購車前必看|Honda CRF150L的4大特色及3大缺憾

與眾不同的車款——CRF150L

你是否有在路上看過車高極高、裝著巧克力胎,造型與眾不同的車款?

沒錯!越野車的外觀設計理念與一般道路用車截然不同,它們特化出了非鋪裝路面的騎行能力,無論是飛越土坡、林道探險、沙灘看海,甚至是孤輪、原地迴轉等特技動作都比其他車種更容易完成!想換換口味只跑柏油路,也可以更換胎框、調整懸吊,以滑胎車的姿態華麗騎行。

我們整理了Honda CRF150L的4大特色以及3大缺憾,購車前一定要了解清楚!

特色一:越野調校懸吊,可玩性極佳

CRF150L配備37mm的不可調倒立式前叉與後中置多連桿,帶來良好的懸吊反應及循跡性,且前後輪的避震行程都超過200mm,在經過高低差大的路面時也能如履平地。在輪胎方面採用前21、後18的道路越野兩用胎,不管是在街道還是越野騎乘,都非常靈活好騎,但是沒有配備ABS防鎖死系統這點必須特別注意。

有了上述的配備,CRF150L可以自在地騎乘在任何地形,例如碎石路、土路、淺水坑、林道、沙灘都可以輕鬆到達。 

特色二:標配踩發桿,車身超耐摔

CRF150L不僅配備電發,還配備了現代噴射引擎少見的踩發桿,在電瓶沒電時不需要推發就能啟動車輛,能解決不少突如其來的車輛狀況。

CRF150L還有一個特性:「耐摔」。CRF150L的外殼由多片零件組裝而成,面積小且可獨立更換,相對一般車摔車就得換一大片車殼要划算許多。但CRF150L的引擎、車架等還是相當昂貴,還是不能夠肆無忌憚的摔車!

特色三:輕巧的車身,操控靈活

CRF150L車重僅122kg,羽量級的輕盈車體,即使在林道等惡劣環境轉倒時也能輕鬆扶起車輛。且越野車通常都具有低扭力峰值的特性,如果想挑戰更多趣味的車友,可以試試原地迴轉、孤輪等特技。但一定要注意安全,只能在封閉道路上嘗試喔! 

特色四:獨一無二的騎乘體驗,省油又好騎

越野車在台灣屬小眾市場,因此在路上遇到車友的機會較低,不容易「撞」車款。此外由於CRF150L坐墊有一定高度,每每停紅綠燈時,會發現自己比旁人整整高出一顆頭,是相當獨特的騎乘體驗。

此外,CRF150L的油箱容量為7.2L,在市區油耗也能達到約50km/L的成績,騎它通勤也不怕荷包大失血囉。

缺憾一:車身太高,停車時傾角過大

CRF150L座高高達869mm,身高不足170的騎士,可能需要墊腳才能碰到地板。看到CRF150L的車身設計如此苗條,一定覺得停車很方便吧?那你就錯了!CRF150L停車時車身傾角過大,要多預留停車空間,且當初設計為了能在草地、泥地等不規則路面停車,側柱設計偏長且傾角大,所以在市區停車格時,要記得預留好左側空間,不然很容易躺在其他人車上。

31mm倒立式前叉搭配ABS系統

缺憾二:動力稍顯不足,不適合長途騎乘

CRF150L搭載149c.c. SOHC 2V氣冷引擎,馬力只有12.9ps,動力並非高速騎乘取向。且因為坐墊窄,材質又偏硬,長時間騎乘下來屁股容易開花,因此不建議長途騎乘。

缺憾三:儀錶板功能陽春,空檔你在哪?

CRF150L數位儀表板設計簡潔,上面只有時速、油量及里程,檔位、轉速一概沒有。新手一開始騎乘需要自行留意檔位。其次是越野車為了怕誤觸空檔,空檔範圍通常比較小又模糊,新手可能常常找不到空擋,不過這些都可以透過自行調校來改善。

總體來說,CRF150L玩樂性十足,又有Honda品質背書,土路玩樂無負擔,但有著座高太高,速度不快的問題。適合不太在意動力表現,著重於操駕時的靈活感受的車主。

當然騎乘越野車需要的配備也比較不一樣,例如越野安全帽、護肩、有軟護塊的越野手套、護弓等。如果想挑戰越野路徑的朋友,護具能確保你的 人身安全,一定要購買齊全。特別要注意的是,不管是越野還是特技騎乘都要遵守當地法規,盡可能請前輩帶領比較安全喔!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