車主力的前煞車,也要同步做個潤滑維持良好的手感。

燈系的檢查不能忽視,畢竟在夜晚與轉彎時燈號是提供車輛辨識的重要項目之一。

前方向燈也要同步檢視。

另外更有負責夜間照明的大燈組與提高車輛辨識度的前定位燈。

完成保養與介紹完DIY自我小檢測流程後,就可以讓車主針對今日的服務項目簽名確認,就完成今天的保養流程啦~~~歡迎更多車主前來預約保養,我們也很樂意提供更多的小常識來跟車主做交流。

#YAMAHA#QBIX#DIY小教室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