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訊|我的車會自己壓彎?!Honda 摩托車自動駕駛功能研發中!

在先前Honda曾推出 「Riding Assist」 全新概念的車輛平衡輔助系統,使得機車在沒有任何支撐的情況下,機車能在靜止時自行保持平衡,而現在有消息指出Honda正在研發一套更先進的輔助系統,未來將有機會看到Honda這套系統實際應用在道路上!。

先前所推出的Riding Assist概念即使在靜止的情況下,車輛也可以自行保持平衡,並且能在沒有騎士的情況下以步行的速度前進,而現在Honda這套自駕系統在技術又更上一層樓,更可透過感應器,實現自動轉向以及自動油門和制動。  

媲美Tesla的自動駕車系統?

不管是東西方車廠,已經有越來越多車廠將雷達安裝在機車上,車輛的輔助科技也可以說是越來越發達,但Honda的這項更先進、更複雜的新專利,更是讓機車自駕領域向前邁出了一大步。它結合了鏡頭、雷達和光學雷達(LIDAR),再加上行車電腦模組來達到自動控制,包括油門、剎車和轉向的目的。

轉向系統使用與先前YAMAHA釋出的轉向輔助系統相同,皆是採用的「磁致伸縮」扭矩傳感器設置,監控車輛的輸入並適時作出調整。座椅、把手和腳踏板中還有一個面向騎士的鏡頭和壓力傳感器,以判斷騎士的體重分佈和姿勢。

總而言之,這項技術賦予了機車與一些最新的高級汽車相同等級的半自動駕駛能力,車身搭載了自動跟車控制 (ACC) 和車道輔助輔助 (LKAS) 以及自動車道變換 (ALC) 和「低速汽車超車」 (LSP) 功能,以自動超越慢車,這套系統可說是非常接近真正的自動駕駛輔助。 

更複雜的車道維持輔助系統 還會幫忙壓車?!

不過,摩托車所用的車道維持輔助系統(LKAS) 上,遠比在汽車上更複雜。汽車用的系統會將車輛定位在車道中間時,摩托車使用系統能夠根據情況改變其在車道內的位置。

例如,對於團體騎行,它將採用交錯模式,而不會與前方車輛相同位置,以最大限度地提高視野並增加可用的制動距離,而這套系統更可以判斷出「最佳路線」,幫你過彎時做出「外內外」的最短路線。此外,在彎道中如果偵測到一輛速度較快的摩托車從後面接近,系統會移動到車道側邊,讓快車過去。 

西方各車廠都在針對機車用的跟車系統進行開發,Honda在過去幾年並沒有類似的系統,沒想到Honda在進行自駕系統的研發工作,在複雜程度遠遠高出許多,不知道多久才能看到這套系統市售化呢? 蠻令人期待的!

資料來源:MCN

Leave a Comment