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訊|新世代中量級跑車 Aprilia RS660

Aprilia RS660

Aprilia全新世代中量級運動跑車RS 660,在去年發表之際引起了一陣討論的熱潮,擁有極佳的運動性和令人驚嘆的流線設計風格,Aprilia將多年的賽道經驗,下放到了市售車款上,其獨特的設計塑造了輕巧緊湊的車體,搭配整流罩的空力設計,提供了高速的穩定性,創造有趣、愉悅的騎行體驗。全新的設計語彙,進一步凸顯了RS660的設計和現代感,動感的個性。

車體細節

外觀設計

Aprilia RS 660採用新的「雙重整流罩」設計,整流罩左右兩側同時搭載一組時下流行的定風翼,增加下壓力讓高速行駛更穩定,新整流罩也有助於將引擎熱氣導流散出,而精心設計的騎行姿勢可在道路上提供舒適感和理想的重心分佈,結合了運動性能和舒適的人體工學設計,在坐墊、腳踏板和車把的設計上,採用較為舒適的騎乘三角,可避免給腕部、腿部施加過多壓力,遠距離、長時間的行駛也能舒適自在。

全LED大燈

擁有3組LED的前燈,特殊的大燈設計,讓人一眼就能認出RS660,並將日行燈和方向燈整合,讓日行燈同時具有方向燈的功能,使前端更加緊湊。車輛並附有環境光源感測器,會自動偵測所在環境的光源,當光線不足時,大燈會自動亮起,加上頭燈內附加了轉角燈,入彎時能照亮整個彎道,提高可視性,使行車更加安全。

全新設計的儀表板

RS 660具有五吋全彩的TFT儀表板,可偵測環境光線自動調整儀表螢幕背光,配上Aprilia MIA多媒體系統,可與手機連結、搭配藍芽耳機進行語音命令、撥號或接聽電話,也提供導航功能,可直接由儀表顯示導航方向訊息,能符合現代人用車所需。

APRC電控系統

這套系統具有可調節的「ATC循跡防滑系統」,透過IMU六軸慣性偵測儀,精準地偵測車身動態,控制油門輸出,避免打滑的情況發生。「AWC車輪控制系統」,可防止前輪升起,為出彎提供最大加速力。「ACC定速巡航控制系統」,能在不使用油門的情況下保持設定速度。「AQS電子快速換檔系統」,會瞬間暫停點火時間,再以毫秒時間重新恢復正常,可以在持續補油門、不拉離合器的狀況下,以極快的速度換檔, 避免在賽道上因轉波而浪費太多時間再加速。「ALC賽車起步控制系統」,只要車手於起跑前設定好,待賽車燈熄滅,起步的一剎那,車手只要如平時一樣開啟油門,鬆開離合器,ALC自動介入,控制前輪舉頭,並將後輪打滑減至最低,保證於賽道上無誤全力起跑。

660cc引擎

RS660的並列雙缸引擎,緊湊的設計使得RS660乾重達到優異的169kg,並具有破天荒的100 hp最大馬力和令人難以置信的高扭矩,可在所有條件下提供動能,響應迅速多變的性能,而引擎本體就是底盤的重心,搭配輕量化的鋁合金車架、不對稱後搖臂,使重心達到平衡。此外,還可以選擇多種的騎行模式,有日常使用的Commute mode、運動的Dynamic mode和可以進行個別調整的Individual mode,還有適合在賽道使用的Challenge mode,能發揮RS660全部潛能,搭配Time Attack單圈計時功能,以適應不同的賽道和道路狀況,帶給騎士令人興奮的騎乘體驗。

懸吊及煞車系統

前懸吊系統為KYB 41mm可調式倒叉,後懸吊為全可調單槍後避震。前制動採用320mm雙浮動碟配對四活塞卡鉗,後制動同樣來自Brembo製品。搭載ABS防鎖死剎車系統,會防止緊急剎車或是雨中剎車時會發生的打滑,ABS 會偵測到輪胎轉動的速度,如果接近鎖死的狀態 ,ABS會即時介入控制在不影響運動性能的情況下確保最大的道路安全性。

廣泛的原廠配件

在RS 660 Aprilia的開發過程中,廠方同步開發了一系列配件,以增強性能並改善舒適性和功能性。像是帶有碳纖維末端的完整排氣系統,專為在賽道上使用而設計。極為輕巧,可優車輛的聲浪和引擎性能,從而使騎士可以將其RS 660發揮到最大。而鋁製的離合器和煞車桿,為車體外觀添加了另一種運動元素。

結語

這部中量級運動車款,以鋁製後搖臂,並以引擎當作車台的一部分,兼具高剛性以及輕量化,並從兄弟RSV4身上借鑑了APRC電控系統,透過Aprilia團隊的技術調校,相輔相成,將RS660的潛能發揮得淋漓盡致,除了出色的馬力、性能,RS660是市面上唯一擁有空力效果的雙層整流罩,能使氣流遠離騎士腿部,優化了高速行駛的穩定性,加上全LED前大燈、結合方向燈的日行燈及騎乘三角,這些設計都使RS660在外觀上非常吸引人。而RS660給騎士帶來觸手可及的刺激感、舒適感,試過一次就會讓你愛不釋手。 對這台車有興趣的朋友也歡迎透過下方豪元二輪官方Line@與我們聯絡!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