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訊|騎車也有動力把手?Yamaha EPS轉向輔助系統現正測試中!

動力方向盤使用在汽車上的歷史已經相當悠久,除了能讓低速操作更輕鬆、高速駕駛穩定以外,現在不少車款甚至能做到可變齒比轉向改變方向盤圈數,讓開車方便又富操駕樂趣;在機車方面,主流的作法仍是機械式的轉向,如果有高速穩定需求的騎士則是會額外加裝防甩頭,Yamaha為了讓騎士們也能效仿汽車,在高低速有更好的騎乘體驗,正在開發機車用動力把手,就來看看其中奧秘吧!

EPS轉向輔助裝置本體。

Yamaha EPS轉向輔助系統

官方正式名稱為Yamaha EPS轉向輔助系統,這套輕量化的電磁裝置同時肩負著高速防甩頭,以及低速轉向輔助的功能,透過扭力偵測器、電磁裝置和轉向驅動件,讓你在城市穿梭時更輕鬆。有趣的是Yamaha表示這套系統在他們的E-Bike電動自行車系列上已經實裝,而現在的測試則是要確認是否可以應用在越野汽油車,甚至是其他機車產品線上。目前澳洲車手Jay Wilson將會在250和450的越野賽事中持續測試。

Yamaha正在250和450兩個級距的越野車賽事中測試這套系統。

從應用的角度來看,Yamaha的EPS轉向輔助系統和Honda為十多年前推出的HESD系統電子防甩頭有些類似,都是透過改變轉向反應來提升騎乘體驗。若搭配現今車款常見的IMU慣性偵測元件,或許甚至能夠達到機車自我平衡或自動駕駛輔助等功能。目前這套EPS在汽油車上仍在測試階段,令人相當好奇後續會如何應用在量產車上,對於這項新科技有興趣的車友,別忘了追蹤HYMMOTO,我們將持續帶來報導。

Honda Electronic Steering Damper (HESD)電子防甩頭,能夠根據行車狀態改變轉向的回饋。
資料來源:Asphalt & Rubber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